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再調查 「陰謀」揮之不去(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5-12-15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津爆炸過去四月,真相未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觸目驚心的「8.12」天津大爆炸過去四月,官方仍未公布調查結果。有大陸媒體就刊發事件再調查文章,涉及事故的追責和起火原因調查,但當中了無新意,顯示追責未見重大進展,起火原因至今未明。直至目前,事件應追責至中共高層的張高麗等持續備受輿論關注,而令人不寒而慄的起火原因之「陰謀論」仍揮之不去。

陸媒發文披露天津爆炸再調查 追責未見突破

大陸《財經網》12月14日刊發《天津致命爆炸再調查》一文,認為「8.12」天津大爆炸事出多因,看似是諸多環節小概率事件的罕見巧合,實則偶然中的必然。在官商勾連、行為脫韁、監管失控、權責推諉、技術失靈、防範落空等多個命運齒輪的咬合下,大錯已然鑄成。

8月12日23時34分,天津濱海新區東疆保稅港區瑞海公司所屬危化品倉庫,連續發生多次劇烈爆炸,事故總共造成173人遇難,798人受傷。

文章說,8月27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發布消息,分別對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原主任武岱、天津海關原副關長兼新港海關關長王家鵬(副廳級)等在內的11名官員、退休官員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同時對瑞海公司董事長於學偉、副董事長董社軒等12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另外,還對天津市交通委、市安監局,濱海新區安監局、規劃和國土局,天津新港海關,天津港集團等單位的責任進行了釐清。

天津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共天津市紀委正在調查其他批次的涉事官員,在調查原因公布前,很可能會以追究其他涉事官員的行政責任為主。

而據《第一財經日報》早前報導,有法學和行政學專家採訪時表示,除了刑事追責外,負有直接和間接領導責任的更高級別官員的行政問責也將展開。

雖然天津港大爆炸事故追責中,目前還只抓了一些涉案官員和商家。但最近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主持會議聽取調查組的匯報的會上講話,被外界解讀認為暗藏事件還有重大變數。

據中共央視網消息稱,9月22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聽取國務院天津港爆炸事故調查組工作進展情況匯報。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有出席。

據報,李克強在會上放出狠話說,這次事故「教訓特別慘痛」要「徹查原因、嚴肅追責」,「絕不留下任何‘模糊地帶’」,「不管涉及到誰……該處分的處分,該撤職的撤職」,「血不能白流、代價不能白付」,云云。

港媒《太陽報》10月6日評論認為,李克強開會細節顯示,天津爆炸事件還沒有完全搞清楚,還有不少嫌疑人沒有處理,調查還在繼續。此事件涉及的層級範圍肯定超出天津,和北京高層的人和事脫不了干係。

文章還認為,作為政治局常委、現任副總理張高麗是前任天津市委書記,應該避嫌,不應該負責調查。

事實上,從天津大爆炸之日起,張高麗就已被指涉案。澳門軍事評論員黃東8月22日在香港《東網》發表評論認為,當時大開綠燈的高層、前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等是否牽涉在內?北京獨立學者章立凡則在港媒撰文,不點名提到,此次天津爆炸事故必定跟「曾主政天津、現主管京津冀一體化規劃的某位現任常委有關」。

公開報導顯示,張高麗從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書記,勢力經營長達五年,且晉升常委後又主管「京津冀一體化」事務,天津實際上長期成為張高麗的後院。而發生爆炸的濱海新區正是張高麗主政天津時重點開發的,張本人親任濱海新區開發開放領導小組組長。

《南華早報》8月21日報導說,張高麗與8月18日落馬的中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同期任職天津時期,正是兩個與該市石油石化工業擴張息息相關的重要項目走向落實的時期。

爆炸起火原因成謎 不寒而慄 「陰謀」未能排除

《財經網》14日文章指,當局爆炸原因調查等工作已終結,只是暫未公布相關結果。

該文所進行的「調查」,還只是停留在指向瑞海公司「超標存放」危化品,以及「危品混存」、安評報告等問題上。不過,文章指出,官方仍未確認爆炸起火原因。由於此前外界種種「陰謀論」傳聞,這為爆炸事故留下最大的懸疑。

