開始金融反腐 習近平或讓這幾個部委消失(圖)

發表:2015-11-16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反腐使金融監管的格局發生變化,對整個金融系統產生影響(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5日訊】自習近平上臺後即對阻撓改革的江澤民派系勢力進行大整肅,中共官場出現大震盪。大批官員被處理後,官職出現很多空缺。目前,中國金融系統反腐已全面鋪開。也使得金融監管的格局發生變化,對整個金融系統產生影響。

金融系統黑幕重重 反腐成為重頭戲

據大陸官方消息,2015年中央第三輪巡視將巡視31家單位,其中包括央行、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以及五大國有商業銀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單位。

目前,中國金融系統反腐已全面鋪開。11月13日,證監會副主席姚剛被調查,港媒披露,姚剛落馬原因是涉與境外合謀做空大陸股市;9月中旬,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被查;之前中信證券包括總經理程博明、董事總經理徐剛等在內的多名高管被調查。

大陸媒體披露,被稱為救市主力的中信證券和扮演救市總指揮的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在此前的大陸股災中合演「賊喊捉賊」;而中信證券的程博明、徐剛被指是作為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的得力助手。劉樂飛是中共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被認為是中信證券的實權人物。

幾個金融監管部門或將消失

目前,被習近平當局反腐打下來的官員九成以上是屬於江澤民派系勢力,而且有過半是緊跟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而遭到「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並上了「惡人榜」的。習近平上臺前後,一直是江澤民集團的政變暗殺對象,所以習近平上臺後多次放言「開弓沒有回頭箭,反腐沒有休止符」,表示反腐形勢依然嚴峻,「是一場生或死的政治鬥爭」。由此可見,習近平的反腐沒有停止的跡象,而且打擊力度還將加大,直逼最後的「大老虎」曾慶紅、江澤民。

在這種打擊力度下,中共官場出現了眾多的空缺。以山西省為例,2014年,13名山西省委常委中就有5名被查處,僅山西省管系統,官員空缺將近300人。

涉及中國金融系統的政府部門主要為央行、證監會、銀監會和保監會(俗稱「一行三會」),因為金融領域是國民經濟命脈,中國經濟各領域都被中共權貴階層把持,牽一髮而動全身。尤其江澤民派系曾在金融系統經營多年,這意味著在金融系統反腐過程的衝突將更激烈。

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尹中卿建議將「一行三會」合併為統一的綜合監管機構。尹中卿11月13日表示,當務之急是要充分發揮由央行牽頭,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參加的金融監管協調部級聯席會議的作用。把央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合併為統一的綜合監管機構,設立中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或者是隸屬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實現金融業的統一綜合監管。

而近期朱鎔基前秘書、中央匯金副董事長李劍閣也頻頻釋放金融監管變局信號。11月5日財新傳媒舉行的第六屆財新峰會上,李劍閣在演講時表示,上個世紀90年代形成的金融領域分業監管的框架,已經形成明顯的利益固化、部門分割狀況,已不適應中國金融發展。五中全會公報提出,要改革金融監管框架。這意味著,下一步要改革「一行三會」的金融監管框架。

在中共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稱,近來頻繁顯露的局部風險特別是近期資本市場的劇烈波動說明,現行監管框架存在著不適應中國金融業發展的體制性矛盾,必須通過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

「一行三會」監管有諸多盲區 危機頻繁出現

1983年9月央行開始行使中央銀行的職能,1992年成立了證監會,1998年10月成立了保監會,2003年4月成立了銀監會,由此形成了中國目前「一行三會」構成的分業監管體制。

但這些金融監管部委存在不作為的情況,要麼什麼都管或什麼都不管。今年6月,北京官媒發表評論《治理官員不作為要下猛藥》,在文章中承認「目前不能斷言官員不作為普遍存在,但其在一定範圍內蔓延卻是不爭的事實。」

例如,在今年6月股災的觸發點是清查配資,而配資則有銀監會與證監會協調不當的因素。銀行用理財資金給投資配資,銀監會是能掌握其總數的,但沒有將這情況告知證監會。這導致證監會並不掌握整體配資數據,也不知市場槓桿水平,出手清查配資觸發股災後,才會那麼不知所措。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