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畫壇「第一人渣」(圖)

發表:2015-12-1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董其昌像。(網路圖片)

明朝是一個才子倍出的時代。凡才子,多高雅,其中也不乏思想叛逆的,風流成性的,言辭狂妄的,行為怪異的,但像董其昌那樣倚財仗勢、橫行鄉里、野蠻霸道、卑鄙下流,最終激起民變、家財被抄的人,卻極其罕見。董其昌可以稱得上是明代畫壇第一人渣,中國歷史上最霸道的書畫才子。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號思白,松江華亭(今上海松江)人,明代著名書畫家,松江畫派鼻祖。他的作品,在明清時期風靡數百年,康熙、乾隆均以他的字畫為宗法。即使在當代,其作品仍是書畫界研究、收藏、展覽、拍賣的重頭戲,價格也一路飈升。然而,這份輝煌,這種火爆,並不能掩蓋他當年醜惡的人品和霸道的行徑。

萬曆十七年(1589),董其昌舉進士,後歷任翰林院編修、湖廣副使、太常寺卿、禮部侍郎等職,期間還曾一度擔任皇長子朱 常洛(即明光宗)的講官。在「執政為民」方面,董其昌一無作為,二無建樹,但他卻利用「京官」和「書畫家」的雙重身份,通過為他人作書作畫、鑑賞文物等渠道,攫取了相當可觀的「潤筆費」和「鑑定費」,私人財富陡增。

董其昌生性好色,尤其是在有了地位,有了名氣,有了銀子,有了勢力後,變得更加驕奢淫逸。他不但娶有多房妻妾,而且還熱衷於習練房中術,甚至姦淫童女以「採陰補陽」。即使年過花甲、兒孫滿堂,董其昌對美色的貪婪,對民眾的欺壓,卻與日俱增。其種種醜惡行徑,早已引起當地士紳和百姓的強烈不滿。

萬曆四十三年(1615)八月,賦閑在家的董其昌因為強搶民女綠英,納為小妾,再度引起松江民眾公憤。消息傳開後,說書界便出現了以此事為藍本的《黑白傳》,並廣為流傳。《黑白傳》第一回即「白公子夜打陸家莊,黑秀才大鬧龍門裡」。民眾這種嘲諷譏笑,矛頭顯然直指號思白,且面黑的董其昌本人。董其昌因此惱羞成怒。

萬曆四十四年(1616)三月,董其昌從說書人錢二口中,得知《黑白傳》出自松江生員範昶之手,於是命家奴將範昶掠至董宅,並私設公堂,親自審問。範昶不承認,董其昌便派人對範昶百般凌辱,還強迫其到城隍廟裡向神靈起誓。範昶遭此奇恥大辱,回家後不滿十天,便含恨暴死。

範昶死後,其母馮氏帶著兒媳龔氏及三名女僕著孝服,哭鬧著前去董宅討個說法。董其昌知道後,先指使家奴砸毀她們乘坐的轎子,後將她們帶入家中閉門毒打。馮氏被推倒在溝壑之中,龔氏的衣服被盡數撕破,幾個隨從女僕則被剝掉褲子,用棍子搗戳。接著,董其昌命人打開大門,讓圍觀百姓觀賞她們慘遭凌辱後的情形。

董其昌的暴行,使松江百姓義憤填膺。一夜之間,大街小巷佈滿了控訴董其昌「獸宦」、「梟孽」的揭貼文告。當地婦女、兒童間流傳著「若要柴米強,先殺董其昌」。徽州、湖廣、川陝、山西等地客商,也加入到揭發批判董其昌的行列中來,甚至連妓院和遊船上也有這類報紙傳閱,罵他卑鄙下流。董其昌淫冠古今的惡行, 簡直到了「怨聲載道,窮天罄地」的地步。

接受訴狀的官員,既礙於董其昌的聲名和權勢,又害怕眾怒難犯,只好下令拘捕董其昌家奴陳明。官府這種丟卒保車、避重就輕的作為,顯然不能平息民憤。於是,情緒激憤的民眾上房揭瓦,將董其昌家中的珍奇玩貨、金玉珠寶席捲一空,隨後將董家數百間園亭臺榭和密室幽房,盡付之一炬。這就是大快人心的「民抄董宦事件」。

當時,董其昌被嚇避難於蘇州、鎮江、丹陽、吳興等地,一時如喪家之犬。崇禎九年(1636),董其昌病逝,謚號「文敏」。在書畫成就上,董其昌才溢文敏,當屬海內文宗;在品格操守上,董其昌下流霸道,堪為一代惡棍。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