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碰這10種食物搭配(圖)

作者:彩雲 發表:2015-11-25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葉中除了生物鹼以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會和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網路圖片)

食物本身都有其營養價值,多方攝取、均衡飲食對身體有益,但是如果把它們搭配在一起,有些食物組合起來相得益彰,而有些食物的功效卻會相互牽制,甚至不利健康,奉勸您不要多吃!

1、茶葉煮雞蛋

茶葉中除了生物鹼以外,還有酸性物質,這些化合物會和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所以茶葉和一般的白煮蛋煮久了之後,蛋黃和蛋白交界處會出現綠色物質,即為硫化鐵,對胃有刺激作轉換結果。

2、豆漿加雞蛋

熱騰騰的豆漿加入一個生雞蛋是許多人喜愛的早餐,豆漿中的胰蛋白酶和雞蛋蛋清裡含有的黏液性蛋白相結合,會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率,失去應有的營養價值。

豆類缺乏甲硫氨酸,蛋則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豆漿加雞蛋可以增加營養,但要注意的是雞蛋最好煮熟再吃,一般熱豆漿的溫度不足以讓蛋煮熟,若經常吃生雞蛋會抑制人體吸收生物素,缺乏這種營養素可能出現疲勞、禿頭、皮膚濕疹、食慾不佳等問題。

3、小蔥拌豆腐

小蔥拌豆腐是一道家常美食,豆腐是補鈣佳品,和小蔥中的草酸會結合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白色沉澱物──草酸鈣,雖然大部分會排出,不會滯留於體內形成結石,但草酸會影響礦物質(鈣、鎂等)的吸收,影響鈣的充分利用。建議吃豆腐時避免同時食用富含草酸的食物,例如:茶、可樂、菠菜、核桃、草莓、巧克力等。

4、海鮮和水果

海鮮中的魚、蝦、藻類,含豐富的鈣質和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如果同時吃含有鞣酸的水果,例如:柿子、葡萄、山楂、石榴、青果等,除了蛋白質的營養價值會降低之外,也會結合成一種不容易消化的物質,刺激胃引起不適,出現腹脹、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二者應間隔4小時以上再吃為宜。

5、海鮮和啤酒

海鮮中含有嘌呤、甘酸2種成分,啤酒中富含分解這2種成分的重要催化劑——維生素B1。所以吃海鮮時配啤酒,會促使有害物質在人體內結合,增加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形成難排的尿路結石。假如自身代謝有問題,吃海鮮時喝啤酒,易導致血尿酸值急劇升高,誘發痛風、痛風性腎病、痛風性關節炎等,不可不慎。

6、酒和胡蘿蔔

喝酒傷身眾所皆知,肝是體內重要的代謝器官,酒喝太多的話,肝轉去做代謝酒精的工作,不僅影響肝功能,更會掠奪其它營養素的吸收。胡蘿蔔中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先質,也是在肝進行反應,所以飲酒過量會影響維生素A的吸收。

7、白酒和汽水

白酒和汽水一起喝,酒精會很快在全身揮發,並生產大量的二氧化碳,嚴重危害胃、腸、肝、腎等器官,同時也會損害心腦血管,故二者不宜共飲。

8、吃肉時喝茶

肉吃多的人,尤其是攝取含油脂高的肉類,腸道蠕動會變慢。吃肉時搭配茶飲,茶葉中的大量鞣酸同蛋白質結合,生成具有收斂性的鞣酸蛋白質,使腸子蠕動更為減慢,就會使糞便在腸道內滯留,容易形成便秘,增加有毒和致癌物質被人體吸收的機率。所以在吃肉或高蛋白食物時,或吃後不久,都不宜飲茶,建議多吃蔬菜、水果等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的食物來刺激腸道蠕動,搭配適量運動,便可改善便秘問題。盡量不要在吃飯中間或吃飯後馬上喝濃茶,如果可以的話,間隔1∼2小時再喝。

9、炒雞蛋放味精

味精的成分是麩氨酸鈉,亦即鮮味的來源,雞蛋本身具有含硫氨基酸,烹調時有特殊香氣,加上蛋的氨基酸含量和種類豐富,已形成鮮味物質,如果炒雞蛋時又放味精,不僅無法增加鮮味,反而會破壞和掩蓋雞蛋的天然鮮味,因此炒雞蛋時就不必多此一舉了。

10、牛奶和巧克力

「巧克力牛奶」滋味可口,牛奶和巧克力也都是公認的營養食物,牛奶含豐富的鈣質、蛋白質,巧克力則含草酸,但是二者混合以後,牛奶中的鈣會和巧克力中的草酸結合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不但不吸收,還會產生腹瀉、頭髮乾枯等症狀,影響生長發育,所以牛奶與巧克力不宜同食。

11、火腿和乳酸飲料

火腿、培根、臘肉、香腸等加工肉製品,都會添加硝酸鹽來防止食物腐敗和肉毒桿菌生長,如果硝酸鹽遇到有機酸(乳酸、檸檬酸、酒石酸、蘋果酸等),會轉變成一種致癌物質——亞硝胺。因此,不要經常食用這類加工肉品,早餐也不要再吃三明治配酸奶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