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導致1300萬中國人沒有戶口?(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5-11-25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沒有戶口不能上學的兒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5日訊】11月21日,中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暨部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擴大)會議。會議的兩大主題,一個是反恐工作,另一個就是解決全國無戶籍人口的戶口登記問題。

總量在1300萬左右、佔總人口1%的中國人沒有戶口,不僅成為一個影響社會公平、和諧的重大問題,更是一個國家的恥辱。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人口沒有戶口,成為俗稱的「黑戶」。根據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調研,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

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受教育機會。而隨著「實名制」逐漸普及,他們的生活受影響更大,出行也變得困難。

一個國家1%的人口沒有戶籍,這已經成為中國人口管理的一個怪現狀。然而,按照相關法規,黑戶問題本不應該存在。

1958年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二條明確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都應當依照本條例的規定履行戶口登記;第七條規定:嬰兒出生後一個月以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根據這一條例,對出生的中國公民予以戶口登記,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但是,對於各地計生部門來說,急需一個抓手來推進計畫生育工作。雖然條例明令不允許給公民登記戶口設置任何附加條件,但在具體工作中,又開了一個自相矛盾的口子:公安部門作為各級人口和計畫生育兼職委員單位,在新生兒落戶時又要履行相關職責,即要求出示其父母《計畫生育服務證》,並將有關情況通報給當地計畫生育行政管理部門。

正是這個沒有人性口子,使得「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捆綁成為地方通行的「土政策」,超生而未繳納罰款,就不能辦理戶口。戶口登記於是成為計生工作的一個籌碼。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全國至少有20個省(市、自治區)有明確的規定或案例,上戶口必須出示計畫生育相關證明,其中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等6個省市在省級戶籍制度上明文規定,將計生與戶籍掛鉤。

在全世界範圍內,中國是僅剩的幾個實行嚴格的戶籍管理制度的國家,這種從蘇維埃政權移植過來的畸形戶籍政策,並沒有隨著蘇聯政權的崩潰而終止,倒是越來越產業化利益化。

戶籍制度也是中國特有的產物,隨著市場經濟的到來,這種戶籍制度早就應該改革或取消,一國的公民不能自由的在一個國家流動居住,對於國人來說,更是一種羞辱!

經濟學家胡祖六博士針對計畫經濟時期遺留的戶籍制度,曾提出了嚴厲的抨擊:「我們的戶口制度的延續,儘管人身可以進行進行衡量流動,你還是二等公民,不能真正享有子女就學,沒有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的覆蓋,像北京沒有戶口不能買房子,只能住棚戶、住貧民窟。這種制度既不效率也不公平,……所以我認為戶口制,我只能想像人類只有奴隸制可以相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