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工廠大倒閉,1.7億人提前回家過年?(圖)

作者:網友 發表:2015-12-15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拿什麼來拯救關乎1.7億人就業的紡織服裝業?(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5日訊】近日,大型紡織服裝企業頻現倒閉潮,令這一上下游產業鏈就業人口高達1.7億,曾經佔據中國出口半壁江山的支柱行業再次觸動國人焦灼的神經。

2015年破產倒閉知名紡織服裝企業

9月6日,擁有6家分公司的溫州市莊吉集團正式宣告破產。據莊吉一位高層透露,該事件或致銀行產生300多億壞賬。目前,集團5000名員工正在靜靜地等待破產處理結果。

8月22日,曾經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總資產超20億的浙江紅劍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停產。1000多名員工上街討要被拖欠三個月的工資。

8月19日,擁有400名員工的廣東省惠州市的福績(惠州)紡織綜合廠老闆跑路,員工聚集於工廠門口,希望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錢。

7月31日,華東紡織大廠寶利嘉老闆跑路,5000名員工突然失去賴以謀生的工作。

2015年5月底,亞洲最大的牛仔布工廠,鼎盛時期員工高達10000人的山東蘭雁集團因負債25億元破產。

2015年5月22日,曝出曾獲聯想注資、范冰冰代言的維斯凱服裝倒閉,老闆卷款跑路,5000名員工失業。

5月18日,2002年全國民營企業500強,總資產10億元的紹興印染大佬五洋印染破產。據悉,該公司下屬7家子公司,擁有員工2000餘人。

5月1日,曾經員工數量逾10000人的東莞厚宏製衣廠老闆跑路。員工上街討要兩月工資和經濟補償金,當地政府出動1500警力維護秩序。

4月20日,擁有2000多名員工,李寧、特步核心供應商雅綸製衣因逆市擴張而資金鏈斷裂,老闆至今不知去向。

而在紡織聚集的紹興、汕頭、長樂、東莞等地,破產倒閉的中小紡織服裝企業更是不計其數。

中國紡織服裝業倒下的原因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紡織服裝業的倒下是多種不利因素累積的結果。

應該說,這一波危機肇始於08年的4萬億。據一些紡織企業老闆回憶,本來2008年紡織服裝行業已經出現經濟危機,多數企業準備收縮產能並裁減員工。但由於「4萬億」的經濟刺激計畫出臺,從2009年下半年開始,紡織服裝行業的生意異常火爆,2010年棉花價格從1萬/噸漲到3萬/噸,無數行業企業一夜暴富。在市場的短暫繁榮和銀行的推動之下,行業掀起了一波瘋狂的產能擴張。

一些地方政府順勢打造紡織服裝產業聚焦區,慫恿紡織服裝企業擴建新廠購置新機。不料,到2012年「4萬億」經濟刺激藥力消退,很多企業訂單大幅下滑,花費上千萬一臺購置的天價進口設備處於閑置狀態。加上庫存棉花價格劇降,很多紡織企業前兩年賺的錢瞬間歸零。

與此同時,08年新勞動法出臺後,中國的人工成本在短短五年內翻了一倍多。由於紡織服裝業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人工成本上漲給企業經營帶來了無法想像的壓力。

特別是近兩年,由於國內各項成本激增,許多外資企業已經大規模的轉移到南亞和東南亞地區。最為著名的包括阿迪達斯、耐克、優衣庫、無印良品、青山商事、利豐、東京STYLE、Honeys等,這些公司正加速把訂單轉移到東南亞。

此外,由於中國紡紗行業設備落後,運營成本高昴,目前50支以下的低端市場份額已經被東南亞、印度、孟加拉等國蠶食。而100支以上的高端產品市場則被日本、德國、義大利把持。前後夾擊之下,紡織服裝行業早已潰不成軍。

中國忽視勞動密集型的紡織服裝業恐釀下大禍

為何政府應該重視紡織服裝行業?這是因為這個行業在吸納就業人口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勢。據統計,每億元固定資產投資,紡織業可吸納1876人,而服裝業則可吸納4464人。而全國工業每億元投資吸納就業的平均數僅為903人。2007年,中國紡織服裝業上下游產業鏈吸納的就業總人口高達1.7億。

1949年以前,上海紡織廠一名工人的工資大概是15-30大洋,而當時民國縣長的工資也才20大洋。可見那時候紡織工人的地位有多高!

此外,從長遠看,紡織服裝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之一,是一個永恆的行業,絕非媒體誤導的夕陽產業。近些年來,中國政府過度重視金融、網際網路等虛擬行業,而對紡織服裝這一關乎1.7億人生計的紡織服裝行業頗為冷淡。中國15億人口,對紡織服裝的需求極為巨大,將如此在的消費市場拱手讓出,實在是令人百思不解。

中國不是工人工資高也不是房地產高,是資源壟斷成本高,物流高,政府收費高。這才是根本問題,為什麼東部房地產高?是因為地方政府把持地產抬高地產價格增加政府收入,加上物流高,個個政府部門把持著壟斷性社會資源造成的,例如,出租車業壟斷,高速收費,石油壟斷,電信壟斷,土地壟斷,種種壟斷抬高了人們的生活成本,中國工人打工基本是混肚子度日,沒有生活質量可言,這種剝削在世界罕見。

西部房地產和人工比越南還低,企業會去中國西部還是選擇越南呢?當然是越南,因為西部中國政府收費無形的成本不會少,物流更是企業難以承擔。所以,不是什麼房地產也不是人工高。而是政府遏制了企業的利潤空間。

如今,在東南亞和歐美等競爭對手的前後阻擊下,中國的紡織服裝業在2015年上半年首次出現了負增長。隨著紡織服裝產業加速撤離中國和大量企業破產倒閉,下半年的數據肯定會更差。

對於中國的紡織服裝行業和企業老闆而言,未來兩年的行業洗牌和人生跌宕將很慘烈。至於這1.7億的就業人口,究竟有幾千萬人將提前數月回家過年,只有天知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吳智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