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要以人性為基點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5-11-17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6日訊】人性泛指的是人所具有的特性和屬性。儒家倫理和道家倫理在人性論上有其共通點,即人的先天本性是善良的,人的不善主要來源於後天。一個人從母體降生到紅塵,無可避免、自然而然會具有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性善會變成性惡,乃社會使然,制度使然,逐漸導致了「性本善」的異化。

正因為人都具有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人性的構成元素裡,也才會質地參差不齊,存在或光明或陰暗,或柔軟或殘忍的一面。人性的構成元素裡,光明和柔軟的成分多一些,一個群體或一個社會成員在姿態的呈現上,就更具有了人的樣子。而若獸性或魔性佔了上風,就難免異化成衣冠禽獸。

人性衡量著塵世的種種是非曲直。蔡元培說:「評判一個國家、政府好不好,就要看它是否把人當作目的。凡信奉基本人權、宏揚人性的政府,即使有錯誤,也可以挽救;而凡是無視人權、挑動人的仇恨、殘害人的精神活力的政府,即使它做了一、兩件留名歷史的大事,也仍然是壞政府。」

「無視人權、挑動人的仇恨、殘害人的精神活力的政府」,不可能在民主政治中存在,只會在獨裁構架下產生。因為這般名義上的政府,在人性和獸性上,往往找不到一個該有的平衡點,總是不由自主地將治下變得宛若古拉格集中營,弄得怨聲載道,既違背了政治邏輯,也違背著人性邏輯。

不甘遭受壓迫,不願隨便被人代表,這是一種普遍的人性。正因為此,民主的風潮也才會在全球不可阻擋,而今就連緬甸這樣的彈丸小國,也在毫不猶豫地邁向民主。民主政治裡所組閣的政府,無法變成黨的傀儡,不會只是戲言,而會首先以人性作為支點,自覺構建成無愧於選民的信託所。

徙善遠罪、公正無私屬於人性中光明的一面,暴戾恣睢、植黨營私則屬於人性中陰暗的一面。在無可阻擋的民主風潮中,獨裁政治還要一廂情願地苟延殘喘,歸根結底是因為獸性或魔性的成分,在其人性的構成元素裡比例居多,更多慮及的只是一黨一幫私慾,鮮於顧及國家前程和國民福祉。

獨裁政治變的只是花樣,不變的是其固有的本質。無數的例證已經鮮明地佐證了這一點:劇中角色換了一撥又一撥,說得都娓娓動聽,做得都大跌眼鏡。你在台下大旱望雲,脖子都仰望得酸痛了,可在歡呼過後,還是陷於幻滅。沒有人性作支點,看台上只會戲言,看臺也總是在人心中坍塌。

人類習慣以三為界。三年之內仍然一地雞毛,仍然就連殺人的事、搶人的事都沒人管,尚且能理解。三年過後,若還是一邊「反腐」的鑼聲敲得響徹雲霄,一邊繼續泯滅人性,放任殺人、整人和搶人,還是尸位素餐,那麼就算傻子也會看得明白:這還是在戲言,換人和不換人實質並無區別。

獨裁政治究其根本,是種「官大一級壓死人」的政體。若是獨裁政治還願意以人性為支點,尚未完全獸化或魔化,許多事情都可同步進行,而不會只轉動一個魔方,搞得迄今也還是獨木難支。消極怠工、反向作為等等,即為腐敗形式的一種,直接摘掉其官帽就是,何需扭扭捏捏和別生枝節。

「執政為民」、「立黨為公」之類,在詞性的組合上,無疑都首先想到了去貼近心靈,可在具體的踐行和擺放中,光有漂亮的說辭是不夠的,還需要以人性為支點,保證每一個政務的積木,在整體疊加中都能找得到各自的著力點。人性是綱,綱舉目張。沒有人性作支點,一切就只會是戲言。

每個人都產自於娘胎,而非源自石縫,人人都有自己的判斷。我在黑夜裡看不到人性的光輝。我只是希望你善待蒼生,重視民生,你竟默許凶徒弄得我家破人亡並敲掉我的飯碗。我上有九旬老母,下有歲余小女,你仍然對我採取「飢餓療法」,我看不到你人性的體現,只見你依舊是魔是獸。

「人性是一條光河,從永久以前流到永久。」專制會被民主取代,獸性會被人性取代,人群遲早會給獸群清算總賬,這都只會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在夜色如墨中,激憤是多餘的,只需儘可能曝光和記錄,剩下的留給時間去處置。請相信:國家一定會步入正軌,泯滅人性的獸行一定會被追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