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古代計算機」發現地點(組圖)

發表:2015-12-07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古老的計算機在該地停留上千年,可能仍有其他財寶甚至另一個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網路圖片)

人們花費一百多年時間從安提凱希拉裝置的溶蝕殘跡上弄明白其如何工作。

1900年一群希臘海綿採集手偶然發現安提凱希拉小島附近海床上有「一堆裸體女屍」,後來才明白看到的人體不是屍體,而是青銅質和大理石的雕像。這些雕像是被盜的一批希臘財寶中的一部分,因兩千年前載著這些珍寶的羅馬貨船在危機四伏的小島觸礁而遺失。

這是考古學家研究第一個水下沉船殘骸,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一批古代財寶。然而,由於使用極為簡陋的設備在危險異常的狀況下打撈,水下打撈工作從未完成。因此這個月,科學家配備最先進的潛水技術設備再次重返舊地。

1900年到1901年期間,海綿採集手撈回一連串令人驚詫的古物,包括武器、珠寶、器具和一些精美雕像。但是最為著名的發現是一個已變形的扁塊,在雅典國家考古學博物館庭院裡不為人所注意地停留了幾個月後,人們打開它後發現了一堆齒輪、轉盤和刻字。


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網路圖片)

科學家們花了一百多年時間試圖解開這些溶蝕的殘片的內部工作機制,採用了X射線和CT掃瞄技術,最終發現這部有著精密時鐘機構的機器曾被用來計算神國的工作。

對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進行複製後,發現它指示出了太陽、月亮和眾多行星在天空中的位置,以及恆星曆法、日食預測轉盤和一份包括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內的眾多體育運動時間表。

這是一項令人驚訝的技術作品,徹底改變了我們隊古代希臘技術能力的理解。其後一千多年的時間內再沒有能達到其複雜程度的東西出現,直到歐洲中世紀機械鐘錶的出現。

對此仍有許多未解之謎,比如它從何而來,是誰製造的(猜想的製造者之一是公元前一世紀住在羅德的一位哲學家波塞多紐,公元前三世紀的天才阿基米德也可能發明過此類裝置)。但最令人好奇的是發現該裝置的沉船殘骸。那裡還會有什麼?

殘骸位於六十米深的冰冷水域,滿是岩石和湍流漩渦,難以抵達。而打撈回貨物的海綿採集手穿著笨拙的金屬潛水服,對該深度潛水的危險也並不十分瞭解。當它們放棄打撈項目時,其中已有兩人因水壓造成癱瘓,一人死亡。據說有很多關於被遺棄的財寶的故事,其中就有沿沉船殘骸陡坡滑下去而無法觸及的巨大的大理石雕像。

1978年水下探險家雅克·寇斯托在沉船所在地停留了幾天,撈上來一些珍貴的小器件,包括小亞細亞海岸使用的硬幣,這表明該船於公元前70年-60年間從那裡起航(可能從希臘殖民地裝在了戰利品後返回羅馬)。但是即使有很強大的水肺裝備,寇斯托的潛水員們也只能在海底待上短短的幾分鐘時間,不敢冒著巨大水壓的風險。

自此之後,再沒有人回去進行探險。現在,經過與希臘有關當局多年協商後,馬薩諸塞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的水下考古學家布倫丹·弗利終於獲得下潛安提凱希拉的許可。

該團隊使用循環呼吸器開始為期三週的勘察工作,循環呼吸器能夠將呼出的氣體中的氧氣再次循環利用,使潛水員下潛更深,持續時間更久。此次目的是首次準確測量沉船地址,徹底查探出還有什麼東西留在下面,也即查看70米甚至更深處斜坡下面是否如傳說那樣有雕像掉下去。

沉船遺址發現的任何器件都將有助於查明船隻的所有者。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尚有一些零件未被發現。找到的機率並不大,但是那些缺失的零碎很可能仍在海底。

然而這並不是最讓弗利對此打撈項目感到興奮的地方。他的團隊還將在整個島嶼周圍進行下潛,採用詹姆斯·邦德那種輪船對大約17海浬的範圍進行快速搜索。弗利希望藉此可以發現許多先前未曾探知的沉船。

安提凱希拉島位於古代一條繁忙的商業航線中段上,常有船只在暴風雨時在此觸礁沉沒。在羅馬時代,該島也曾是聲名狼藉的海盜聚集地。因此,該片島嶼極有可能會有歷史上各個時段的沉船存在。

弗利和他的團隊發現了1807年失蹤的英國戰船HMS鸚鵡螺號的殘骸,以及眾多的古代船錨、陶器和19世紀的海軍槍支。

這表明這片區域未被劫掠過(考慮到這裡的下潛難度,也在情理之中),因此很多初次被發現的沉船殘骸將保留原始狀態。「大家都非常、非常激動。」弗利對即將展開的工作評論說:「這將是一項意義非凡的項目。」

他也指出安提凱希拉船上的貨物價值高昂,很有可能不是單獨航行的。當這艘船沉沒時,船隊中的其他船隻也很可能一同沉沒了。這些船隻中是否也有可能載有另一個安提凱希拉機械裝置呢?過去數百年間,這個精美裝置一直形單影隻,人們對已消失一千年的技術也僅能知曉冰山一角。現在,這種情況有可能發生改變—-但也僅是有可能。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來源: Guardian New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