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黨棍」化 教育部新規遭炮轟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11-19 06: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中國教育部近日擬出臺新規,要求高校輔導員必須是共產黨員,並應密切關注學生的網路動態。對於當局鉗制高校思想自由的新舉動,許多網民公開表示不滿。

11月18日,官媒新華社報導稱,教育部日前公布了《普通高等學校輔導員隊伍建設規定》修改草案並向各地教育部門徵求意見。新規對高校輔導員在政治上的提出了更嚴格要求,明確提出高校輔導員必須是中共黨員。規定還稱,高校輔導員要積極運用現代技術,及時瞭解網路輿情信息,密切關注學生的網路動態,敏銳把握一些苗頭性、傾向性、群體性問題。

教育部的這一新規引發輿論關注,《自由亞洲電臺》引述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評論說:「在大學裡面,如果把政工體系和學術體系全部打通的話,很明顯這會破壞學術評價體系,同時讓真正卓越的學術人才難以出頭,往往會受到政工的打壓。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中國整個高校的質量和校風全都可能被破壞。」

夏明指出,「中國高校過去60多年一直有輔導員制度,它從某種程度上說,是從中國軍隊的政委制度逐漸延伸到學生群體。輔導員制度有兩項功能,一是洗腦,二是蒐集情報,進行早期社會控制、政治控制。其實從89年以後到現在,高校輔導員制度一直在加強控制,現在加強的更厲害。」

很多網友也對這一新規公開表示不滿。消息發布不久,新浪網上就有超過1.5萬人參與討論,但只顯示80幾條評論,網易網上也有超過2萬人參與討論,但只顯示200多條。

有網友質問:「到底是搞學術的還是黨校啊?知道啥叫去行政化不?跟之前抵制西方文化思想一樣,知道馬克思主義是從哪來的不?還有,我一老師是民進黨的,他是不是將來會因為黨派問題被辭退呀?」

網友「半夜不睡覺的貓7」氣氛的表示:「共產黨是準備把14億人都培養成黨員嗎?這樣弄中國不興民族不興請不要害我們真是夠了我們還要忍受下去嗎得寸進尺你一當專政就算了還要處處盯著我們你是有多害怕啊。」

網友「王山W」說:「一個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群體,卻要當清白人的道德指導老師,這是在中國搞消滅清白運動嗎?」

也有網友諷刺說:「中國高校‘黨棍’化,或許後人在評價今時的教育情況時會這樣寫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