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爭看唐伯虎 誰知解元難風流(圖)

發表:2015-11-26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伯虎像。(網路圖片)

世人都知道明代蘇州有個天下聞名的風流才子唐伯虎,唐伯虎三笑點秋香的故事家喻戶曉。然而,現實中的唐伯虎一生中遭遇了太多的不幸與挫折,實難用風流快活來形容。

唐伯虎生於1470年,恰逢寅年寅月寅日,故而得名唐寅。他們一家人住在蘇州,父親唐廣德做酒肆生意,母親丘氏可謂小家碧玉,是當地小有名氣的賢良女子。

唐伯虎自幼聰明伶俐,平時常與瀋周、文征明、仇英和來往切磋,四人皆為才華橫溢的飽學之士,時人稱之為「明四家」。

唐伯虎16歲即考中秀才,19歲的時候迎娶了妻子徐氏,衣食無憂,生活甚為幸福美滿。

然而,正當唐伯虎意氣風發之時,他的父親卻突然中風,不久離開了人世,母親悲傷過度,不久也隨夫而去。隨之又傳來他妹妹在夫家病逝的消息,妻子徐氏也因為產後熱死去,而襁褓中的孩子出生不足三日便匆匆離開了人世。

接踵而來的喪親之痛,使他幾乎沒有氣力去面對餘下的人生。

幸好有文征明等好友的安慰和鼓勵,極度消沉的唐伯虎漸漸從絕望的廢墟中站立起來,重新拿起詩書發奮圖強。

27歲時,唐伯虎續弦何氏;29歲的時候,取得鄉試第一名,一時間「解元唐伯虎」名動南京城。

次年,30歲的唐伯虎滿懷信心地到京城參加會試,在途中遇到了出身江陰富戶人家的徐經。二人情投意合,相見恨晚,隨成莫逆。

這位徐經即是後來的大旅行家徐霞客的曾祖父。徐經才學疏淺,與唐伯虎不可同日而語,但他深諳「世路難行錢做馬」的行事哲學,在臨考前重金買通主考官的家童,拿到了考試題目,並在唐伯虎不知情的前提下,讓唐伯虎代筆,預先寫好了文章。

熟料事情很快敗露,二人同時鋃鐺入獄。雖然案子最終不了了之,但唐伯虎經此一劫,仕途上沒有了出頭之日。

出獄不久,何氏離他而去,幸好他的青樓知己九娘時時給他以撫慰,不久他和九娘結為夫妻。

36歲時,唐伯虎選中城北桃花塢,建了一座優雅清閑的家園。這裡景色宜人,一曲清溪蜿蜒流過,溪邊幾株野桃衰柳,一丘土坡,很有幾分山野之趣。唐伯虎一生酷愛桃花,別墅取名桃花庵,自號桃花庵主,好友祝允明、黃雲、瀋周等經常來此飲酒作詩,高談闊論。

明正德九年(1514年),江西寧王朱宸濠突然派人來吳地徵聘賢豪名士,江南四大才子中,文征明和唐伯虎在征之列。文征明稱病拒絕,45歲的唐伯虎不甘終生埋沒於閭巷之間,以為這是一次好機會,抱著美好的理想,乘船去了南昌,並得到寧王的熱情款待。

一段時間後,唐伯虎「察其有異志」,才意識到自己麻煩大了,於是裝瘋賣傻騙過寧王,被放還蘇州。後來寧王果然起兵反叛朝廷,最終被平定。

唐伯虎雖然逃脫了殺身之禍,但心有餘悸,思想漸趨消沉,轉而信佛,自號「六如居士」。

自南昌歸來後,唐伯虎體虛多病,未能經常作畫,且畫也很難賣出去,生活更加貧困。幸有著名書法家王寵常來接濟,生活才得以為繼。期間,王寵之子娶了唐伯虎唯一的女兒為妻,成了唐伯虎生命最後幾年裡最快樂的一件事。

明嘉靖二年(1523年)十二月二日,這位才華橫溢的天才藝術家在貧困潦倒中離開人世,享年54歲。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