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大國的黑暗面(圖)

作者:張筠青 發表:2015-12-2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玩具業工作環境惡劣

【看中國2015年12月20日訊】聖誕節的到來以及《星球大戰7》的上映帶火了中國玩具製造業。但《柏林報》指出,中國玩具業的工作條件依舊未見改善。《商報》則關注了中國反腐運動對經濟界的影響。

聖誕節將至,歐洲人正忙碌置辦給親友及孩子的聖誕禮物。人們不難發現,許多玩具上都印著「Made in China」的標誌。《柏林報》(Berliner Zeitung)本週在經濟欄目發表了一篇題為「玩具勢力的黑暗面」的署名文章,關注中國玩具製造業的現況。

文章開頭介紹道,在全球各地販賣的近四分之三玩具是由中國生產,今年隨著卡通《冰雪奇緣》的繼續暢銷以及《星球大戰7》上映,兩部電影的周邊產品佔了今年中國玩具業出口的大宗。

文章指出,玩具的熱潮不減,在外貿統計上留下漂亮的數字。「但只有一件事毫無改變:那就是生產線上許多工人的工作條件。中國廠商獲得的利潤大約只有產品最終在亞馬遜平台上售價的兩千分之一。」

「低廉的價格促使生產商孩之寶、美泰兒、迪士尼、傑克仕太平洋、巴特德以及其它公司將生產線轉移至遠東。」

勞工權益保護人士則批評中國玩具業的惡劣工作環境。玩具的最終售價以及生產成本之間的巨額差異顯示,僱主有足夠資源提供給勞工更高的工資,但這卻被轉化為利潤。《冰雪奇緣》的艾莎音樂魔杖在德國要價21歐元,生產公司只為這樣一支裝上音樂晶片的綠色塑料棒付出極低的工資。東莞市鎮揚玩具所給的月薪為240歐元,遲到或早退一分鐘的工人會被扣除半日工資。這是‘中國勞工觀察’組織派遣調查人員偽裝成年輕求職者所得出的調查結果。」

《柏林報》引述中國勞工觀察的調查報告稱,鎮揚玩具公司的入職培訓僅有20分鐘,而法律規定的安全培訓時間是24小時。儘管處於危險的工作環境中,接觸工業酒精、丙酮或發出極大噪音的機器,工人並未配備安全保護用品。此外,報告還指出其逃生必須的樓梯過於狹窄、生產車間擁擠、超長工時等問題。

文章最後寫道:「中國勞工觀察的報告還提到另外四家工廠也存在違反法規,壓低成本的現象。這顯示出這個全球玩具大國的黑暗面。該組織批評,童話世界的周邊產品是來自工作環境惡劣之地。」

投資中國的風險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則關注了中國反腐運動對商界造成的影響。該報採訪了德國合立福律師事務所(Hoffmann Liebs Fritsch &Partner)的中國業務部合夥人、法律專家施密特(Christoph Schmitt)。

他在分析中國加強反腐對外商投資中國帶來的可能後果時表示:「若合作夥伴或中間人要求收取中介費時,企業必須高度小心。事實上,‘中介費’經常是賄款。雖然在中國商業往來中,向第三方或合作夥伴的僱員支付這樣的費用相當常見,但如今卻受到密切監督,在腐敗案中甚至會受到嚴厲制裁。此外,在收到商務邀請時要格外小心。一些招待活動的格局和方式經常會超出許可範圍,調查人員如今對此特別嚴格。」

《商報》接著問道,中國打擊貪腐是個雄心勃勃的目標,為何卻使商界惶惶不安?施密特指出:「基本上打擊嚴重貪腐問題,對國際企業而言有助於公平競爭。但如今的反腐運動也具有政治動機。此外,外國企業經常依靠的是第三方及其影響力,但後者並不總是可靠甚至難以掌控。事前查明狀況非常重要。」

此外,施密特還提到,但外國企業的在華合資夥伴受到調查時,企業也將面臨不利的情況。「當合資夥伴行為違法時,也會牽連到自己的公司。有關存在一份外國企業黑名單的傳言甚囂塵上。企業應該要自我保護。」

「重要的是要以專業方式簽訂商務合同。在合資合同中必須清楚規範,合作夥伴的哪些不當行為會造成何種後果,甚至導致合作終止以及接收合資公司。合同中還可商定補償協議和損害賠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