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取消與土耳其互動考慮更多報復(組圖)

發表:2015-11-27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在敘利亞部署S-400防空系統後,北約戰機在敘利亞行動將面臨威脅。去年5月9日紅場閱兵前夕彩排時,在莫斯科街頭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看中國2015年11月27日訊】俄羅斯在討論如何對土耳其實施報復,包括支持庫爾德人,同土耳其反對派拉近關係,也有可能採取經濟制裁措施。但媒體和分析人士說,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並不意外,俄羅斯需要在支持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還是打擊伊斯蘭國組織之間做出選擇。

增加在敘軍力

俄羅斯官員說,已取消了原計畫12月中旬在聖彼得堡召開的俄羅斯與土耳其論壇會議。原計畫與這次會議同時舉行的兩國元首普京與埃爾多安的峰會也由於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擊落而取消。

俄羅斯戰略問題專家盧基亞諾夫說,以普京的性格來看,肯定將報復土耳其。俄羅斯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敘利亞境內土耳其所支持的力量,也就是阿薩德反對派的打擊。在敘利亞問題相關各國中,土耳其是最堅決主張阿薩德下臺的國家之一。

俄軍總參謀部透露,俄羅斯計畫加強和擴充在敘利亞的軍事力量,包括增派10多架殲擊機,部署先進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以及把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導彈巡洋艦部署在敘利亞沿海。俄羅斯雖然已排除軍事打擊土耳其的可能,但有可能在敘利亞境內尋找與土耳其相關目標實施軍事打擊。

打庫爾德牌

支持在敘利亞的庫爾德人甚至向他們提供武器,以及幫助在土耳其的庫爾德工人黨目前在各種報復手段中呼聲最高。俄羅斯媒體說,埃爾多安政府認為庫爾德人比伊斯蘭國組織更具有威脅,而庫爾德人因為同伊斯蘭國組織作戰也受到西方欣賞,因此打庫爾德人牌在報復土耳其時最有效。

俄羅斯正討論中的報復措施還包括支持土耳其國內的反對派。對土耳其實施經濟制裁,禁止包括農產品在內的土耳其商品進入俄羅斯。俄羅斯海關從星期三起加強了對土耳其農產品的檢查。農業部部長特卡喬夫說,15%的土耳其農產品不符合俄羅斯的質量標準。

停止旅遊

旅遊業是土耳其的經濟支柱之一,土耳其也是排在埃及之後最受俄羅斯人歡迎的旅遊度假國家。俄羅斯當局已下令旅行社停辦土耳其旅遊業務。分析人士說,在埃及和土耳其兩地對俄羅斯人關上大門後,大批俄羅斯旅行社將陷入經營困境。

土耳其也是排在德國之後的俄羅斯在歐洲的第二大天然氣出口市場。兩國正在討論經黑海海底鋪設新的天然氣輸送管道。能源合作也將因為俄羅斯戰機被擊落事件受到影響。

俄土貿易

但分析人士認為,兩國利益彼此交織,同土耳其交惡也將使俄羅斯非常被動。土耳其是俄羅斯的第六大貿易夥伴,俄羅斯對土耳其擁有巨大貿易順差,俄羅斯企業在土耳其擁有各種投資。經濟制裁將使俄羅斯面臨很大損失。如果俄羅斯切斷對土耳其的能源供應,經濟危機中的俄羅斯也將喪失大筆收入。

俄羅斯在土耳其反對派中形象不佳。反對派稱埃爾多安是普京翻版。俄羅斯國內的穆斯林社區與土耳其關係密切。土耳其在韃靼斯坦共和國和北高加索地區都擁有很大影響。埃爾多安9月末還同普京共同主持了在莫斯科的一處巨大清真寺的開幕儀式。這家清真寺建設的相當一部分資金由土耳其資助。

俄羅斯在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的物資補給,軍事裝備和人員運輸的通道多數都經過土耳其。除了能影響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補給線外,土耳其還對克里米亞半島和當地韃靼人社會擁有重要影響。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當地物資供應在很大程度上依賴土耳其。烏克蘭韃靼人目前正採取各種行動試圖封鎖克里米亞半島,土耳其在克里米亞問題上將如何表態也將引人關注。


莫斯科一架超市,俄羅斯許多農產品都來自土耳其。(美國之音白樺拍攝)

付出代價

俄羅斯戰略問題學者科諾瓦洛夫說,俄羅斯進入敘利亞並沒有認真考慮別國立場,土耳其在敘利亞擁有很多利益。

科諾瓦洛夫:「俄羅斯簡單地把敘利亞的各種力量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阿薩德政府和支持阿薩德的力量,而同阿薩德戰鬥的力量統統被俄羅斯稱作恐怖份子。俄羅斯的這種立場沒有考慮到鄰國感情,其實敘利亞有很多力量在彼此混戰,這是俄羅斯犯下的一個很大的錯誤。」

踩到紅線

俄羅斯戰機被土耳其擊落時,正在轟炸當地的土庫曼武裝。土庫曼人當時正在同阿薩德軍隊激戰。土耳其把敘利亞土庫曼人視為兄弟民族。俄羅斯學者說,被稱為敘利亞土耳其人的敘利亞土庫曼人許多時候也在與伊斯蘭國組織交戰。

俄羅斯媒體說,戰機被擊落事件不讓人意外。俄羅斯不加區分轟炸敘利亞境內的各種力量,其中包括土耳其支持的反阿薩德力量,這無疑踩到了土耳其的紅線,觸犯了土耳其的核心利益。土耳其對此非常憤怒。以前已經多次警告。

反恐聯盟

有中東問題學者認為,俄羅斯必須應決定,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是為了支持阿薩德政權,還是打擊伊斯蘭國恐怖主義。戰機被擊落是俄羅斯為不打擊伊斯蘭國,不真正反恐支付代價。

法國總統奧朗德星期四抵達莫斯科同普京總統商討組建反恐聯盟問題。俄羅斯與土耳其的衝突無疑將使組建反恐聯盟變得更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