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小故事】醫學巨星──扁鵲(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5-12-18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扁鵲為醫門開創了一番局面。(網路圖片)

戰國時名醫。原名秦越人,勃海郡鄭人。家於盧國,又名盧醫。《史記‧扁鵲倉公列傳》言秦越人年輕時曾做人家客館主管人,得名師傳授,而成醫技精湛的走方醫,人們稱他為「扁鵲」。

晉昭公(西元前531∼526在位)的臣子趙簡子病,連續5天不省人事,扁鵲精於切脈,發現脈象正常,便告訴簡子的家臣董安於說:「當年秦穆公得過這樣的病,7日才甦醒。簡子的病與之相同,3日必愈。」果如扁鵲所言,簡子2天半後甦醒過來。

此後,扁鵲行醫打從虢國經過,恰遇虢國辦法事,原來是太子暴厥而死。扁鵲向一位喜愛醫道的中庶子詢問太子病因,據他述情,斷定是假死症,頗有把握地說:「聞太子不幸而死,臣能生之!」扁鵲如何救治虢太子的呢?文曰:「扁鵲乃使弟子陽厲針砥石,以取外三陽五會。有間,太子蘇。乃使子豹為五分之熨,以八減之齊和煮之,以更熨兩脅下。太子起坐,更適陰陽,便服湯二旬而復故。」扁鵲用針灸、按摩加服藥,三法並舉,令虢太子死而復生。

此後扁鵲適齊,三見齊恆公:一見說「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將深」。桓侯說:「寡人無疾」;後5日復見,說:「君有疾在血脈,不治恐深」,桓侯仍稱「寡人無疾」;後5日三見桓侯,說:「君有疾在腸胃間,不治將深」,桓侯覺得煩,索性不理睬。後5日,扁鵲避而不見,並說:「疾之居腠理也,湯熨之所及也;在血脈,針石之所及也;其在腸胃,酒醪之所及也;其在骨髓,雖司命無奈之何!今在骨髓,臣是以無請也。」這就是「諱疾忌醫」的故事。

扁鵲不是什麼病人都看,而是有選擇的。他的「六不治」條件是:「驕恣不論於理,一不治也;輕身重財,二不治也;衣食不能適,三不治也;陰陽並,藏氣不定,四不治也;形羸不能服藥,五不治也;信巫不信醫,六不治也。」

《列子‧湯問》還記載,他為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施行過換心術,原文如下:「魯公扈,趙齊嬰二人有疾,同請扁鵲求治,扁鵲謂公扈曰:汝志強而氣弱,故足於謀而寡於斷,齊嬰志弱而氣強,故少於慮而傷於專,若換汝之心,則均於善矣。扁鵲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藥,即悟,如初,二人辭歸。」

扁鵲留有《扁鵲內經》9卷、《扁鵲外經》12卷及《扁鵲脈書》1帙。前二書與現存的《黃帝內經》同列西漢七大醫經,惜已失傳。他還為醫門開創了一番局面,有文獻可查的弟子有如子陽、子豹、子容、子明、子游、子儀、子越、陽曆等,都有很高的醫學造詣。扁鵲後來被秦太醫令李醢暗殺而死,說是妒忌其醫術所致。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