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錢從哪來?

作者:Andreas Becker 發表:2015-11-20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20日訊】G20新近在土耳其安塔利亞召開的峰會上確定了切斷恐怖主義組織資金來源的目標。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尤其是,從事襲擊所需資金之少讓人驚訝。

有一點非常明確:恐怖主義組織"伊斯蘭國"擁有巨大財政手段。德國聯邦政府估計,該組織擁有的資金最多可達20億美元。

"伊斯蘭國"恐怖份子們的長線收入也十分豐厚,從原油和古董走私,到搶劫銀行、沒收個人財產、敲詐贖金和保護金,一直到稅收和捐款,來源眾多。

對外依賴性小

與"基地"這樣的組織不同,"伊斯蘭國"並非一種鬆散的恐怖網路組織,而是像一個國家一樣運作。它控制著地區、那裡的資源和住民。聯邦德國政府相信,鑒於這一背景,"伊斯蘭國"對外來資金的依賴性很小。

隸屬國際經合組織的國際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估計,由於油價低,也由於當局在土耳其、伊拉克和庫爾德區的控制有所改善,"伊斯蘭國"的原油走私收入回落。不過,該特別工作組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國際社會還需採取更多措施,需掌握有關"伊斯蘭國"的原油來源、中間人、買家、運輸人、交易人及交貨渠道的更多信息。

根據今年年初聯邦政府提出的一項估計數字,"伊斯蘭國"來自原油生意的日收入最高可達20萬美元,相當於每月600萬美元。當然,還有高得多的估計數字。這方面,可靠信息寥寥。

高收入,高耗費

"伊斯蘭國"的另一個重要收入源是來自其佔領區的稅賦。德國聯邦政府估計,"伊斯蘭國"所佔區住民必須交納佔其收入5%至15%的稅金。此外,還有非穆斯林居民特別稅,以及電、水、房產、電信、交通和貨物運輸稅。

對"伊斯蘭國"的軍事打擊直接影響到它的收入。美國信息諮詢公司IHS在最新一期報告中指出,今年7月以來,"伊斯蘭國"不斷失去地盤和收入,"這也減小了它為其戰士付錢的能力"。

對"伊斯蘭國"部隊規模的各種估計相差很大。美國中情局2014年底稱,"伊斯蘭國"約有3萬武裝分子;喬治敦大學的美國安全事務專家加爾滕施泰恩-羅斯(Daveed Gartenstein-Ross)認為,"伊斯蘭國"很可能擁有10萬戰士。要維持如此規模的一支部隊,需有大量資金。根據德國政府獲得的情報,一名"伊斯蘭國"普通武裝分子的月餉約為400至500美元;指揮官是3000美元。這樣,即使是保守估計,光用於支付武裝分子們的薪金,"伊斯蘭國"每月就需拿出1500萬美元。

稅賦

上週日,國際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向G20峰會提交了一份新的報告。根據該報告,2010年以來,因向恐怖組織融資,在沙烏地阿拉伯有863人被判刑,排名第一;美國判刑約100人,名列第二。但報告指出,總體而言,有關的判刑少而又少,在接受調查的194國中,只有33個國家中有人因出錢資助恐怖主義行為而獲刑。根據該報告,有37個國家自己對相關個人及組織實施制裁,凍結其帳戶。依據所凍結資金額度,沙特也排名第一。至今年8月中旬,沙特共凍結了相當於3100萬歐元的資金;美國凍結了2000萬,以色列是600萬。報告作出如下結論:儘管有某些進展,針對恐怖主義融資行為的鬥爭總體上進展緩慢,在多數國家,相關法律手段尚未得到充分使用。

另一個問題是,資金轉匯行為常在正式的銀行系統之外進行。伯爾尼大學伊斯蘭教學者舒爾茨(Reinhard Schulz)指出,"伊斯蘭國"建起了一個極不正規的轉匯系統,該系統很可能以阿拉伯哈瓦拉(Hawala)系統為基礎。哈瓦拉系統是一種非正規的轉匯系統,主要建立在個人之間的信賴關係上,其根源可追溯至中世紀。

低預算恐怖主義

有一個問題與"伊斯蘭國"的財政狀況無關,那就是:巴黎那樣的恐襲行動無需多少資金就可以進行。挪威防務研究所對從1994到2013年在歐洲發生的40起最血腥恐襲事件作了研究,結果表明,三分之二的恐襲行為耗資低於1萬美元。

正是這一特點使得對資金流的控制變得異常困難。德國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預防洗錢部專家漢斯-馬丁·朗(Hans-Martin Lang)就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中指出,"在黑市上以相對較少的錢就可以弄到卡拉什尼科夫衝鋒槍和用於自殺式爆炸行動的炸藥","主要問題就在於,許多支付行為在暗中進行,金融機構根本無法知道"。

美國信息諮詢公司IHS相信,恐怖份子不會在短期內得不到從事更多襲擊行為所需的資金,因此,儘管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遭受軍事失利,"伊斯蘭國"的恐襲能力不會變小,相反,它很可能會擴大行動範圍,指望通過更多恐襲行為招募到更多戰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