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進補得當,一年不受寒(組圖)

發表:2015-12-07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夜深知雪重,時聞折竹聲。——白居易《夜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轉眼就到了大雪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大雪,十一月節。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氣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時更大了,並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物候

一、候鵑鷗不鳴。鵑鷗即寒號鳥,冬季仍會號叫的鳥,但到了大雪時節就不再叫了。

二、候虎始交。此時是陰氣最盛時期,所謂盛極而衰,陽氣已有所萌動,老虎開始有求偶行為。

三、候荔挺出。荔是蘭草的一種,在仲冬之月萬物均為雪所覆蓋的時候,它長出來了。

氣候

大雪時節,除華南和雲南南部無冬區外,大陸遼闊的大地已披上冬日盛裝。此時,黃河流域一帶已漸有積雪,而在更北的地方,則已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北國風光了。

但在南方,特別是廣州及珠三角一帶,卻依然草木蔥蘢,乾燥的感覺還是很明顯,與北方的氣候相差很大。此時,華南氣候還有多霧的特點,一般12月是霧日最多的月份。「十霧九晴」,霧多在午前消散,午後的陽光會顯得格外溫暖。

對大陸大多數地區而言,大雪是邁向隆冬季節的一個過渡期。

習俗

1、醃肉

老南京有句俗語,叫做「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大雪節氣一到,家家戶戶忙著醃製「咸貨」。將大鹽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鍋炒熟,待炒過的花椒鹽涼透後,塗抹在魚、肉和光禽內外,反覆揉搓,直到肉色由鮮轉暗,表面有液體滲出時,再把肉連剩下的鹽放進缸內,用石頭壓住,放在陰涼背光的地方,半月後取出,將醃出的滷汁入鍋加水燒開,撇去浮沫,放入晾乾的禽畜肉,一層層碼在缸內,倒入鹽鹵,再壓上大石頭,十日後取出,掛在朝陽的屋簷下晾曬乾,以迎接新年。

2、觀賞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自然景觀,南方也有「雪花飛舞,漫天銀色」的迷人圖畫。到了大雪節氣,河裡的冰都凍住了,人們可以盡情地滑冰嬉戲。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3、大雪進補

大雪是進補的好時節,素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說法。冬令進補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功能,促進新陳代謝,使畏寒的現象得到改善。

大雪進補,南溫北熱。時至大雪,是「進補」的大好時節,但不要一味地補充有營養的食物,要根據地域、天氣吃不同的食物。江南不太的地方適合用鴨、魚溫補;北方氣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補充身體元氣,增加禦寒能力;如果天氣持續乾燥,還要在滋補時增加冰糖、百合等甘潤的食物,以起到「滅火器」的作用,防止身體上火。


人體的頭、胸和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

養生食衣住行:

1、 防寒保暖:護好頸肩胸

大雪節氣,冷風很容易通過頸部將寒氣帶給身體,從而引起嗓子疼、發炎等。尤其對頸椎不好的人來說,冬季穿高領衣服、出門戴圍巾很重要。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後背及腳都要注意保暖。人體的頭、胸和腳這三個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襲。

俗話說「寒從腳起」,腳部一旦受寒,會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黏膜毛細血管收縮,使抗病能力下降。因此,數九嚴寒,腳部的保暖尤應加強。在溫暖雙腳的同時,也促進了人體內部的氣血流動。

2、 飲食以滋補為主

大雪節氣代表著開始進入最寒冷的嚴冬。這個月在飲食上,宜調理肺胃、滋補腎氣。

人體為了保存一定的熱量,必須增加體內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以便產生更多的能量滿足機體的需要。所以,冬天可以適當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以補充因天寒而消耗的能量,益氣補血,滋養身體。

每逢寒氣蕭瑟,都會想起白居易那首「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寒水宜火暖,大雪正是喝熱酒的時候。適當飲酒有助於體內保暖~

3、養生:大雪補得當,一年不受寒

冬令進補還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貯存於體內,有助於體內陽氣的升發,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此時宜溫補助陽、補腎壯骨、養陰益精。冬季食補應供給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易於消化的食物。

大雪節氣前後,柑橘類水果大量上市,像南豐蜜橘、官西釉子、臍橙雪橙都是的當家水果。適當吃一些可以防治鼻炎,消痰止咳。可常喝喝姜棗湯抗寒;吃橘子、用薄荷油防治鼻炎,消痰止咳。

4、出行速度要放慢

大雪時節天氣寒冷,出行速度要放慢,無論是走路、騎車還是開車。此外,在選擇鞋子方面也要有所注意,盡量穿軟底、平底或膠底棉皮鞋,最好不穿硬底或容易打滑的鞋。摔傷、凍傷、感冒、交通事故等是雨雪天影響健康的主要因素,一定要多加注意。


枸杞肉絲滋陰補血,滋肝補腎。(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枸杞肉絲食譜:

滋陰補血,滋肝補腎。這是藥食合用,陰血雙補,明目健身的藥膳方。對於體虛乏力、貧血、神衰、性功能低下、糖尿病患者均有強身益壽之效。

配料:枸杞20克、瘦豬肉100克,青筍20克、油、鹽、砂糖、紹酒、麻油、干澱粉、醬油適量。

做法:

1、枸杞子洗淨待用。瘦肉、青筍洗淨切絲,拌入入少量澱粉。

2、 炒鍋燒熱用油滑鍋,再加入適量的油,將肉絲、筍絲同時下鍋翻炒。

3、 烹入紹酒,加入砂糖、醬油、食鹽攪勻,放入枸杞子翻炒致熟,淋上麻油即可起鍋。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