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先後離世 11歲少年拾荒6年為父還債

發表:2015-12-19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9日訊】17歲的葉石雲是雲和縣崇頭鎮梅竹村人。2009年秋,母親石明秀和父親葉明松在49天內先後因病去世,留下11歲的他和81歲的爺爺相依為命。

母親去世前已生病多年,父親為此欠下了總計3萬元的債務——這些債務沒有一張借條,但11歲的葉石雲決定替父還債

撿廢品、干零活,6年來,葉石雲共計掙到22800元。加上爺倆從低保和補助中省下的錢,今年,他終於還清了父親欠的債。

儘管好心的債主們一次次勸他:「你還小,這個錢不用急著還。」甚至還有人說,父債子還於法無據,你又沒繼承什麼遺產,不用還。但他說,債主們都是當初向父母伸出援手的好人,怎能讓人家吃虧。

49天裡父母先後離世

11歲的他說:「爸欠的錢我還」

錢江晚報報導,2009年9月9日,葉石雲的母親患紅斑狼瘡去世。母親下葬後,父親割完稻穀,就去了縣城打工。

2009年10月27日,葉石雲母親去世第49天,他父親也因肝癌去世。

家中只剩11歲的葉石雲和他81歲的爺爺。

父親下葬後的第二天早上,有人來到家裡。那人走到葉石雲爺爺跟前說:「你兒子死了,他欠我100元,你要還給我!」爺爺耳背沒聽清,葉石雲和姑姑大驚,立馬上前拉走這人。

在屋外,11歲的葉石雲含淚對這位債主說:「你放心,爸爸欠的錢我一定還!」

葉石雲拿了個筆記本記下這筆賬,這個本子以後也成了他專用的記賬本。

沒有借條,他一筆筆「找債」

年關,爺倆一家家上門致歉

送走那位上門的債主後,葉石雲想到,父親欠下的債絕不止一筆,他做好了繼續有人上門討債的準備。

讓他意外的是,再無債主上門。他就利用雙休日和寒假,一筆一筆尋找父親欠的債:

欠柳啟元840元,2009年修繕倒塌的房屋時,運空心磚和水泥的運費;

欠胡先林1000元,2008年母親住院,出院時沒錢結賬借的……

這些債,有的是父親當初和姑姑說過的;有的是知情人告訴姑姑的;還有一些是葉石雲和姑姑一起問來的。

爺爺也回憶起幾筆債:「欠你練家伯伯200元,柳家叔叔100元……」

經過一段時間的打聽,葉石雲記下父親欠下的20多筆債務,共計3萬元。

3萬元,對於自己生活都沒著落的葉石雲和爺爺來說,幾乎是個天文數字。

農村有「債不過年」的說法。如果一時還不了,禮也必須到。此後每年年關,葉石雲都要和爺爺一起,一家家上門去表歉意:「欠你的錢暫時還不了,不過請放心,賬我們記著,一定會還給你的!」

一位是耄耋老人,一位是小學生,看到祖孫倆這麼說,債主們唏噓不已。事實上,大部分人壓根兒沒想讓爺倆還錢。

撿廢品、打零工,1元1元地掙

從11歲干到17歲

2010年暑假,葉石雲來到縣城姑姑家。雲和縣有許多玩具廠,葉石雲想找一家廠打工。

可廠老闆們看到當時才1.4米的他,怕惹上雇佣童工的嫌疑,紛紛拒絕。

葉石雲想到撿廢品賣錢。他跑回姑姑家,找來一隻編織袋……

姑姑知道他撿廢品的事,已是好幾天後了。她進雜物間時,看到了堆成小山的廢紙和塑料瓶,便讓姑父幫忙運到廢品收購站去賣。賣得的15元,是葉石雲掙到的第一筆錢。

此後,葉石雲早出晚歸,穿梭大街小巷撿廢品賣。

後來,他又找到一個活——去玩具廠拿點木質玩具零件,在家裡簡單加工,賺點手工錢。

那個暑假,他掙了1000多元。

此後每個暑假,他都做些玩具加工的零活,掙的錢逐年增加:2011年2300元、2012年3000元、2013年4000元……

每一個寒假和雙休日,他就去撿廢品。

去年暑假,16週歲的葉石雲進玩具廠打工。玩具廠白天上班8小時,晚上加班3個半小時。葉石雲早上帶了米和乾菜到廠裡,中午和晚上蒸一蒸吃,每天深夜才回家。

他說,每天中午只用半小時吃飯,還可以多干一小時。

債主不忍收錢,他一次次送去

「他們都是幫過爸媽的好人」

還債的錢一部分來自干零活和撿廢品,還有一部分是從低保和各類補助中省下的。

這些年來,葉石雲和爺爺一個硬幣一個硬幣地省。他身上穿的除了校服,都是人家送的舊衣。

去年初中畢業後,葉石雲進入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習。為省菜錢,他每頓只買兩個素菜。後來他想到一個更省錢的辦法:找個同樣貧困的同學拼菜。兩人把錢打到同一張卡上,一頓飯買三個菜一起吃。

原本平均每週50元的菜錢,也因此降到了兩週75元左右。

一邊掙一邊省,攢了點錢就去還債。從2011年開始,他將債務進行分類:「500元以上分兩次還,1000元以上分三次以上還。」

讓他感動的是,每次他把錢送到債主家,人家都不肯要:「你還小,這點錢不急,以後再還也沒關係。」甚至有人說,父債子還無法律依據,未繼承父親的遺產,你沒必要替父還債。

可他說,欠債還錢父債子還天經地義,何況,那些都是「爸媽最困難時伸出援手的好人」。

每一筆債,他至少要送兩次、甚至三次以上,對方才勉強收下。

就這樣,從父親去世至今6年,葉石雲還清了父親手裡借來的3萬元債。

今年9月,葉石雲當選雲和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學生會主席。他的文化和專業綜合成績名列全班第二。

老師們都希望他畢業後繼續唸書,可他卻想盡快畢業,早日踏入社會打工掙錢,好好照顧已經87歲的爺爺。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