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標題黨」(圖)

作者:陶短房 發表:2015-11-19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19日訊】去年最後一期的《紐約客》曾嚴厲抨擊‌‌「職業標題黨‌‌」斯帕茲(Emerson Spartz),稱這位‌‌「標題黨之王‌‌」(King of Clickbait)玷污了網路信息的價值,是網路時代的的‌‌「病毒‌‌」。這位‌‌「標題黨之王‌‌」註冊了一家公司(Spartz Inc),雇了35個人,不斷用很低廉的成本建立多個網站,刊登一些‌‌「剪刀漿糊‌‌」的文章,然後通過在Facebook等網路社交平臺的人氣賬戶將這些‌‌「有來源的文章‌‌」用聳人聽聞、似是而非的標題‌‌「濃縮概括‌‌」,再反覆炒作形成熱點,而這些人氣賬戶無一例外是‌‌「挂廣告‌‌」的,點擊率越高錢越多,據稱2014年他們用這一手搞到800萬美元融資,獲得廣告收入700萬美元,公司估值高達2億美元——當然這一切都是有爭議的,因為據說其‌‌「信息來源‌‌」同樣是‌‌「Spartz系列網站‌‌」中的一家。

正如《紐約客》所批評的,‌‌「斯帕茲式標題黨‌‌」根本不在乎所發內容是否有品質、甚至是否真實,只要能吸引點擊率就不管不顧,被戳穿抨擊也強硬到底(因為這會激怒對方形成互動,並吸引更多點擊)。

不過也有批評家指出,‌‌「斯帕茲式標題黨‌‌」通常只涉獵那些‌‌「軟內容‌‌」,如時尚、社會、勵志、心靈雞湯等(很多在國內網路平臺流傳的涉美心靈雞湯段子,都是段子手從諸如DOSE之類‌‌「斯帕茲系列網站‌‌」上‌‌「扒‌‌」來的。而嚴肅新聞和涉及‌‌「活人‌‌」的內容,‌‌「斯帕茲式標題黨‌‌」則幾乎不沾,偶爾有沾的葉門庭冷落。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前網路時代‌‌」,美國傳媒吃過‌‌「標題黨‌‌」的大虧。

19世紀末,美國報業大亨約瑟夫.普利策和威廉.赫斯特分別收購《紐約世界報》和《紐約新聞報》,開始了所謂‌‌「黃色新聞時代‌‌」。‌‌「黃色新聞 ‌‌」和色情無關,而是源於兩家曾不惜代價爭搶時政諷刺連環漫畫‌‌「黃孩子‌‌」,這一新聞競爭一方面促進了美國媒體更加關注社會熱點、大眾生活和揭露時弊,另一方面也讓媒體‌‌「標題黨化‌‌」和‌‌「狗血化‌‌」,即往往在報紙頭末版使用特大字號的醒目標題和聳人聽聞的文字、圖片或照片,吸引公眾購買和閱讀,而正文的內容往往並不那麼‌‌「聳動‌‌」,甚至正文的含義和標題相差甚遠。

由於這種‌‌「標題黨式日報‌‌」一目瞭然,適應大眾文化程度、閱讀習慣和口味,也便於當時賣報者吆喝,因此很快流行,凡是採用這類‌‌「標題黨‌‌」風格的報紙都獲得巨大銷量成功,因此一時間現其所謂‌‌「黃色新聞熱潮‌‌」。

但在熱潮中《紐約時報》等一些老牌報紙一直冷眼旁觀,率先搞‌‌「標題黨‌‌」的普利策也很快後悔收斂,但赫斯特等人卻變本加厲,且為壓倒競爭對手不惜 ‌‌「製造新聞和標題‌‌」,在1898年,赫斯特為炮製聳人聽聞的新聞不惜重金僱人前往古巴報導西班牙人‌‌「鎮壓古巴人的醜聞‌‌」,當所派工作人員——著名新聞漫畫家雷明頓發現當地氣氛平靜後如實致電赫斯特,稱‌‌「無新聞可畫‌‌」,赫斯特回覆了一句千古名言‌‌「你搞定畫,我搞定新聞‌‌」,不久美國軍艦‌‌「緬因‌‌」號在哈瓦那爆炸沉沒,赫斯特的《新聞報》毫無消息源就大作‌‌「標題黨新聞‌‌」,將責任歸咎於西班牙‌‌「針對美國的陰謀 ‌‌」,一時間陰謀論響徹美國社會,最終促成了美西戰爭的爆發。

然而好景不長,1901年赫斯特故技重施,在《新聞報》上連續刊登‌‌「標題黨文章‌‌」,煽動刺殺美國總統候選人、時任總統麥金萊,結果不久後麥金萊果然遇刺,凶手口袋裡裝了一份《新聞報》,此事令美國公眾對‌‌「標題黨‌‌」的印像一下‌‌「粉轉黑‌‌」,1906年《新聞報》關閉,此後由於普利策 ‌‌「改邪歸正‌‌」和《紐約時報》倡導‌‌「無來源不新聞‌‌」,以‌‌「標題黨‌‌」為特色的‌‌「黃色新聞‌‌」迅速在美國沒落。

這一影響至今仍約定俗成地制約著新時代的美國媒體。在社交平臺或App上的美國媒體,成為另一種‌‌「標題黨‌‌」:它們的‌‌「官號‌‌」清一色只刊登紙版的標題,隨附‌‌「可靠的‌‌」原文鏈接和圖片介紹,此外這些‌‌「官號‌‌」一律是不和評論者有任何互動的。

隨著網路時代的發展,許多美國傳媒或已不再出紙版(如《世界新聞報》),或根本一開始就沒有紙版(如《赫芬頓郵報》),但同樣遵守‌‌「新時代標題黨 ‌‌」的規矩,只是所刊登的‌‌「正規媒體標題‌‌」也是其網路版報紙的文章標題而已。而中國人常說的那種‌‌「標題黨‌‌」,則幾乎成了‌‌「斯帕茲們 ‌‌」的專利。

不過牆內開花牆外香,‌‌「黃色新聞‌‌」式的標題黨媒體在美國以外卻一直在發展,如英國的‌‌「小報‌‌」、法國的‌‌「時尚雜誌‌‌」,都是這類‌‌ 「標題黨‌‌」的典型,而小小的摩納哥王室則被戲稱為‌‌「標題黨新聞最大的信息來源和受害者‌‌」,上世紀70-80年代,摩納哥兩位公主的名字幾乎每週都會至少上一次法國‌‌「時尚雜誌‌‌」的大黑字標題,而且無一不聳人聽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