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 計畫生育你不知道的事

發表:2015-12-09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胎化」政策導致中國大陸出現嚴重性別失衡、社會老齡化、社會福利體系壓力大、小皇帝后遺症等問題,如今開發二胎政策引發外界多方探討。(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5年12月09日訊】中國政府10月29日宣布終結實行長達35年的一胎化政策,放行所有家庭都能生育2個孩子後,「高齡產婦是多少歲」在中國大陸最大搜索引擎百度裡的熱度飆升,達到政策公布前一週均值的618%。


近期高齡產婦是幾歲,成為大陸百度搜索熱門詞。(圖片:看中國網制)

那麼,是誰在搜索和關注這些問題,為何這些媽媽想生二孩時,發現自己已經屬於「高齡」了呢?《看中國》帶您回顧中國計畫生育政策沿革。

計畫生育是什麼計畫?



(圖片:看中國網制)

那麼,關於計畫生育政策外界是如何評價的呢?


(圖片:看中國網制)

計畫生育實施後,中國生育率快速下降。但是,後果卻是造成新生兒減少,中年人增多,總撫養比出現升高趨勢。簡單來說,總撫養比是15至64 歲人口總量與15歲以下或64歲以上人口數量的比值,單位是每1000人。總撫養比率越高,非工作人口越多。

大陸快速老齡化 撫養率反彈

根據香港食物及衛生局數據顯示,中國大陸的總撫養比在2013年是353,其中,兒童撫養比率是222,老年撫養比率是131,即每1000個工作人口,需要撫養222個兒童、贍養131名老年人。而在兩岸三地中,中國大陸總撫養率超過臺灣,但大陸的人均GDP卻只有臺灣的約四分之一。


(圖片:看中國網制)

「超生罰款」 哪些地區最嚴重?

究竟超生一個孩子需要繳納多少「罰款」?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的數據資料, 31個執行計畫生育的省份中,除山西、甘肅、黑龍江及西藏外,其他地區的徵收方式相似,均採用「徵收基數」乘以「倍數」的方法。

以下是根據這些省份的標準上限,繪製的「超生罰款」地圖。


中國各省中等收入水平、雙方均為城市戶口的夫妻,超生一胎的一胎罰款,顏色越重罰款越重。圖中顯示的倍數,均為倍數區間的上限。(圖片:看中國網制)

西藏、黑龍江、山西以及甘肅4省的徵收標準有所不同。

資料顯示,西藏的漢族幹部、職工及戶口在單位的家屬,超生一胎罰3000元;少數民族幹部或職工,超生一胎罰500元。

黑龍江的農村夫婦超生一胎罰3000至5000元,城市夫婦超生一胎罰5000至10000元。

山西超生按照夫妻雙方上年總收入的20%,徵收7年的社會撫養費,總額不得低於7000元。

甘肅超生按照基數的20%,徵收3.5年的社會撫養費。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