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有問題!俞可平稱中共體制違背政治學公理(圖)

作者:李懿 發表:2015-12-1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可平指出中共體制至少在六個方面違背了政治學的公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懿綜合報導)近期,與習近平、胡錦濤關係密切的體制內高層人物俞可平,從最具象征意義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辭職後,接連發表批判中共政治體制、呼籲政治改革的言論。所釋放的信號引外界關注。

12月7日,大陸財新網發表以標題《俞可平:我們違背了哪些政治學公理》發表俞可平在北京大學的公開演講內容。12月3日晚,俞可平在北京大學公開演講,題目是《政治學的公理》。

俞可平在文章中說,「一片官員腐敗,那肯定是制度出了問題。正像一個魚塘,有幾條魚死,那可能是魚本身的問題;便若有成片的魚死亡,那必定是魚塘的水有問題了。」

中共體制違背了政治學公理

俞可平指出中共體制至少在六個方面違背了政治學的公理,並稱「如果違背了這些公理,無論是誰都會受到懲罰。」

一、 誰產生權力,權力就對誰負責

「官員是人民的公僕。按理,公僕應該聽主人的話,可是,你看很多官員對上唯唯諾諾,對主人百姓則頤指氣使。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現在一些官員的選拔制度,違背了一條政治學公理:誰產生權力,權力就對誰負責。」

二、執政能力與制度設計:政須出一門

俞可平以中共官場實例說明相當部分的制度設計違背了政治學的一條原理:執政能力與制度設計密切相關:政須出一門。

三、由上及下的決策指令與由下及上的決策效果信息不能走同一管道

「大家都想講真話,可是為什麼真話這麼難?因為我們的不少制度設計,違背了另一條政治學原理:由上及下的政策指令信息與由下及上的政策效果信息不能走同一條管道。誰要是違反了這套規律,毫不例外,得到的信息在相當程度上是不真實的。」

四、權力須受到制衡,並形成封閉的環

貪污腐敗,現在整治力度很大,抓起來的「老虎」有100多個……詳細到管到你吃飯,「四菜一湯」還是「三菜一湯」。這麼嚴,為什麼還有貪官?
「作為一個政治學者,我們看到的是制度問題。」「 權力必須受到制衡,這句話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後面還有句話很多人不知道,權力不但要受到制約,而且還要形成封閉的環。不能有一個環節缺失,只要有一個關鍵環節缺失,那麼其他的環節都無效。」

五、下屬權利原則

在民主政治條件下,官員權力的上下級關係並不等於官員權利的上下級關係。上下級官員之間的權力是不對等的,但他們作為公民的權利是平等的。但在現實生活中,「官大一級壓死人」的現象比比皆是。有些上級官員對下級可以為所欲為,下級在上級面前有時失去了自己的基本人格,奴顏婢膝者有之,人身依附者有之。

為什麼下級和上級,會變成這樣一種關係?因為中共的制度違反了政治學中的「下屬權利原則」。例如,不同官員級別不僅薪水不同,而且在退休、住房、用車、醫療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待遇,這種制度設計完全沒有體現出「下屬權利原則」。

六、每個官員都有自己的「理性」

現在政治生活中「不同的利益群體事實上也已經形成了,不同的利益群體都有自己的利益訴求,有些群體掌握著決策權,在制定政策的時候自覺或不自覺地為自己的群體或部門利益傾斜。」

俞可平表示,國家的制度設計,必須規範官員的「理性」,既保護其正當的利益要求,又防止其「理性」的過度擴張。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權力的來源,就是由民眾讓步出自己的權力,所構成的。「這個是政治學裡邊一個很基本的道理。因為你的權力來自於民眾,所以你必須要對選出你來的,給你權力的這些人負責。我覺得他是在講,他沒有直說,實際上中共這個權力它不是靠民眾的選舉得來的。 在政治學裡看來,它這個權力本身,從現在的情況看,那就是不合法的。」

李天笑認為,大陸政治學者目前用西方政治學理論,結合中國現實來論述,很可能是為當權者提供思路,同時也說明目前已經到了關鍵時刻,當權者必須要對整個的共產黨制度作出選擇。 

俞可平從最具象征意義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辭職

據財新網資料,俞可平是著名學者,政治學家。因倡導「治理」、「善治」、「增量民主」、「政府創新」、「動態穩定」、「協商民主」而廣受關注。2011年被美國《外交事務》雜誌評選為「2011年全球百名思想家」。

俞可平被稱為胡錦濤的文膽、智囊。2001年,42歲的俞可平成為中央編譯局副局長。

外界關注,俞可平在中央編譯局任職期間,屢有與中共意識形態相背離的敏感言論。2006年12月28日,他在《北京日報》上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引起海內外廣泛反響。近兩年他還發表過《政治傳播、政治溝通與民主治理》、《協商民主是人類文明的公共成果》等民主相關文章。

10月28日,已擔任14年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的俞可平宣布,經多次申請,他已獲批辭職,將轉任北京大學擔任新組建的北大政治學研究中心主任、講席教授,並兼任北大政府管理學院院長。

俞可平當天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他一直希望能夠辭去行政職務,回到大學做一個純粹的教授。他將轉移研究重心,從現實政治轉向政治學的基礎理論和中國政治史。

10月29日是中共五中全會的最後一天,剛辭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的俞可平在財新網上撰文,重提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有評論認為,俞可平離職的時間點極其敏感,正處中共五中全會召開期間,又適逢近期大陸意識形態再度激戰,中共高層及民間均就馬克思共產主義等話題公開分裂之際。俞可平作為與習近平、胡錦濤關係密切的體制內高層,從最具象征意義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辭職,釋放的信號值得外界關注。

近期,多名大陸學者發表針對政治體制的言論,認為中國社會大變革即將來臨。大陸社交網路近日流傳著一篇文章——《上帝給中國還留下了幾個有良知的人》,裡面摘錄了十多個中國名人對中共體制尖銳質疑的言論。

此前,3日,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的兒子羅宇,在香港《蘋果日報》發表了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呼籲結束一黨專政。 羅宇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它特殊的地方就在於,習近平已經是等於執政了三年。把他還沒上臺之前,陰謀的政變的那些人也都處理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就想呢,現在中國向何處去?先是把自己等於是保住了,然後你是朝專制的方向去發展?還是朝民主的方向去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