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2025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 中國霧霾怎麼辦?(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15-11-18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燃煤造成空氣污染(網路資料圖)

【看中國2015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在巴黎氣候大會之前,英國政府決定棄煤。英國政府表示,計畫到2023年限制燃煤電站使用,到2025年將關閉所有的燃煤電站。

英國宣布2025年關閉所有燃煤電廠

當地時間11月18日,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Amber Rudd在公布英國新的能源發展方向和能源政策時表示,「我們需要給外界一個明確的信號,對於那些正在建設燃氣站的人來說,煤炭將不再是競爭對手。」

目前,煤炭發電佔英國電力的近三分之一。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在2014年的報告中稱,持續增長的煤炭消耗帶來的二氧化碳增加,使得地球溫室效應加劇。二氧化碳的增加使得海水的酸度增加;與此同時,煤炭的燃燒產生二氧化硫和其他一些有毒化學物質,而這導致了建築物結構的損傷以及人類肺部的損害。根據某種計算方式,煤炭發電廠所排放的輻射物質甚至比核電廠所排放的還要多。

此前,由於燃煤造成空氣污染的英國倫敦大煙霧事件帶來巨大衝撃,成為西方解決大氣污染真正的契機,煙霧帶來的深刻問題為全世界知曉。英國政府出臺多項燃料使用規範、以及制定禁止工廠排煙的基準,如1956年與1968年的「大氣淨化法(Clean Air Act)」、1954年的「倫敦市法(City of London (Various Powers) Act1954)」。

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Amber RuddRudd在最近的新聞發布會上稱:「對於發達經濟體來說,如英國,依靠污染嚴重、50歲高齡的燃煤發電站是不能讓人滿意的。讓我說的更明白一些:這樣的電站不是未來。我們需要構建新的能源基礎設施,來適應21世紀。」

除了英國政府,一些發達國家也在行動。今年8月份,歐巴馬公布了他所稱的有史以來抗擊氣候變化的「最宏大、最重要」的一步——《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的最終版本,將減少美國對煤電的依賴程度,同時進一步發展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這也是去年11月歐巴馬訪華時,中美共同發表的氣候聲明中的承諾。媒體估計,為了達到這一目標,數百座燃煤發電站將被關閉。

此外,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也在2014年宣布,全省已關閉所有燃煤電廠,這相對於700萬汽車停止行駛,對環境有更大改善效應。

倫敦大霧事件

倫敦霧霾(英語:Great Smog of1952、London Smog Disasters)是1952年發生於倫敦的大氣污染,引發史上最嚴重的公害事件導致逾一萬兩千人死亡,該事件對於各國現代公害運動及環境運動的興起具有深遠的影響。原因是SOx(硫氧化物)嚴重超出正常值,與日本四日市哮喘的污染內容有共通之處。

倫敦冬季多濃霧天氣(此處提及的霧亦是大氣污染的一種),工業革命以後,帶來煤炭燃料的大量利用,燃煤後的煙塵與霧混合,滯留於地表上,吸入煙霧導致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增加,身體健康受害。而1950年代以前的100年間倫敦有大約10次大規模煙霧事件,其中最嚴重、對健康危害最大的一次即1952年。

1952年12月5日至12月10日間,高氣壓覆蓋英國全境上空,給倫敦帶來寒冷和大霧的天氣。冷天時倫敦市民通常多使用煤炭取暖。同時期,倫敦的地上交通工具正逐漸淘汰路面電車,開始全面使用內燃引擎的巴士,後者在運轉中排出大量廢氣。供給暖氣的火力發電廠、內燃機車產生的亞硫酸(二氧化硫)等大氣污染物質在冷空氣層中如被鍋蓋封閉一般而不得排散,污染物遂濃縮形成為值數僅為pH2的強酸性、高濃度的硫酸霧。

煙霧進入民宅,人人眼痛、鼻痛且咳嗽不止。大煙霧的隔周,各醫院收治了大量得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心臟病的重患,總計大煙霧期間死亡4,000餘人。另有諸多老人和兒童為慢性病患者。其後數週間又有8,000餘人死亡,合計死者數達12,000人以上,成為罕見的大慘案。

比爾·蓋茲能拯救中國燃煤空氣污染嗎?

不過,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煤炭依舊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經濟學人》雜誌評論稱,煤炭是一種廉價、便於獲取、裝運和燃燒的能源。它的儲量十分豐富:英國能源巨頭BP證實,現有的煤炭儲量可供人們維持目前的消耗量長達109年。煤炭資源還大多分布於政治穩定的地區。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於2015年11月12日在中南海受到李克強的接見。這次蓋茲的身份是美國泰拉能源公司(Terra Power)董事長,他帶來的項目不是微軟的新產品,而是能源效率更高、產生廢料更少的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蓋茲此次訪華也參觀了中國最大煤炭企業神華集團,希望能夠展開合作。

自從11月中國北方地區進入冬季供暖期,大量燃煤造成的污染物排放導致多地空氣污染嚴重,多地工廠被要求停產。遼寧省瀋陽市11月8日PM2.5突破1300(微克/立方米),發布了最高級別的重污染天氣紅色預警,部分醫院呼吸科病牀爆滿;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1日啟動了重污染天氣藍色(四級)預警,當天哈爾濱機場200個航班受到天氣影響,其中171個航班被迫取消。

嚴重的空氣污染現狀使中國能源的產業機構和技術水平問題再次成為關注熱點。

據報,目前在供暖的能源消費中,遼寧燃煤供暖佔90%以上,佔燃煤消費總量的近50%,清潔能源所佔比例非常低,這就導致供熱能源消費結構失衡。

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中國政府承諾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和核能,但今年前9個月又新批准了155個燃煤發電廠項目。作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中國對煤炭的依賴令人擔憂。而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東亞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關於「煤電泡沫」的一份新報告指出,中國的煤炭產量和燃煤發電廠都已嚴重過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