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減少我們對陌生人的恐懼(圖)

作者:禾刀 發表:2015-11-30 0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個欺生的生態裡,只會大大拉低人們的幸福指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1月30日訊】‌‌「我傷了那位板車大叔的心... ...‌‌」近日,微信朋友圈熱傳一篇‌‌「懺悔文章‌‌」。文章出自一名姓覃的90後女孩。11月23日晚下班後,小覃和合租的女孩一起到附近一家超市買了大米、油等生活用品。超市離住處大約1000米,正值下班高峰打不到的士。因前不久崴了腳,小覃和室友抬著一堆生活用品,倍顯吃力。一名年約五旬的大叔拖著空板車看到小覃她們的窘況,表示願意免費幫她們拉上一程,但小覃與室友均表示拒絕,然後她看到大叔臉色有些尷尬地走了。

面對大叔的‌‌「雪中送炭‌‌」,兩位女孩不約而同地選擇拒絕。雖然兩位女孩的拒絕可能對大叔造成誤傷,但也不得不承認,她們的選擇還是比較‌‌「明智‌‌」——寧願自己多吃點苦頭,這也比盲目相信陌生人要安全得多。別說是閱歷不深的女孩,就是換成有過幾年社會歷練的男青年碰到這種情況,常常也會掂量掂量。這樣的拒絕與掂量並非特別針對中年大叔,而是源自‌‌「不要和陌生人說話‌‌」的生活‌‌「本能‌‌」。這種‌‌「本能‌‌」當然不是天生使然,而是出自我們日積月累形成的生活常識。

陌生人越來越像是一個危險的符號。面對陌生人,我們的第一意識往往是警惕。絕大多數老師和家長都會反覆教育小朋友,不要相信陌生人,更不要接受他們的食物。甚至連警察也會‌‌「善意‌‌」地告誡外地旅客,不要輕易相信陌生人... ...人人都在主動或被動地遠離陌生人。事實上,當我們都在警惕陌生人時,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他人社交圈中的陌生人,理論上也可能成為別人警惕防範的對象。

當我們對陌生人愈加恐懼和警惕時,實際就是在不斷催生‌‌「熟人社會‌‌」現象。既然陌生人可信度低,那麼熟人二字更像是誠信的通行證,一熟三分巧的社會哲學更加得以大行其道。也所以,各類有助於拓展熟人邊界的同學會、同鄉會、戰友會等小圈子競相登場且方興未艾。某種意義上,現在流行的社交平臺微信,亦有著‌‌「網際網路+熟人社會‌‌」的濃厚色彩。

在‌‌「熟人社會‌‌」時代,人們越來越養成這樣的習慣,即無論什麼事,第一個念頭總是先找熟人。在大家看來,找‌‌「熟人‌‌」風險係數小,因為出了什麼問題至少還有追溯的可能,況且當熟人成為一種秩序潛規則時,其道德律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

倒不是說‌‌「熟人社會‌‌」多麼美好,沒有誰天生就生活在無人不識無人不曉的熟人圈子裡。換言之,在一個欺生的生態裡,如同青島天價蝦,只會大大拉低人們的幸福指數——因為我們每個人均難免成為許多人眼裡的陌生人。一言以蔽之,消除對陌生人的恐懼感,關鍵不在於如何排斥‌‌「熟人社會‌‌」,而是取決於社會的安全與公正係數,什麼時候與陌生人交流的後顧之憂越少,我們心底的恐懼感才會越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長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