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 香港「網路23條」你不知道的事(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12-10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版權條例爭議已經持續9年,儘管香港最近出臺的最新草案已經包涵更多豁免內容,但外界質疑,該條例會成為管控言論自由的「網路23條」。(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被形容為「網路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原本於12月9日在香港立法會進行二讀,為法案審議三讀程序之一,但因為法定人數不足,被迫終止。香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宣布,會議將於下週三再續。

那麼,這個被香港民間團體、製作人、網友等持續爭議9年之久的版權條例到底是什麼?

《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是什麼?

早年間,香港版權法已經覆蓋了實體作品,但尚未應用於網路世界,因此,香港《版權(修訂)條例》應運而生,港府的理由是,希望能在網路中保護版權問題。但港民擔憂,《版權條例》猶如「網路23條」(即香港《基本法》中引發爭議最多的,關於國家安全的第23條法案)。

港府於2006年首度發表相關文件,討論如何在網路世界加強保護版權問題。經過數年討論,推出《2011年版權修訂條例》,即以串流技術如YouTube、臉書(facebook)等電子傳播,均可能被定為有侵權作品的行為,不但可被民事追究,更有機會負上刑事罪行。該草案被外界反對,同時被質疑是窒礙創作以及管控言論自由的行為。

2012年7月,港府宣布暫緩該草案,重新諮詢。一年後,政府重新推出《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並擴大豁免範圍,企圖說服民間團體、網友等接受,但仍未能平息大眾的疑慮。


(圖片:看中國網制)

之後,《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於2014年6月出臺,將戲仿、諷刺、模仿、評論時事及「引用」等作品納入豁免範圍。而對於非惡搞或時事題材的舊曲新詞、翻唱作品等歸為不獲豁免。而轉播不獲豁免的作品,可被版權持有人民事追究,也有可能被當局刑事檢控,最高刑罰可監禁4年。

港府雖然強調,只要民眾傳播而沒有對版權擁有者造成經濟損害,特別是不會取代原作品,便不會有刑事責任;但不少律師認為,該草案豁免範圍有限,民眾仍容易誤導「法網」。

民間團體為何會反對?

非政府組織「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及「鍵盤戰線」(Keyboard Frontline),批評港府對非時事或非惡搞題材未能豁免,同時倡議港府效法加拿大,把豁免範圍擴大至所有個人衍生用戶內容(UGC, user-generated content),即以個人用途發表的非牟利創作。


(圖片:看中國網制)

大律師蔡騏表示,由於部分二次創作未被豁免,擔憂在現行修訂方案下,港府會使用「不誠實意圖取用電腦罪」控告二次創作網友。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指出,該草案遭到民間質疑聲一片,主要是因為擔心該草案意在打壓網路言論自由。

法政匯思今年6月提交意見書時,批評政府未回應市民訴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