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上海征「霧霾費」每公斤20元(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12-18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北京嚴重陰霾發布紅色預警後,上海也發布空氣污染「黃色預警」,這是今年以來上海最嚴重的霧霾災情。近日,上海決定開徵「霧霾費」,定價標準將為每公斤20元人民幣。

中國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12月16日,發展改革委(市物價局)、上海市財政局、上海市環保局制定了《上海市揮發性有機物排污收費試點實施辦法》,上海開始啟動對揮發性有機物(VOCs)排污機型收費。

根據上海市環保局介紹,揮發性有機物排污收費標準分三步,2015年10月1日起,收費標準為每公斤10元;2016年7月1日起,收費標準為每公斤15元,2017年1月1日起,收費標準為每公斤20元。

上海《勞動報》指出,這三個階段將對上海市石油化工、船舶製造等12個行業共2000餘家企業徵收排污費。

事實上,今年9月,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財政局、北京市環境保護局也聯合發布《關於揮發性有機物排污收費標準的通知》。與上海不同的是,從今年10月1日起,北京一步到位每公斤要價20元人民幣。

對於地方政府徵收排污費,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刊出一篇名為〈開徵「霧霾費」離對症下藥尚遠〉的評論文章,文章質疑,收「霧霾費」並不具備必要性和合理性。


(網路圖片)

有網友留言無奈地表示,現在「吸霧霾還要收錢了」。也有網友指出,「環境治理不從根源抓起,只能是徒勞,莫非這樣做是為了增加點稅收」,也有民眾擔心,霧霾將成為「價格槓桿」的蹊蹺行徑。

霧霾有多可怕?

臺灣《中時電子報》曾形容,中國大陸的嚴重霧霾,所籠罩的面積相當一個法國,猶如1952年的「倫敦煙霧事件」,而當年「倫敦煙霧事件」中,至少造成約12000人喪生。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則表示,今年中國局部城市出現霧霾危害,甚至超過當年的「倫敦煙霧事件」。

「灰霾成分相當複雜,有機物分子就高達3萬多種。」中科院研究員王躍思指出,這種物質可能引起癌症及其它嚴重疾病,更為嚴重的是,病毒、病菌能在這種很小的顆粒物上存活,甚至輕易傳播疾病。

廣東省氣象首席專家吳兌認為,現今中國灰霾將取代吸菸,成為誘發肺癌的頭號殺手。長期研究北京霾害的呼吸道疾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則表示,大氣污染致癌的威力,甚至比非典還要可怕。僅北京肺癌發病率,10年間至少會增長4倍。

資料顯示,揮發性有機物(VOCs)是指在常溫常壓下具有較高蒸汽壓、較強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的統稱,是形成霾和PM2.5的前提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