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納入SDR有多重要?

發表:2015-12-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06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人民幣將與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元並列成為國際儲備貨幣。此舉被認為是對中國貨幣國際化努力的認可。

從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擁有10.92℅的權重,超過日元和英鎊,成為排在美元歐元之後的第三大貨幣。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人民幣成為實質意義上的國際儲備貨幣。法新社的評論認為,短期而言,IMF的決定並無立即的效應,更多的是一種象徵意義。當然,象徵意義不小,這是I MF35年以來首次納入一種新貨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

人民幣國際化的應有之義就是人民幣的自由兌換,人民幣至今不能自由兌換,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人民幣在實現可自由兌換前,中國將繼續對人民幣實施有管理的浮動機制,也就是說人民幣並不是一種自由貨幣。按照北京的計畫,人民幣預期在2020年可實現自由兌換。

一些專家指出,與其他國際儲備貨幣發行國家相比,人民幣並不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標準,中國在個人自由、法治,信心自由等方面更無法企及。有些分析人士由此認為,IMF的決定更多是基於政治考量,因為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精英籃子」,有助於催化中國的市場自由化,使得北京的改革派利用必須兌現國際承諾的理由在經濟和金融方面作出更加深層的改革,迫使既得利益集團就範。

道理很簡單,人民幣要成為真正的全球儲備貨幣,中國必須建立市場化的匯率機制,深化金融改革,經濟穩健發展,才能使得各國銀行和投資者有足夠信心,增持人民幣作為儲備貨幣。據此,IMF的決定在於鼓勵中國進行更大力度的經濟改革。

人民幣納入SDR是否意味著承擔更大的改革壓力。經濟學者溫可堅認為,人民幣加入SDR,等於主動讓渡了部分貨幣政策的自主權,在貨幣政策選項上,必須和國際社會展開有質量的信息溝通,要贏得國際社會的認同,從中長期而言,這恰恰是人民幣加入SDR的價值所在。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