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進入深水區 勢引爆兩顆炸彈

作者:蘭江 發表:2015-12-11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1日訊】習近平等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要全面推進軍改,恐須先考慮如何拆除這兩顆「炸彈」。東方日報發表媒體人蘭江的分析文章:

解放軍軍改拉開大幕,《解放軍報》近日連續發表評論文章,要求軍中高級將領在軍事改革過程中發揮帶頭作用,並嚴詞警告「絕不允許說三道四、絕不允許自作主張、陽奉陰違、打折扣搞變通」。並指軍改開始後謠言或會暗湧,要警惕有人企圖干擾破壞,呼籲全軍官兵面對「雜音」,需要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毋庸置疑,軍改或正遭遇到強大的阻力。

其實,今次軍改的深度、廣度和觸動的利益範圍都前所未有,從整合軍委總部,實行軍委多部門制,到實現裁軍30萬,調整軍種比例,以及現有軍區重新劃分戰區,改革規模可謂史上最大,阻力自然亦大,而隨著軍改深入,還會不可避免遭到兩大利益集團的強烈抵制。

第一個利益集團來自軍方內部,主要是解放軍各大軍區,省軍區,武警部隊和軍委各總部直屬部門,以及軍師團各級軍官。雖然軍改對作戰部隊影響不大,基本可保持建制,但要裁撤上述單位,牽涉面則相當廣。特別是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包括醫院,各類院校,文工團等,解放軍非作戰機構愈來愈多,非作戰部隊的軍師團級軍官人數,更是多如牛毛,形成龐大的利益集團。

雖然中共十八大後,軍中大力反腐,至少查處了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百餘名「軍老虎」,但徐、郭盤踞軍隊多年的勢力依舊不可小覷,二人曾把持軍委十餘年,買官賣官,虛設官職,提拔了大批高級軍官,而徐、郭二人所提拔的將領,自然亦會提拔一批師團級軍官,一旦軍改令他們的切身利益不保時,極可能採取各種手段抵制或干擾。

第二個利益集團來自軍外,主要是各地地方政府和官員。裁軍30萬,裁減大批非作戰機構,數萬名師團級軍官有可能要退役轉業地方任職。按規定,軍級以上軍官一般不會轉業,師級軍官轉業地方將任廳局級官員,團級以下則可擔任縣處級或科官員。

如果一大批軍官湧入地方任職,必然會佔據了部分官場資源,勢必觸動地方神經,且一些常年靠軍費贍養,毫無經濟效益的軍隊機構,包括醫院院校等,移交地方後,亦會增加地方政府財力負擔。因此,軍改引發地方政府和官員不滿和抵制情緒也是在所難免。

顯然,上述兩大利益集團,就如深水區裡的「定時炸彈」,一旦軍改觸及,就會被引爆,並形成巨大的阻力。習近平等中共第五代領導人要全面推進軍改,恐須先考慮如何拆除這兩顆「炸彈」。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