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與放射治療的結合(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5-11-29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治療原則主要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涼血補氣等。(網路圖片)

放射線治療是一個以毒攻毒的方法,破壞了癌細胞,同時也損傷了人體的正氣,身體不夠強壯的人,還會有玉石俱焚之虞。而放射線治療配合中醫的輔助調養,應該是一個較為健全、符合人性治療模式。

中醫認為,放射線損傷主要是放射治療後造成熱毒過盛、津液受損、氣血不和、脾胃失調、氣血損傷及肝腎虧損所致,治療原則主要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涼血補氣、健脾和胃、滋補肝腎等。

不同部位損傷的治療

1、放射性皮膚炎:主要表現為局部皮膚紅斑、乾裂或潮溼糜爛。治療上,一般不必處理,會自行癒合不留痕跡,有時可用如意金黃散之類水調外敷,促其恢復,禁止塗擦油膏類藥物及任何刺激性化學藥物。

2、放射性口腔炎或咽喉炎:主要症狀有口腔咽喉乾燥灼痛、吞嚥疼痛、口乾欲飲、便祕尿黃。此為熱毒之邪灼傷津液所致,治宜清熱解毒,養陰生津。可用沙參、麥冬、玉竹、桑皮、天花粉、菊花、金銀花、連翹、竹葉、甘草等藥。

3、放射性肺炎及肺纖維化:主要症狀是咳嗽、胸痛、氣喘、發燒等,嚴重時可出現呼吸困難。此為輻射之燥熱灼傷肺臟,可用沙參麥冬湯等。

4、放射性食道炎:主要表現為吞嚥困難、疼痛、口乾、便干。治宜養陰清熱為主。可用沙參、石斛、麥冬、生地、玄參、桔梗、黃芩、蒲公英、半枝蓮、生甘草等。

5、放射性胃腸道反應:主要表現為脾胃功能失調,如腹瀉、便祕或腹脹腹痛、噁心、食納減少等症。可用香砂六君子湯。

6、放射性直腸炎:主要症狀為腹瀉或便祕或便血、下腹部疼痛、腹痛卻排便不出。可用小薊飲子合地榆槐角丸加減。

7、放射性膀胱炎:主要症狀是血尿、頻尿、尿急、小便疼痛、排尿不暢、下腹部疼痛等。可用五苓散合小薊飲子加減;也可用綠豆湯或生甘草泡茶頻頻飲服,可以解毒,效果良好。

8、放射性肝炎:可出現脅腹疼痛、口乾而苦、胸悶、無食慾、噁心、嘔吐、小便黃、大便祕。可用茵陳蒿湯加減。

9、放射性腦反應:可有腦水腫、顱內壓增高等,主要表現為頭脹痛、噁心、嘔吐等。可用五苓散合六味地黃丸加減。

10、放射性腦乾和脊髓反應:臨床表現為肢體癱瘓或腦神經麻痺。可以六味地黃湯加減。

11、頭髮脫落:治療宜滋陰養血生發。可用何首烏、紫河車、阿膠、鹿角膠、當歸、女貞子、生地、龜板、仙靈脾等。

12、月經不調:可用桃紅四物湯和二至丸。

13、皮膚色素沉著:治宜溫腎壯陽,活血化瘀。

14、局部組織壞死:宜清熱解毒,活血通絡。

15、骨髓抑制:症狀有頭昏眼花、疲乏無力、心悸不寧、失眠多夢等。可補脾益腎。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