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有難 團體吁懸空特首選委沖小圈子(組圖)

作者:李善 發表:2015-12-16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多名曾參與雨傘運動的中文大學神學、道學及神道學學生成立「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呼籲基督教界別懸空10席特首選委,挑戰小圈子選舉。

【看中國2015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善採訪報導)香港多名曾參與雨傘運動的中文大學神學、道學及神道學學生宣佈成立「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並即時發起連署,要求擁有10席特首選委的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放棄選委名額,挑戰不公義的的特首小圈子選舉。團體代表表示,若願望成真,勢必衝擊梁振英政府。

港府今年提出的政改方案被否決,2017年的特首產生辦法將沿用舊例,與2012年特首產生辦法相同,由現有的1200名選委提名後選出。「傘後基督徒盼望行動」呼籲基督教放棄特權,任由特首選委懸空。

選委是建制花瓶

身兼民主黨中委的行動召集人林子健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現時的10席選委均為建制派的政治花瓶,代表的僅僅是權力和特權的象徵。雖然產生選委的基督教協進會過往亦嘗試過改變,舉辦教會內選舉,但由於資源和法例等原因,成效不彰:「既然是這樣,再加上背後的結構就是小圈子選舉,我們覺得應該懸空10席,表達這種意見,其實這個是一個零代價的不合作運動。如果宗教人士不能夠有這個勇氣,我會覺得遺憾、情何以堪。」


行動召集人林子健表示,基督教若放棄選委,將會衝擊港府,不排除會引發司法覆核。

陸拆十字架噤聲

林子健表示,基督教界別的選委與其他類別的選委產生方式不同,是由政府授權,由基督教團體自行產生,因此,即即使產生選委的過程中存有不公義,均不得向港府有關部門作出投訴,也絕不可能有得到政府部門介入解決。換言之,如果,基督教不提交選委名單,政府亦無從追究。

他說,基督教產生選委的方式早就了建制壟斷的機會,上屆(2012年)產生的10名選委均為所謂的「愛國愛教」的親共人士,因此,在內地溫州強拆十字架時,他們全部噤聲:「你看到溫州拆十字架,都沒有一個基督教選委出聲,他裡面幾個選委都是中共政協,拆十字架是對一個教會尊嚴的侮辱,都不出聲,可想而知那種親共、媚共的狀態令人髮指。」

成功或引司法覆核

林子健形容,基督教參與「特首小圈子選舉」是破壞教會形象。重申基督教界應放棄特權,拒絕提交選委名單,令特首選委會人數不足1200人,這樣可令港府難堪,亦極有可能引發司法覆核:如果有2個特首候選人,就有可能提請司法覆核,大家就一起看戲諾,看看怎麼樣。所以,我們認為這個是另一種的抗爭方法,也是在延續雨傘運動的精神,就是不合作的運動。」

團體表示,已諮詢法律意見,若然基督教拒絕提交名單,港府根本沒時間刊憲補救,所以,這次的抗爭方式是孤注一擲。

勿忘雨傘運動初衷

另外,今天是雨傘運動清場一週年,這次參與運動的全部都參加過去年的雨傘運動。團體表示,選擇這個日子開記招,具有深刻的意義。

成員黃瑞欣表示,如果和1200名選委一樣擁有特權,就辜負了去年爭取民主運動的佔領人士:「如果我們和1200名的委擁有這個特權的時候,我覺得已經忘記了在雨傘運動去爭取公義和真普選的人。」

行動另一成員歐寶文表示,面對不公義的制度,更應思考制度背後的「邪惡」,當面對中共限制港人的選擇時,是應該提出反對:「我們更加要去問究竟這個制度的背後,所表現在當中的「邪惡」。我們面對無論是香港政府、甚至中國共產黨的政權,它有很多時候就是在限制我們的選擇,也都是特首選舉,那10席位都要被他欽點,我們就要問,究竟這1200人為何享有這個特權,為何他可以欽點這些人去鞏固它的政權,但是,現可以看到的就是,這個選舉在這個制度下,是不可以享有選舉自主權,絕對應該提出反對。」

團體將去信不同神學院遊說、並邀請香港基督教協進會教會領導層會面,商討懸空選委事宜,若有關建議被協進會「冷待」,不排除發起後續行動,包括推動商討日,邀請教友及公眾人士參與討論,期望令事件升溫。

201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包含4大類界別,各佔300人,分別是: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的代表、鄉議局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共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共政協委員代表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