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貿區實施意見將落地 上海被北京拋棄(圖)

發表:2015-11-17 0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不滿上海作為,新設天津等三個自貿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6日訊】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區--上海自貿區在2013年9月掛牌成立,至今已有兩年的時間,目前來看似乎自由貿易區並不「自由」,尤其是金融領域的開放並不樂觀。

在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當天,一直力推成立自貿區的李克強卻沒有出席,而中共三大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均無李克強當天其他活動報導,這意味著李克強不想去上海以表示不滿。因為上海自貿區最初定下方案之時,項目就遭到了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阻擊。

據報,在一次會議上,李克強得知其計畫一直遭到反對時曾拍桌子發火。當計畫成立自貿區時,中共當局稱要用2至3年時間建成具國際水準的貿易自由區。但是自貿區總體方案公布至今,具體開放措施仍無細則來完善。

目前幾乎中國各行業都被中共各權貴集團把持著。江澤民家族控制中國電信行業,曾慶紅和周永康都是在中國的石油行業發跡,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及子劉樂飛控制著部分金融領域等,在阻力下李克強甚至發出要「壯士斷腕」的言論。

2014年9月18日,李克強到上海調研,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等陪同下,考察上海自貿區。隨後上海市委機關報《解放日報》的大篇幅報導李克強視察自貿區的新聞,並著重突出李克強稱「自貿區有大未來,上海有大未來」。

但中央媒體與上海媒體的報導出現異常。對比中共的三大媒體發現,李克強到自貿區的新聞被淡化處理。新華網首頁報導李克強活動沒有提及上述講話;人民網也沒有提及這些信息;央視根本就沒有報導自貿區的新聞,只有「李克強向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啟動儀式暨首次會議致賀信」這樣一則消息。

中央媒體與上海媒體報導的差異,也顯示中南海對上海的不認同。眾所周知,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薄熙來、周永康等無不是江澤民的心腹。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也都是江派地方大員。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江綿恆、江綿康也都在上海建有龐大的政治經濟利益網路。

今年的4月21日,廣東、天津、福建三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同步掛牌成立。4月22日,李克強前往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考察。李克強稱,自貿區不是政策窪地而是改革高地。他說:「昨天你們掛牌,今天我來為你們助力!」

4月22日,副總理汪洋關於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進展情況的報告中批評上海方面稱,上海自貿試驗區2013、2014兩版負面清單公布後,有關方面評價清單偏長,開放度不夠,離十八屆三中全會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

所謂「負面清單」,是由政府開列禁止外商投資的行業以及對某些可以進入的行業的限制性條款,只要沒有進入這個清單的內容,外商以及內資企業就都可以投資。

中共官媒《新華網》11月14日報導,《關於金融支持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實施意見》預計將於本月底正式批復。屆時,擴大跨境人民幣使用、深化外匯管理改革等領域有望實現新突破。

央行天津分行行長周振海在13日召開的「天津市金融改革創新三年行動計畫(2016-2018年)部署推動會」上透露,《實施意見》基本囊括了上海自貿區兩批金改政策的全部內容,而且在此基礎上,增加了京津冀、融資租賃等方面的天津特色政策支持。

上海自貿區常務副主任戴海波在9月被免職查辦;11月10日,中紀委消息,上海副市長艾寶俊接受調查,他是「十八大」後上海被調查的首名副省級高官。並且艾寶俊還兼任自貿區管委會主任,官媒報導稱,其涉及寶鋼及自貿區雙重貪腐。

另外,大陸《財經》雜誌報導,艾寶俊的妻子在今年中國股災中,涉嫌操縱市場而被調查,並且「上海打虎尚未收網」;官媒《人民日報》也宣稱,這也許只是開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