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變化是多麼大,又是多麼小」(圖)

作者:張平 發表:2015-12-14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產黨的控制之術近乎完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4日訊】臺灣如何對待陸生?梁振英能否上載合唱視頻?中國的街道與網路哪個變化更大?大事小事後面都是法治精神。

政治學者邱師儀在臺灣《蘋果日報》發表文章《反中國威權不反中國人》認為,有些臺灣人把對於中共的怨氣發泄在拒絕陸生納保之上可以理解,但陸生乃至於一般的大陸民眾與威權跋扈的中共是兩回事,反中國威權不等於反中國人。如果深綠傾向懲罰大陸學生來連帶修理中共,除一廂情願之外,臺灣更沒有資格號稱是一個重視人權與平等的民主國家。

邱師儀認為,臺灣之於中國,在政治勢力上是小國,但在文化上,臺灣是數倍於中國的泱泱大國。臺灣看陸生納保的問題,不該學習中共那套只要是有台獨嫌疑就一律開槍的低級手段。「國民黨自馬第一任以來選情逐漸崩壞,很大一部分原因即是國民黨著眼財團商機,不為年輕人與普羅著想,現在民進黨打陸生,同樣是在欺負手無寸鐵的大陸年輕人」。他認為,臺灣社會需要做的是感化可以接受民主價值的大陸人,一同崩解中南海勢力。

特首視頻與香港法治

時評家李怡在香港《蘋果日報》專欄發表文章,從特首梁振英在其個人facebook上載他合唱《喜歡你》一事,探討法治精神和香港面臨的危機。他說,港英時代儘管沒有本地產生的民主政府,但沿用普通法的案例都以人權法為基礎,因此可以說英國的民主制度保障了香港人的自由和法律權利。

李怡認為,香港正走向法治精神的反面,即人治,其特點正好與法治相反:個人不可以做任何事情,除非法律許可;政府可以做任何事情,除非法律禁止。梁振英上載短片很可能是他故意表現他有超越老百姓權利的特權,或演繹香港將以人治凌駕法治。

濫用司法覆核?

香港法學教授陳文敏在《明報》發表文章《濫用司法覆核》指出,司法覆核是監察政府和公營機構在行使權力時不能踰越法律的規範的重要途徑,是落實法治的重要一環。向法院申請這一關,正是為防止濫用司法程序而設。

陳文敏認為,港珠澳大橋的司法覆核,這是一宗具爭議的案例,法院處理的不是政策的好壞,而是決策過程中可有逾越法律的要求。申請人不但成功說服法官批淮司法覆核的申請,更在原審勝訴(原審法官現已為終審法院法官),雖然判決其後遭上訴法院推翻,這並不表示案件是濫用司法覆核。

中國「變化是多麼大,又是多麼小」

記者傑安迪(Andrew Jacobs)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駐華八年,回望我身後的那個中國》說,「面對在中國的日子即將結束,我才意識到自從我1985年第一次來中國以後,這裡的變化是多麼大,又是多麼小」。

傑安迪認為,舉辦奧運會是中國進入一個新時代的開端:這個國家力量不斷增強,越來越自信,但它的領導層卻害怕自己的公民,下決心要對他們的思想和抱負進行限制。他說,網際網路沒有使社會發生革命性變化,而是變成了扭曲中國6.5億網民思想的一套精密工具。

傑安迪說,共產黨的控制之術近乎完美,可以讓中國社會呈現出讓人陶醉的活力,模糊了政府對異見者無所不在的限制。現如今,官方大肆宣傳「民主」、「公正」等理念,但它的公民卻因倡導自由選舉或就工廠污染問題起訴政府而遭到監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