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官媒不願報導緬甸最新的政治動態(圖)

作者:南京龍 發表:2015-12-11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1日訊】央視是最為直觀的奇葩,一旦向民主轉型的國家出現動盪,你不想瞭解那裡的情況也不成,朝聞天下、新聞30分、中文國際、新聞聯播等節目和頻道會狂轟濫炸,直到讓播音員、評論員說到唇焦舌敝也停不下來,大嘴、名嘴、烏鴉嘴一邊倒地潑髒水,分析預測都很恐怖。你的正常思維不知不覺亂了,你的大腦也殘廢了。與此相反,當一個國家或地區民主轉型較為順利,政治和解以及協商在緊鑼密鼓進行的時候,央視等官媒便裝作看不見、不知道,單一渠道獲取資訊的民眾也就一無所知。直到咱們與這個國家或地區打得火熱,成為什麼夥伴或戰略夥伴關係了,比如東歐那些前紅色帝國衛星國變天以後便從官媒中消失了。從一無所知到成為夥伴關係的若干年那個階段就是個空白,那裡究竟發生了哪些人和事,咱們基本無知。眼下一例就很典型,那就是緬甸大選後,關於這個國家的資訊就處在零報導狀態。

但如今不同了,因為網際網路的神速推進,使我們很容易突破這種零報導狀態。原來,無聲無息的緬甸正在發生驚人的歷史巨變,與烏鴉嘴們曾經所做的悲觀或恐怖預測相反,上週五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與前獨裁者丹瑞將軍會面,使緬甸的政治過渡又向前邁進了一步。丹瑞的孫子奈瑞提翁通過他的臉書向外界透露了這次會面消息,奈瑞提翁引述丹瑞的話說,事實是昂山素姬將成為緬甸未來的領導人,並表示他將「儘可能」的支持她。

前獨裁者丹瑞將軍對於我們來說,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他是1962年吳奈溫推翻民選政府搞社會主義、建立軍人獨裁以來第三代鐵腕人物了。這次會晤是自20世紀90年代發生政變以來,緬甸兩位最有影響力人物的第四次會面。當時在丹瑞治下一直被軟禁的昂山素姬領導了反對軍政府的民主抗議活動。這好比是我們想像中的北洋軍閥政府段祺瑞、吳佩孚與陳獨秀、李大釗會晤,或者實際發生過的老蔣與老毛的重慶會晤。在中國,無論想像中的還是實際發生的會晤,都不可能有好結果。但是,現代政治變這種不可能為可能,這就使非暴力抗爭成為爭取自由民主的一個時尚,一個可以推翻或者馴服獨裁者的獨門暗器。

這就需要國人破除那種長期主宰頭腦的極端思維,破除絕對主義觀念。人類經歷俄羅斯十月政變將近100年的極端主義指導下的瞎折騰,以為必須再進行一次暴力革命才能推翻極權統治。但是出乎國人的預料,一場天鵝絨式的蘇東波,便將擁有核武的紅色帝國大廈摧毀了。更為神奇的是,阿拉伯之春在一系列穆斯林國家趕走了獨裁者,初步搭建了民主政治框架,雖然在推進到敘利亞時遇到阻力,出現舊勢力反彈,恐怖組織趁勢而起現象,但要再回到過去,維持個人或者家族專制統治,已經越來越難,幾乎不可能了。巴沙爾之所以還能苦撐,那是外部專制國家的反道義搗亂導致的,國際社會可望很快化解這種對抗。頑強對抗的政治集團最終會遭到滅頂之災的。已有跡象顯示,普特勒正在一步步拖垮俄羅斯,該國財政部副部長奧列什金髮出國家面臨破產的警告:「我們的情況已經不能再用危機一詞來形容了。」

緬甸的政治和解進程正是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上進行的。無論是對深居簡出的丹瑞,還是對髮鬢上戴著紅花的昂山素姬而言,這都是明智而有益之舉。這也定會給飽經憂患的緬甸人民帶來福祉。緬甸正在成為一面鏡子,照出寥寥可數的迷戀權力的統治者和統治集團,特別是咱們這裡的貪腐集團和既得利益集團醜惡而虛弱的本相。後者真是豬狗都不如,連保全自己性命的弱智也不存在,他們這是注定走向身敗名裂的節奏了。

對緬甸,我們民眾是羨慕、嫉妒,而官媒卻是恨和恐懼。他們可以不報導最新緬甸政治動態,卻無法阻攔洶湧向前的世界潮流。切斷或者封鎖正義的呼聲和世界前進的腳步聲,只表明他們已經整體性墮落了,也就難免落得為正在崩潰中的貪腐集團和既得利益集團陪葬的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