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定情信物被盜 根據破案劇抓獲大盜

發表:2015-11-30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1月30日訊】11月9日,湖南省株洲市蘆淞區的黃先生家中失竊,價值1.3萬元的貴重物品被盜,包括他送給妻子的定情信物。看著妻子難過的樣子,黃先生發誓一定要抓到小偷。因為平時喜歡看破案題材的電視劇,他便學著電視劇裡的破案情節,一步步開始尋找嫌疑人的蹤跡。

沒想到歷時半個月,小偷真讓他抓到了!更讓人驚訝的是,抓獲的嫌疑人特徵與黃先生此前的推斷完全一致!

據悉,該名嫌疑人就是近日在轄區內連續作案十餘起的大盜

痛心 起早貪黑賣4000多份盒飯 換來的定情信物卻被盜

據大陸媒體報導,黃先生和妻兒租住在蘆淞區荷葉六村一散戶家中。11月9日下午2點多,他和妻兒在外吃完中飯回家,發現家中被翻得十分凌亂,小偷來家裡作案了!經清點,小偷偷走了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和妻子的首飾,一共價值1.3萬餘元。

「這些首飾,是當年我送給妻子的定情信物。」黃先生說,他和妻子相戀12年了,以前是高中同學。當時妻子放棄讀大學的機會,不顧家人的反對和黃先生走到一起,帶著1000多元錢到北京打工。

「最苦的時候,我們一天吃兩頓饅頭,住的是地下室。」後來,妻子起早貪黑和他一起賣盒飯,每份盒飯只能賺2塊錢。

2011年的一天,黃先生拉著妻子來到北京一家首飾店,挑了一對鉑金男女戒指以及鉑金項鏈、手鏈,打算作為向妻子求婚的定情信物。這些首飾加起來要8000多元,相當於他們賣4000多份盒飯賺的錢。妻子有些捨不得,但黃先生還是毅然買下了。

三年前,他們回到株洲老家結了婚。「對我們來說,這不是普通的首飾,而是我們一起打拼、同甘共苦賣盒飯的回憶。」黃先生說。

興奮 失主根據破案劇找靈感 抽絲剝繭抓到嫌疑人

黃先生平時很喜歡看破案題材的電視劇,被盜後,他一心想著抓到小偷,把定情信物找回來。

「從案發現場看,嫌疑人應該是破門鎖入室盜竊。他偷筆記本電腦時,還找到了筆記本的滑鼠、電源線等配件一同偷走,應該是個老手。」黃先生說,他報了警,接著從破案劇中找到靈感,自己一步步尋找小偷的線索。最終半個月後,他親手抓獲了小偷。

他是如何抓到嫌疑人的?

第一步:通過監控「畫像」

「要想抓住嫌疑人,首先要對嫌疑人的體貌特徵有個基本的瞭解,在破案劇裡,常常叫‘畫像’。」黃先生說在他租住的那棟房子的前門以及後門的左右兩側,房東曾為了防盜分別安裝了3個監控攝像頭。

他在監控裡看到9日當天中午12點14分至12點40分之間,監控視頻裡出現了一名陌生男子。

「他年齡在20-30歲之間,顴骨高突、眼眶深凹,體型偏瘦。案發時穿藍色休閑上衣、藍色牛仔褲。」黃先生說,「特別讓我留意的是他的鞋子,那原本應該是一雙白色的板鞋,卻被他穿得變成土黃色,很髒很舊。」

同時,他以自己170厘米的身高比對男子站在門邊的高度,推斷男子的身高應該在170-175厘米之間。

第二步:抽絲剝繭分析

視頻顯示,男子在樓裡待了20多分鐘後,從前門出來,手裡多了兩個大袋子。剛走出幾步,男子大概是發現了前門上的攝像頭,停住腳步望著攝像頭遲疑了幾秒鐘後,又折回進了樓道。隨後,該男子從後門側面的圍牆翻了出去,離開了現場。

「圍牆有2米來高,他毫不猶疑就翻牆跳了下去,完全不擔心前方是否有路,說明他對周圍很熟悉。他發現監控會遲疑,說明他暫住株洲,因為假若是流竄作案的話,得手就會離開株洲,不會在乎監控。」

隨後,黃先生查看了圍牆後通向外部有兩條路,他沿線發現了4個地方有監控,他一家家上門懇求房主給他看監控,卻發現這些監控裡沒有嫌疑人影像。「這說明他根本就沒出巷子,就住在這100米範圍內!」黃先生推斷。

第三步:鍥而不舍蹲守

獲得這些線索後,黃先生記住了嫌疑人的相貌,並把視頻截圖,把嫌疑人的照片列印出來,分發給七八個朋友,並向朋友介紹了嫌疑人的特徵。

「我估計他還會在這週圍出現。」被盜後半個月來,黃先生和朋友們就輪班在周邊的路上、網吧以及當鋪、快餐店等地蹲點,尋找嫌疑人的蹤跡。

第四步:水到渠成抓獲

11月26日傍晚6點多,黃先生和妻兒剛走出大門,前方3米處一雙熟悉的鞋子跳入他的視線。黃先生抬頭一看,這人正是視頻裡出現的嫌疑人!

黃先生沒說話,對妻子使了個眼色,要妻子保證安全,帶著兒子先回家去,他則悄悄跟在嫌疑人的身後。

「找了這麼久終於讓我遇到了,我當時特興奮,覺得全身充滿了力量。」黃先生說,雖然自己比嫌疑人矮几厘米,卻比他壯實,跟蹤了嫌疑人一兩百米遠的距離後,他勇敢地朝嫌疑人背後扑了過去。

「嫌疑人可能是做賊心虛,在掙紮了一番後,就束手就擒了。」黃先生馬上撥打了警方的電話。

據悉,嫌疑人劉某,男,今年24歲,身高173厘米,衡東人,有搶劫盜竊前科。11月初開始租住在蘆淞區荷葉六村一民房,離黃先生家只隔3棟樓。嫌疑人已於被抓當晚指認了現場,指認的情況與黃先生此前的推斷全部相同!

據透露,嫌疑人承認了共計十餘起盜竊行為。讓人遺憾的是,嫌疑人在盜竊黃先生家當日,就在火車站附近將定情信物銷贓了。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