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發現一座「流血」的冰川(組圖)

發表:2015-11-2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極大陸發現一座「流血」的冰川。(圖片來源:letu.life)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南極洲一座冰川流淌出鮮紅色液體,好像血液一般,因此得名「血瀑布」。這是南極大陸最神奇的景觀,而且它所在的地區也是南極最奇特的地區之一:麥克默多乾燥谷,這裡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區域。

麥克默多乾燥谷位於南極洲麥克默多灣以西,由一系列山谷構成。之所以被稱為乾燥谷,是因為這裡異常乾燥,空氣中沒有一絲水汽,這裡大約有200多萬年沒有過降水了。這一地區是地球上條件最嚴酷的荒漠,而且這裡是南極大陸唯一沒有冰雪覆蓋的地方。時速200英里(約合321公里)的大風,幾乎吹走了所有的水分,只留下光禿禿的不毛之地。想像一下,你獨自徒步穿行其中,經過企鵝和其他不同動物的屍體,最終你會發現一座「流血」的冰川。

「血瀑布」是由命運多舛的羅伯特·斯科特探險隊的一名成員在1911年發現的。起初,「血瀑布」鐵鏽一樣的顏色被認為是由於某些藻類的生長所致。後來,「血瀑布」的顏色被證實是由於鐵被氧化所導致的。這座冰川時常噴流出清澈、富含鐵的液體。鐵迅速氧化,這座冰川流出的液體就變成我們看到的深紅色。

最新的解讀是在泰勒山谷地表內部,200萬年前原本是一座原本無人知曉的湖泊,後來因版塊推移,靜靜地躲在地底裡好久,鹽分濃度愈來愈高,鐵與其他物質愈來愈豐富。而隨著湖泊的蓄水量漸漸逼近臨界點,龐大的水量宣泄而出,當鐵遇上空氣,鐵就瞬間氧化成如今讓人驚呼的紅色瀑布,讓人不禁再度臣服於大自然的神奇力量!

《探索雜誌》稱:「這些液體來源於冰下1300英尺(約400米)的高鹽分湖泊。新研究發現,即使在這樣惡劣的環境裡,仍然有細菌生存。這些頑強的生命依靠硫和鐵的化合物生活。研究人員稱,自從冰川將這座湖泊掩蓋,創造了如此寒冷、黑暗、無氧的生態環境時起,這種細菌菌落已被隔離了約150萬多年。」科學家認為,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仍有生命存活,也讓人們有理由相信太陽系存在類似外星生命的可能,比如火星和木衞二極地的冰蓋之下。


麥克默多乾燥谷,是南極最奇特的地區之一,也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區域。(圖片來源:letu.life)


南極大陸除了藍與白,還多了點紅。(圖片來源:letu.life)


「血瀑布」是由羅伯特·斯科特探險隊的一名成員在1911年發現的。(圖片來源:letu.life)


起初,鐵鏽一樣的顏色被認為是由於某些藻類的生長所致。(圖片來源:letu.life)


後來發現,流淌出紅色的液體,是由於其中的鐵元素被氧化所導致的。(圖片來源:letu.life)


目前的研究認為,因為南極泰勒山谷水中含有大量的含鐵氧化物才使水變成深紅色。(圖片來源:letu.life)


探險家與科學家們到這個冰川河床上走來走去,採集一些樣本。(圖片來源:letu.life)


最新的解讀是在泰勒山谷內部,200萬年前是一座原本無人知曉湖泊,在地底裡很久了,鐵與其他物質非常豐富,如今流出後成為紅色瀑布。(圖片來源:letu.life)


不過,科學家還是認為這個血瀑布並沒有那麼簡單。(圖片來源:letu.life)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