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月薪過萬辭職種地 田間撫琴作畫(組圖)

發表:2015-12-19 1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19日訊】據陸媒報導,「80後美女」月薪過萬,辭職種地隱居木屋;一襲長發素衣,田間撫琴作畫。昨日,鄭州女子劉娟憑一組田園風的照片在網上火了。


劉娟在田間。(網路圖片)

「我不是什麼‘80後美女’,不喜歡也不想成為‘網紅’。」昨日,劉娟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她在農村長大,從小就有很強的鄉土情懷。工作十多年來一直想要一塊屬於自己的田地,親手耕作,種菜養花、彈琴作畫、用心寫作,去年8月她終於下定決心「裸辭」,放棄過萬的月薪租田建木屋,過上了夢想中的生活。平日裡她就是漢服復古著裝,並未刻意作秀。

「鄭州那位女教師辭職,‘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佩服她的勇氣,也欣賞農民詩人余秀華的才華。」劉娟坦言,接受媒體採訪並非想出名,也不會打破自己的寧靜生活,只想倡導另類家庭主婦的生活方式,「家庭主婦為什麼就要被另眼相待,家庭主婦為何只能伺候別人沒有自我?」

劉娟說,每一個人都有田園夢,她喜歡現在的狀態。儘管有人開出不菲的工資,她仍然選擇在家做家庭主婦,利用這些難得的時間和空間,繼續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

裸辭種田

就想種菜養花寫作

記者:外界說你辭職種田,是為了回歸鄉土嗎?

劉娟:對,我的夢想十幾年沒變。小時候在農村長大,條件雖苦,但父母從不讓我下田幹活。我們都是從鄉土中長大的,總會有回歸本我的一天。

記者:借用汪峰的話問一下,你的夢想是什麼?

劉娟:也許我一直比較理想化比較文藝吧。此前我在媒體待過三年,又在醫療行業做了十年,十年前我就想有一塊自己的田地,自己耕耘,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種菜,養花,彈琴,作畫,當然最喜歡的還是寫作。


劉娟在田間作畫。(網路圖片)

記者:生活工作中別人覺得你另類嗎?

劉娟:我上班時就很另類,從不穿職業裝,衣服也幾乎沒有重樣,但我喜歡穿漢服那種飄逸風格的。我也不是畢淑敏所說的「素面朝天」那種,工作到辭職至今我都化淡妝,不喜歡濃妝艷抹,也無法忍受穿睡衣出門或者蓬頭垢面。

記者:是什麼機緣或契機讓你辭職?

劉娟:十年前我剛結婚,就面臨工作、生孩子、還房貸等各種壓力,也是應盡的責任吧。理想只能擱置,三四年前我和另外幾個人重組公司,我是股東之一,這些年腦海中不斷冒出強烈的念頭,但我管著20來人,工作放不開,去年8月事業上遇到低谷,才辭職。

記者:在那樣的位置和處境下辭職,怎麼說服別人和自己?

劉娟:我知道自己不能說走就走。我跟合夥人說,請你們男的留下來,我不想繼續工作了,想回家做家庭主婦,他們說你瘋啦,總經理也以為我在開玩笑,勸我說小姑娘你不要那麼理想化。他覺得我只是想出去玩玩,堅持不到兩個月,還說隨時歡迎我回來。但我知道,我下定決心就不會回頭。

記者:你的家人會反對嗎?

劉娟:丈夫理解我的理想,說你喜歡什麼就去做,我還想在農村找個四合院,但女兒在上學,地方又太遠,不安全。爸媽從一開始就不擔心我,一直無條件支持我,女兒8歲,沒啥想法,覺得媽媽在家更多時間陪她,挺好。

家庭主婦

有人問咋淪落成這樣

記者:田地、木屋怎麼佈置安排的?

