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禪宗史上歐陽修的一樁美談(圖)

發表:2015-12-1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陽修最後皈依佛門,潛心學佛參禪。(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極盡所能反對佛教,比起唐朝韓愈更是有過之。但是,他後來被雲門宗的廬山圓通居訥禪師說服,皈依佛門,成為中國禪宗史上一樁美談道譽。

居訥(1009─1071)字中敏,四川梓州中江,蹇氏子。居訥「生而英特,讀書過目成誦」(《五燈會元》),十一歲出家,十七歲即講《法華》而得度,自此以講學冠於兩川。以馬祖道一「學道不還鄉,還鄉道不香」之鏡鑒,出川到荊楚。遇洞山子榮禪師,器之令講《華嚴經》而開悟,遂成法嗣,為雲門宗的主要傳人。宋仁宗下詔要他去汴京振興禪席,他卻以目疾謝絕。不久,離開襄陽洞山到廬山弘揚雲門禪法。居訥說服反佛的歐陽修皈依佛門的故事就發生在廬山東林圓通寺。

歐陽修排佛崇儒

歐陽修(1007─1072)字叔永,江西吉安人。四歲喪父,家裡又窮,其母只得用荻桿畫地教他識字。想不到,歐陽修竟成就了一個狀元,廿四歲時高中進士榜,登上政壇高位,成為范仲淹銳意革新的積極支持者和文學革新運動的首領。然而,他也是反對佛教的得力干將。

歐陽修緊步韓愈的後塵,以闢佛為己任,決心恢復儒家道統。所以,北宋初年掀起陣陣排佛的浪潮。歐陽修反佛,有甚於前人。韓愈在《原道》中把佛教稱為「夷教」;「宋初三先生」的孫復、胡瑗、石介三位道學家,都只說不合中國國情。而歐陽修則在《本論》中,稱佛教為魔教,是中國之大患,其害無窮,「千年佛教賊中國」。同時,歐陽修在手法上也很霸道,他利用各種機會和渠道攻擊。例如,編《新唐書》時,利用對佛教的態度為標準評論皇帝,反佛的唐武宗以同情而讚賞的口氣;反之,凡支持崇拜佛教的一概斥之為「庸主」,就連千古一帝的唐太宗也說是「中材庸主之常為」。

被貶至滁州,居訥舉例言理點化

偏見比無知離真理更遠。然則,歷史給斥佛之徒以可笑之下場。韓愈被貶潮州看鱷魚,寫下「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的詩句,最後拜倒在大顛和尚袈裟之下,才得解脫。歐陽修被貶去滁州觀山玩水,寫下「環滁皆山也」的《醉翁亭記》,飲譽學子,最後在居訥禪師處找到歸宿,迷途知返。

居訥是怎樣說服歐陽修的呢?原來歐陽修來到滁州之後,成天遊山玩水,飲酒作樂,自號醉翁,藉以消除心中煩惱和不得志之意。一日,無聊,漫到九江,以複雜的心緒去訪居訥禪師,欲與居訥較量,藉以宣泄反佛受挫之苦悶。

居訥知歐陽修之心,於是借剖析韓愈受挫之原由,比擬釋歐陽修之苦悶。居訥先指出三教融通,佛教更勝儒教一籌;再陳韓愈排佛實質,借排佛之名行排外之實,小家之氣;進而說明韓愈失足之關鍵,唐憲宗乃中興之君,不去匡扶,卻以排佛嘩眾邀功,自詡孟子之拒楊墨,沽名釣譽。觀其所為,必招其果,最後指明,今當太祖太宗開國,真宗、仁宗勗繼,異時而動,焉有不受挫之理。據有關史料載:修大驚赧,為之謝曰:「修胸中已釋然,將何以見教?」師曰:「佛道以悟心為本,足下屢生體道,特以失念生東華為名儒,偏執世教,故忘其本,誠能運聖凡平等之心,默默體會,頓祛我慢,悉悔昨非,觀萬事之本空,了生死於一致,則淨念當明,天真獨露,始可問津於此道耳。」

歐陽修一改態度,潛心學佛

至此,歐陽修肅然心服,痛改前非,當即留東林寺參悟。其後回到朝廷,再也不談反佛之事,反在公卿面前稱揚居訥,不時致信請教軍國大事。最後皈依佛門,潛心學佛參禪,息心危坐,屏卻酒色,還自號「六一居士」,將所出書集,取名為《居士集》。

據《華嚴經傳記》載:宋文忠公歐陽修,即將辭世之時,呼子弟誡曰:「吾少以文章名世,力詆浮圖,邇來於諸經忽聞奧義,方將研究正果。不料赍志而歿,汝等毋蹈吾轍,輕言三教異同也。」令老兵於近寺借《華嚴經》,莊誦至八卷,安然坐逝。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