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吳敬璉:中國經濟是寅吃卯糧

發表:2015-12-07 0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06日訊】「2015中國企業領袖年會」於12月5日-6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出席並演講。

吳敬璉表示,中國經濟正面臨著變革的關口,要解決供給側的問題。投資拉動已經基本無效,怎麼強調提高效率都不過分。

從過去的討論宏觀經濟問題的時候主要是著重在需求側轉向了供給側,這是非常重大的轉變,這是積極的轉變。供給側存在問題提出了很久了,但是在分析問題的時候、在提出解決辦法的時候,往往把重點放到了需求側。需求側主要是三個因素:投資、消費、出口。因為這三方面不振所以經濟上出現了速度下滑以及其他一些問題。

另一方面,我們如果靠投入資源去解決問題,可我們又沒有那麼多的資源,資源越來越緊缺,投進去的是什麼呢?就是票子、就是債務、就是寅吃卯糧,這樣使得國民資產負債表,整個國家的資產負債表包括政府的資產負債表、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和居民資產負債表槓桿率越升越高,特別是整個企業界槓桿率遠遠超過了歐盟所規定的90%的水平,這樣某些環節上越來越出現債務危機和資金鏈斷裂,如果這種情況繼續發生而且發散開來會影響整個國民經濟的穩定出現所謂系統性風險。這樣對於從需求側去看問題、從需求側去找解決的辦法大多數人失去了信心。

供給側主要也是三個因素,從長期經濟發展趨勢來說,經濟學的普遍共識是應該從供給側的基本因素去分析,從供給方面去看增長,主要的因素是三個:第一個因素是投資,投資就是新增資本;第二個因素是新增勞動力;第三個因素是效率提高。

最重要的是提高效率,其中一點是三個基本供給驅動因素中著重在第三個因素上,就是效率提高上下工夫,這是非常重大的轉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