劉娟:七八年前我找了個「開心農場」,在那種了三四年地,後來中斷了。辭職後找到那,當天下午就找人建木屋,第三天動工,從確定地方到木屋建成只用了10天。小木屋裡面佈置得比較樸素、生活化。

記者:一直在小木屋裡生活嗎?

劉娟:從家去那車程20分鐘,送完孩子上學我就過去,下午回家,平時並不住那裡。最開始我穿著漢服在園子裡種菜,也經常有人湊過來看熱鬧,可能也好奇,這麼年輕為啥不去上班卻像農民一樣種菜,後來我就把園子的門關上了。

記者:在那主要幹些什麼?

劉娟:辭職了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前幾年我學了古箏,辭職前鑽研了茶藝的書,辭職後把這個愛好撿起來了,進行系統學習,但最愛的還是寫作。去年辭職前還想著對民間藝術進行系統學習,想去採訪那些民間藝術家、寫書。

記者:那對以前正常的社交生活有影響嗎?

劉娟:辭職前半年最怕別人問我在幹嘛,大多數人是出自善意的關心,也有人不理解甚至嘲諷,說你咋淪落成這樣?確實挺傷自尊的。當時我在家沒做出什麼名堂,大多時候一笑置之,我也儘可能不出去聚餐吃飯、參加日常社交活動,就是怕別人問起。

記者:你怎麼看待外界對家庭主婦的觀點?

劉娟:有個小姑娘曾經問我,你是不是在家沒事幹整天玩手機看電視打麻將逛街呀。其實我不會打牌,對逛街也沒興趣。為什麼家庭主婦不能活出自我?我不想靠丈夫養,我也要養活自己,種地種菜養花寫作,這兩年也沒什麼收入,但最好的狀態就是把愛好變成事業。我沒想過放棄,就算一兩年沒做出什麼事情也沒關係。

記者:很多人說詩意的棲居要以經濟為基礎,你覺得呢?

劉娟:我並不富有但一直有理想主義,自我積累了十年才有了改變的勇氣。不一定非要特別有錢才能過自己想要的詩意的生活———只要你要求不高,顧上吃喝就好。

否認作秀

為家庭主婦倡導生活

記者:有人說你成了「網紅」,我想你應該不喜歡這個玩笑話。

劉娟:昨天我丈夫也說,你紅啦。我覺得很好笑,很多時候就是網上一陣風,一下子就過去了,該幹嘛幹嘛,我不是網紅,更不想成為網紅。

記者:此前鄭州那位老師辭職說,「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還有餘秀華寫的詩,都是意外走紅,你怎麼看?

劉娟:挺佩服鄭州辭職的那位老師的勇氣,能放下一切去看世界,換成我我也會,後來得知她是為了感情,也許內心的渴望比生活現實更重要。而余秀華在那種狀態下還能寫出浪漫的詩,真的不可思議,她是詩人,有人說她腦癱,有人說她是天才,但我覺得寫作沒有天賦可言,挺多一成的天賦和九成的努力。

記者:你有注意網上褒揚或者質疑的各種聲音嗎?還有人說拍那組圖是作秀,你在意嗎?

劉娟:網上評論看了一點,意料之中肯定被罵慘了,但我從沒想作秀。無論冬夏我出門都是那樣的裝扮,平時也會彈古箏。穿亮色衣服、披著長發在田間摘菜,以前也引起過周圍人的注意,但我想的只是讓自己舒服自在,挺多就是取悅自己吧。至於田間彈古箏,這確實是此前別人為了拍攝效果而擺拍,正常人也想得到,誰會大冬天的田間地頭彈古箏呀?

記者:也有網友說,為什麼要接受媒體採訪打破平靜生活呢?你願意回應嗎?

劉娟:我覺得我的生活方式是美好的,身邊有很多家庭主婦失去了自我,孩子上學就忙家務看電視打牌,我覺得很惋惜,女人不該那樣。我這樣充實的生活方式為什麼不能影響身邊人呢?我沒想過包裝自己,也不想出名。所有的事情,都只是一陣風。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