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記憶 養腦長壽的3種方法(圖)

發表:2015-12-16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靜坐脊樑挺直、安靜的心態。(網路圖片)

中醫腦病專家認為,無論是創造力、想像力、判斷力甚至記憶力、意志、行為等等都與一個人的大腦有關,因此,養腦是提高生活質量、健康長壽的關鍵。

靜坐:上身脊樑挺直

是指人端正姿勢,調整呼吸,閉目養神,控制自己。中醫氣功,即清除雜念,使頭腦處於一片空白。

要注意三個要素:靜坐、調整呼吸、默念關鍵字。靜坐就是上身脊樑挺直,上肢下垂,兩腿自然彎曲,穩坐在椅凳上,做到全身放鬆;調整呼吸主要是雙目微合、採用腹式呼吸進行調息;默念關鍵字即將雙手位於胸前,手指向上,默念能代表自己願望或信念的真言。「恬淡虛無,真氣從之」。保持安靜無慾的心態,避免過度的思想憂慮和精神負擔以傷神傷腦,無疑是養腦的一個基本法則。

優化飲食

越來越多的實驗證明,營養不良對大腦的智力發育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營養不良不僅可使腦細胞變小,腦細胞的觸突減少,觸突分支的形式改變,造成腦發育缺陷,而且由於腦損害出現智力障礙,感情淡漠,不能自主運動,嚴重時可出現昏睡狀態。大腦需要糖、蛋白質、微量元素、維生素、脂肪等物質,合理攝入穀物、蛋類、瘦肉、大豆、蔬菜、水果等,就能增加必要的成分。這種優化飲食,有益於營養大腦。此外,根據腦消耗能量的不同情況,一日三餐之中,按照早晨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的原則,做到飲食有節,適量適度,有利於腦能量消耗的補充。

最佳作息法

由於人體的睡眠和覺醒有明顯的晝夜節律,通常稱為「生物鐘」現象。有趣的是,腦下垂體前葉分泌的激素在夜間睡眠狀態下産生,副腎皮質激素促進人體能源的糖類代謝卻只在黎明至清晨這段時間才大量分泌。因此,合理的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不僅有利於養腦健腦,還有利於大腦工作效率的提高。

此外,勤于思考的人,腦血管經常處於舒張狀態,會使神經細胞得到良好的營養,大腦功能不會早衰。所以,勤用腦既延年益壽,還可以開發大腦的潛力。經常參加體育運動,保持積極樂觀情緒也是養腦不可或缺的方法。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