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勢變?《財新網》刊發福山敏感言論(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5-11-2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裔美籍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繼習近平與日裔美籍政治學家弗朗西斯‧福山秘密會見後,大陸《財新網》又刊登福山關於中國民主轉型的敏感言論。福山認為,中國只滿足現代政治體制的三要素之一,缺乏法律制度和民主責任制。

財新網》刊發福山敏感言論

11月25日,《財新網》博客欄目發表了鳳凰《高見》欄目早前對福山的採訪內容。福山在訪問中表示,從1970年至今,全世界擁有民主選舉制度國家的數量增長了約100倍。目前,全世界約有三分之二的國家實行民主選舉。

福山認為,現代政治體制要有三個要素:強而有力的政府、法律制度和民主責任制。只有強大的政府,會導致獨裁主義;只有民主,則可能會造成政府的軟弱和無效。

而中國,則一直都有強有力的政府,缺乏法律制度和民主責任制。福山指出,從1978年,中國雖然加強了法制,但中國不完全是個法治社會,因為共產黨制定法律卻不完全受法律的約束。福山指出,「真正的法治需要強調的是對整個政府的約束,而不僅僅是對低層政府的約束。」至於民主責任制,福山說中國還不算有,中國需要建立可以反映民意的渠道。

福山認為,中國可以效仿德國等歐洲國家。這些國家從建立法治社會開始,然後再過渡到民主制度。    

李天笑:福山是國際政論屆的標誌性人物

弗朗西斯‧福山是日裔美國作家及政治經濟學者。在他的著作《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中,福山指出,資本主義和民主將取得最終勝利。在他看來,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冷戰的結束,標誌著共產主義的終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此前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國際政論屆把福山當作指標性的這麼一個人物來對待,因為他在蘇聯解體的時候正確的預計了蘇聯的變化和共產主義的一種終結,他還指出了當時的蘇聯和東歐的解體是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戰勝了共產專制的結果。」

「他當時說,他發表的這個見解就是在蘇聯和東歐解體的這個時候發表的,當時沒有一個西方的學者能夠正確的談到這個問題,但是他指出了這一點,因此在這之後,他的言論對整個以中國為代表的共產黨的剩餘國家的研究作為了對整個共產主義國家來觀察的一個窗口,從他的理論就可以推論中國這個共產國家發展變化的一個趨勢。」

習近平、王岐山分別會見福山

11月4日,福山在清華大學做了題為「中國和美國政治改革的挑戰」的演講,在全球政治發展史的框架下討論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並與幾位中國政治學者展開了較為深入的交流。有消息透露,在此講座的前一天(11月3日),福山還與習近平主席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會談。

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與福山的會面安排可謂相當罕見,是一個破格之舉。在此之前的4月,王岐山亦曾與福山會面,並在一些歷史、政治、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問題上有所交流。那次會面得到外界較為廣泛多元的揣測或分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