文章稱,8月12日,爆炸事故發生後,廠區的建築物和所有危化品都被夷為平地,這給事故原因調查增加了難度,但通過對比瑞海堆場發生爆炸前後的衛星地圖,發現爆炸形成的直徑60多米寬的大坑,正位於瑞海公司西北角。該地平日都用作暫存運往港口碼頭的危化品集裝箱等。

文章引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核心爆炸區的視頻監控系統因爆炸事故全都損毀,但爆炸前的監控錄像被完整保存下來。監控錄像中有3分鐘左右時長的視頻顯示,著火前不久,曾有一輛罐車駛進危化品倉庫。該內容已出現在天津市事故簡報中,還抄送給了中共公安部、國安部等多個部委。

消息稱,紀委調查組工作人員在調取海關的監控視頻時,發現最早著火點是運抵區一處集裝箱疊放罐箱的區域躥起火花,隨後導致火勢蔓延引發堆場爆炸,接著燃屑掉進各危化品倉庫從而引發劇烈燃燒的連環爆炸。

據中共《新華網》早前報導,有爆炸當晚身處現場的瑞海國際物流公司一位高管及守門人稱,是聽到一次小型爆炸聲後發現運抵區西南角起火,但最初的原因依然模糊不清。

《財經》文章指,最初調查組也嚴重懷疑事故原因與視頻中出現的罐車有關,但發現車裡裝的是液體糠醇(屬中等毒類刺激劑)須高溫揮發後才能點燃,因此排除與事故爆炸的關係。據稱,調查組後又發現事故現場存放有液體和固體等危化品,其中存放的有幾種物質閃點極低,若存放不好溫度又高即可自燃,或為起火原因之一。

不過,文章最後的結論認為,目前官方沒有正式回應事故著火源是否與化學反應有關。

關於「自燃說」,早在8月16日,中共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安全生產專家庫專家、東北大學副教授鐘聖俊在個人博客上分析了天津爆炸事故原因可能是「硝化纖維素(即硝化棉)或者硫化鈉自燃」引發,並稱這一推斷僅僅只是建立在「不考慮人為破壞」前提下的個人猜測。這一「自燃」說法隨後受到質疑。

事實上,大陸官方迄今為止,儘管手握多份現場目擊報告以及消防報警記錄,但對爆炸發生前的起火原因究竟為何,一直都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或結論。

8月24日,親習近平陣營的大陸《財新週刊》發《天津爆炸人禍始末》長文,文章援引專業消防人士稱之為「最複雜事故」。指迄今似乎也沒有排除人為破壞或過失著火的可能。此前,財新曾援引知情人稱,天津爆炸「八成是人禍」。

來自署名「博訊螺桿」的網文就質疑爆炸是人為設計的圈套。文章認為,至於爆炸是否陰謀破壞也是有理由的:根據相關報導和事後調查可知,起因是車輛(集裝箱貨櫃車)失火,那麼這把火是怎麼燒起來的?是不是人為的?天津地處北方,事發地又是海港,夜間氣溫不至於導致易燃物自燃,又沒有雷電,這把火是怎麼燒起來的?這很像一個精心設計的圈套。

而天津爆炸事故現場監控錄像第一時間經天津市事故簡報上報給了中共公安部、國安部,8月18日,國務院調查組改由公安部牽頭,也顯蹊蹺。

香港《東網》東步亮的評論指出,中共一反常態,由作為偵查機關的公安部門高級官員牽頭來調查一起安全生產事故和責任事故,一種合理的解釋是,爆炸可能真的涉及刑事案件,比如恐怖襲擊。如果是這樣,那真的會令人不寒而慄。

在爆炸發生後就有傳聞指,中共安全保衛部門首先推測,這或是一個驚天大陰謀,以至七常委的外出活動也受影響。甚至有未經證實的說法指涉及暗殺高層行動。

旅美的大陸作家溫雲超則認為:據國內消息,8月12日正好是習近平執政1000天,天津發生了這麼慘淡的事件,難道這是巧合?

據報,習近平上臺三年掀動的反腐運動,連續打下的多是江澤民派系人馬,引起江派餘黨的恐慌,不斷造事攪局,甚至要製造恐怖事件暗殺習近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