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7種食物保你一冬不生病(圖)

發表:2015-12-1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藥蝦皮糊,可滋潤血脈、固腎降壓。(網路圖片)

中醫講究,藥補不如食補,所以冬季吃什麼最養生,怎麼吃效果最好,也是有不少學問的。

健胃之最——山楂

火鍋是很多人冬季大餐必不可少的選擇,但這種飲食往往濃油多肉,屬肥甘厚膩之品,吃多了不易消化,此時,山楂就派上用場了。

山楂是這個季節最具健胃消食功效的藥食兩用水果。明代藥學著作《本草通玄》中記載山楂能「消油垢之積」;《本草綱目》說它「化飲食,消肉積」;《本草再新》記載山楂能「治脾虛濕熱,消食磨積,利大小便」。現代研究表明,山楂中的枸櫞酸能明顯增加胃蛋白酶的活性,增強消化肉食等蛋白質的功能。需要提醒的是,山楂有活血化瘀、刺激子宮收縮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宜過多食用山楂,以免誘發流產。

推薦食療方

健脾餅。用60克山楂肉、60克白朮、30克神曲,共研成細末,製成如一元硬幣大小的餅,隔水蒸熟、曬乾後即可食用。每次吃1∼2個小餅,亦食亦藥。其中,白朮甘溫,有健脾益氣的功效;神曲健脾和胃、消食化積。三種助消化的藥合在一起,適用於肉食積滯、脾虛食積、小兒食積等各種飲食積滯引起的消化不良。

補脾之最——山藥

飲食過度、飲食不節,加上精神緊張、壓力大,導致很多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受損。在講究進補的冬季,脾胃不好又怎能吸收?中華中醫藥學會亞健康分會常務委員張明指出,冬季進補必先調理好脾胃,否則進補也是徒勞,反倒加重脾胃負擔。

中醫認為山藥味甘性平,補氣而不壅滯上火,補陰而不助濕滋膩,為培補中氣最平和之品,歷來為眾醫家所讚譽,堪稱補脾第一良藥。《本草綱目》記載其「健脾胃、止泄痢」。《景岳全書》說山藥能「健脾補虛,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現代藥理學揭示,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助增強消化吸收功能,不論脾陽虧虛還是胃陰虛的人,皆可食用。

推薦食療方

山藥蝦皮糊。

山藥洗淨,刮去外皮,剁碎成糜,放入碗中備用。鍋置火上,加清水適量,中火煮沸,加入洗淨的蝦皮、黃酒、蔥花、薑末,煨煮10分鐘。然後拌入山藥糜煨煮至沸,加精鹽即成,早晚分食。可滋潤血脈、固腎降壓,尤其適於肝腎陰虛的高血壓患者。蝦皮含有豐富的鈣,從中醫角度來說,還具有補腎壯陽、理氣開胃的功效,特別適合冬季食用。

補腎之最——板栗

在五臟中,腎主水,屬陰髒,寒氣通於腎氣,而冬季為腎氣主令,此時人體的氣血開始收斂,精氣需要養藏,所以冬季養生尤其強調養腎,此時食用栗子進補尤為適宜。有「藥王」之稱的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記載:「栗,腎之果也,腎病宜食之。」明代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栗治腎虛,腰腿無力,能通腎益氣。」

推薦食療方

板栗燒白菜。

生板栗10枚左右,大白菜200克,白糖、濕澱粉、花生油適量。板栗煮至半熟,撈出,剝去外殼,對半切開;大白菜洗淨,切長條塊。鍋內留少許底油燒熱,下板栗略炸後,撈出瀝油。下白菜翻炒,將熟時放入板栗,略燒後勾芡調味即成。白菜也是冬季的時令蔬菜,營養豐富,且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板栗雖長於補腎,但吃多了不易消化,搭配白菜食用則可彌補這個不足。

養肺之最——百合

中醫認為,秋冬寒涼之氣均易傷肺。百合味甘、微苦,有潤肺之功,對肺燥咳嗽具有較好的食療作用。《本草述》中記載「百合之功,在益氣而兼之利氣,養正而更能去邪」,因此,百合尤其適宜中老年朋友常食。

推薦食療方

百合雪梨湯。

選用百合30克,雪梨1個,冰糖適量。將干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將百合連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清水,煮一個半小時,待百合熟爛,加入去皮去核的雪梨塊,以及適量冰糖,再煮30分鐘即成。雪梨熟吃具有滋陰潤肺的功效,與百合一起食用效果倍增。

止咳之最——杏仁

燥邪犯肺或者溫差較大時,人體容易感受寒涼邪氣,誘發上呼吸道感染,出現咳嗽、咳喘等症狀。藥食兩用的止咳佳品首推杏仁。它不但能止咳,還有助化痰。《本草求真》稱杏仁「氣味具備,故凡肺經感受風寒,而見喘嗽咳逆、胸滿便秘、煩熱頭痛,無不可以調治」。

推薦食療方

杏仁川貝燉瘦肉。選用苦杏仁10克、川貝5克、豬瘦肉350克、生薑3片。把豬瘦肉洗淨切塊,苦杏仁、川貝洗淨,與生薑一同放入燉鍋,燉煮1小時,調入精鹽即成。川貝也有止咳化痰的作用,與杏仁合用不但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而且在清熱化痰方面更增一層。

安神之最——棗仁

《黃帝內經》記載:「冬三月,此謂閉藏。早臥晚起,必待日光。」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食療藥膳門診副主任中醫師王東旭介紹,立冬之後養生要注意「閉藏」,尤其要睡好覺。臨近年底,上班族往往工作壓力較大,容易出現心煩失眠,影響身心健康,導致一冬容易生病。

酸棗仁,又名棗仁,其性平味甘,有寧心安神之效,是中醫治失眠的經典要藥。現代研究表明,酸棗仁有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興奮的作用,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推薦食療方

小米棗仁粥。

將小米加水煮粥至將熟,加入酸棗仁,攪勻煮開即可。每日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溫服。小米本身具有和胃安眠、滋陰養血的功能,尤其適合冬季怕冷的虛寒體質者,其富含的B族維生素還具有防治消化不良及預防秋冬季節口角生瘡的功效。

潤燥之最——黑芝麻

進入冬季,全國大部分地區氣候變得乾燥,加上人們為了驅寒,多喜食辛辣食物,運動減少,補水不及時,多種因素共同導致腸燥,誘發便秘。黑芝麻富含油脂與食物纖維素,促進腸蠕動,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中國藥典》記載,黑芝麻能「益精血,潤腸燥」,因此它不但潤燥,還兼具補腎陰的功效。

推薦食療方

複合黑芝麻糊。

與一般的黑芝麻糊不同,除了單純的黑芝麻,這裡還加入了大米和桑葚。製作方法是:桑葚40克、黑芝麻60克,洗淨後一起放入榨汁機裡打碎。大米洗淨,加適量清水,煮成稀粥,然後加入磨好的黑芝麻碎,攪拌均勻,再稍煮片刻,最後加白糖調味。桑葚與黑芝麻都具有潤腸祛燥、溫補肝腎、烏髮益精的功效,同食效果更好。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