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這些食物,先別急著刷牙!(圖)

作者:江慧珺 發表:2015-12-20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碳酸飲料無論是否含糖都會傷牙。(網路圖片)

不少人喝無糖飲料,以為不會胖又不會蛀牙,但事實可能與你想像的不同。澳洲一項研究顯示,無糖碳酸飲料或運動飲料含酸性添加物,可能對牙齒有腐蝕作用。牙醫師提醒,常喝檸檬水、果醋或咖啡、口含酸梅,同樣會造成牙齒脫鈣。

易讓牙齒脫鈣

澳洲墨爾本大學口腔健康合作研究中心榮譽教授雷諾茲(Eric Reynolds)率領研究團隊,測試市面上23種標榜無糖的飲料,發現多款飲品酸鹼值過低或含有酸性添加劑,會導致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流失三到五成。建議消費者購買時最好留意是否含檸檬酸、磷酸等酸性物質。

牙科主任施永勛說,不只糖分分解會產生酸,任何酸性食物都會使牙齒表面的鈣被解離釋出,久之牙齒會變成多孔狀;胃食道逆流或孕婦孕吐在口中胃酸的酸性都很強,可能造成蛀牙或牙根腐蝕。

醫師賴智信指出,碳酸飲料無論是否含糖都會傷牙,此外,檸檬水、柳橙、葡萄柚、果醋、酸梅等,都可能造成牙齒脫鈣。雖然口水可中和口中酸鹼值,若每天長時間飲用,可能無法達到中和效果。

吃完酸性食物先漱口 1小時後再刷牙

牙科醫師楊瑞賢認為,除了白開水,任何飲料都可能有蛀牙風險,建議戴矯正維持器的民眾要拿掉維持器再飲用。賴智信說,吃完一般食物馬上刷牙是正確觀念,但酸性食物造成牙齒表面琺瑯質脫鈣軟化,若馬上刷牙,反而會讓牙齒出現刮痕;建議吃完先漱口,約一小時後再刷牙。

賴智信也指出,每天刷牙次數不嫌多,進食後可用軟毛牙刷輕輕刷牙,或以牙線與漱口取代。重點是每天睡前一定要花廿分鐘仔細潔牙,包含用牙線、牙縫刷,並以貝式刷牙法短距離橫刷,牙側與牙縫都要刷五次,也可使用牙菌斑顯示劑輔助,徹底清潔刷不到的死角。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