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性軍隊改革 習近平一箭雙鵰(圖)

作者:張定 發表:2015-12-03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改動作引起外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12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張定綜合報導)11月24日至26日,北京舉行中共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習近平宣布軍隊改革,涉及軍委部門變動、重劃戰區、設立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及監管機構等多部分內容,其養兵和用兵分開的思路是中共建政以來的根本變化。中共軍報12月1日評論指出,軍改後,七大軍區不再是權力很大的「諸侯」,軍內機構大量減少並普遍降低等級,軍官大量減員。繼習馬會後,習近平的舉動,再次超出了外界的預期。

顛覆性:養兵用兵分開

時事評論員橫河說,這是中共建政以來軍隊體制的徹澈底改變,把軍政和軍令分開,也就是把養兵和用兵分開。軍政和軍令一體化的典型是前蘇聯軍隊,而兩者分開的典型是美國軍隊。習近平要實現的格局是「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軍委來指揮,部隊去打仗,戰區做協調,他把中間的很多層都去掉了。用兵的部分,就是作戰指揮體系。;養兵的部分就叫軍委、軍種和部隊。

橫河指出,所謂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就是落實了此前的「謠傳」,至少取消了三個總部,即總後、總裝、總政,保留總參謀部,成為「軍委多部門制」。而健全軍兵種領導管理體制,重新調整劃設戰區,就是以原來所說的四大戰區取代七個軍區,並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仿效美國的六大戰區司令部。

美國之音分析稱,中國軍隊正在以美、俄為師。《漢和防務評論》的平可夫認為,解放軍為醞釀此次改革可謂煞費苦心,改革方案的構想既可以看到俄羅斯軍隊2003年的改革,也有學習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改革等諸多因素。

軍改理由充分

橫河指出,軍政、軍令一體化,一個弊端是對外用兵低傚效無能。這是其功能設計決定的,因為它首要宗旨是保衛中共政權,不是保衛國家,對外戰爭從來不是重點,只要能鎮壓國內百姓就夠了,例如:「六四」。長期對內,不需要對外,也導致它作戰思想和戰略、戰術很落後。例如,:上次海盜在附近公海劫持了中國商船,軍隊本可以攔截,結果故意繞了個圈子去和另外一艘船艦會合,實際上是故意拖延,沒有攔截。真實原因是,該軍艦沒有攔截後如何應對的實戰方案,不知道攔截下來後該怎麼辦。整個國家的軍事戰略上沒有這個計畫畫。

另一大弊端是腐敗問題。中國的軍隊包括地方部隊自己都有財產,可以盜賣。像谷俊山為代表的總後系統,把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的營房和土地高價賣出。中共軍隊1949年戰爭勝利後,很多軍隊特別是衛戍區佔佔據了很多城市的黃金地段,實際上是一種掠奪。比如:外國資本或者資本家的財產,它直接掠奪佔佔據了。相比較之下,美國軍隊不擁有財產,不能買賣,根除了這個類型的腐敗。再一種類型是「買官賣官」。各級軍官價錢不同,到了軍委一級都是千萬以上。但買官、賣官的前提是,軍官的職位要有油水,一定能收回成本,他才會把賄賂官位當作一種投資。當他佔佔據這個官位以後,他能夠收回來。只有在軍隊全面腐敗的基礎上,才可能存在這種買官、賣官。

一石二鳥:強軍攬權

北京軍事評論員吳戈認為,在中共繼續高壓反腐之際,習近平開始對軍隊進行大規模改革,還有另外一層政治意義。「現在軍隊經過前一階段反腐,尤其是現在中國政治整體如此微妙的情況下,軍隊本身成為各方面,尤其是最高權力掌握者的一個命脈,是一個基本的安全保障。所以肯定會存在一個領導權的問題,就是軍隊被誰抓在手裡,而且是軍隊忠於誰的問題。」

他說:「通過大幅度的軍隊改革,尤其是把體制編製大幅度打亂重來,在裡頭重新實現權力洗牌,也是把前面一些不太舒服的人物進一步清洗掉,然後把自己的人放上去,保證到時候軍隊能夠對他的個人權力起到一個保駕護航的作用。」

時事政論名嘴石濤表示認同,認為那是黨指揮槍和槍指揮黨的問題,而且有這可能,現在逐漸是用槍指揮黨,現在是奪槍的過程。

順勢瓦解對手軍中人脈

石濤指出,由於整個軍隊官僚階層,都是江澤民以腐敗為骨架和血肉成長起來的,10多年來根深柢固,盤根錯節。雖然已有45名軍級以上「軍老虎」落馬,但其他大多數中下級軍官也都是這一腐敗體系的產物,全部一下子清除,軍隊就不存在了。儘管9月3日宣布布的裁軍30萬的名額,各級軍官佔佔10萬。

習近平吸取胡錦濤在任時被兩軍委副主席架空的教訓,利用大裁軍轉換軍隊指揮結構,對軍隊人事進行顛覆性安排,使傳統蘇式體系中的中共將軍們脫離原來一起腐敗的熟悉的人脈體系,從而使上下級之間陌生隔閡,無法沆瀣一氣。

橫河認為,中國軍改結果難料,因為中國軍隊是黨的軍隊而不是國家的軍隊,一旦要對外作戰,它面臨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軍隊為誰而戰的問題。國家的軍隊,它會為保衛國家而戰,軍人就有榮譽為國家而戰,如果是為保衛黨而戰,就存在這個問題。隨著軍隊現代化的過程和它功能的轉變,這個根本矛盾一定會以各種方式體現出來,通過軍改是解絕決不了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