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豪管家養成記(圖)

作者:王思婧 發表:2015-12-20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富豪和真正的紳士還有很遠的距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0日訊】在這所管家學校裡,學員們接受各種苛刻的訓練,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受雇於富豪階層,成為一名管家。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每週就能產生近5位億萬富豪,這對於高端家政服務而言,是一個龐大的尚待挖掘的市場。

4只高檔水晶杯突然從女孩手中掉下,1000元人民幣瞬間淪為一地碎片。整個餐廳頓時一片寂靜,所有人凝神屏息,只聽到女孩開始抽泣。

這個女孩是荷蘭國際管家學院中國分校的一名學生。她正在做的是一門功課——用蒸汽熏酒杯,以保證擦拭後不留下一絲水漬。但這些昂貴的酒杯實在太薄了……

在這裡,學員們接受各種苛刻的訓練,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受雇於富豪階層,成為一名管家。這裡也是荷蘭國際管家學院在全球開設的第一家分校。在過去的一年裡,中國每週就能產生近5位億萬富豪。對於高端服務業而言,這是一個龐大的尚待挖掘的市場。

於是,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蜂擁而至,他們當中有火車司機、保姆、程序員、國企職工等等。為了成為管家,他們不惜自掏腰包,交上4萬元學費,報名參加這個為期6週的管家培訓班。

無聲的服務

在記者到訪這所學校的時候,8位學員正在學習如何上菜。他們用金色的托盤端著昂貴而沈重的陶瓷盤子,拇指不能碰到盤子,只能用四隻手指托住盤底。為了保持姿態端正,盤裡還放著兩顆乒乓球,端盤子的時候不能讓乒乓球移動。這樣的姿勢,他們至少要保持15分鐘。

‌‌「我們不是為了讓他們舒服的。‌‌」荷蘭國際管家學院中國分校的培訓總監克里斯托弗·諾布爾(Christopher Noble)對記者說,‌‌「當你服務於真正的僱主,沒有人會想到你究竟端著那麼沉的餐具站了多長時間。僱主只會想,我給錢讓你做這些事,你為什麼做不到?‌‌」

當學生跪在地上為諾布爾上咖啡時,他不會看他們,也很少說謝謝。他以此向學員傳達一個信息:管家不能將成就感寄託於僱主的恩寵和鼓勵。一個合格的管家要實現‌‌「無聲的服務‌‌」,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不被注意到。

這一天,諾布爾要和學生們一起,為24位中國客人準備晚宴。他回了趟公寓,洗澡、刮鬍子,換上筆挺的管家服,在尖尖的襯衫領子上打了一個白色的領結。兩枚管家胸針別在他的燕尾服上,臉上露出職業的微笑,金色的頭髮在燈光下閃閃發光。

此時,每位學生的儀錶也要接受360度的檢查。他們必須把指甲剪平,不能有任何弧度;衣服上不能有一點線頭和灰塵,更不能有褶皺。

一整個下午,至少有50人在為這場宴席做準備。何萍蓮剛剛學會把餐巾疊成天鵝的形狀,足足用了兩分鐘。她51歲了,此前在河南一個富有的家庭裡做了6年保姆。

何萍蓮一貫非常節省,4萬元的學費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可是我覺得跟不上(時代)了,就想要改善生活。‌‌」她這樣解釋來參加培訓的初衷。為了成為一名職業管家,她除了交上大筆的學費外,還不惜血本改頭換面,買了3件一模一樣白襯衫,定制了一身750元的正裝,燙了頭,甚至第一次文了眉毛。

站在她身邊的劉可成,出身則完全不同。家境富裕的他有二十多件襯衫,他會在衣架上貼一個標籤,寫好購買日期,一旦超過9個月就會扔掉,‌‌「再好的襯衣穿久了,也沒有前幾次漂亮。‌‌」對他來說,定制一套1萬元的西服套裝並不算貴。

劉可成原本的職業也和富豪相關——為他們提供私人旅遊服務。他告訴記者,在參加此次培訓之前,一位頗有名氣的中國富豪希望聘任他當私人管家,並給他開出了超過一百萬元的年薪。考慮到自己沒做過管家,毫無經驗,於是他暫時婉拒了這個邀請,轉而報名參加管家培訓班。

劉可成和何萍蓮有條不紊地為當晚的宴會佈置餐桌。這原本是一場西式宴會,為了西式餐桌的擺盤,他們甚至要拿出紅外線、激光、圓規和木尺,測量刀叉、酒杯、盤子等餐具之間的距離。但客人臨時又決定把西式改成中式,一切方案設計都要推倒重來。

距離晚宴還有30分鐘的時候,晚宴主人方的一名人員來到會場,看了看場地,決定把主桌和副桌換個位置。於是,3位學員馬上鑽到桌底下,與其他十幾個人吃力地移動桌子。甚至沒有人質問為什麼要交換位置——他們不需要理由,只負責實現客人的願望。

終於,客人們紛紛落座。當晚,客人們開了24瓶紅酒,5瓶茅台,以及數不清的紹興黃酒。難以計數的‌‌「乾杯‌‌」過後,有人開始去洗手間嘔吐。直到晚上十點,酒席散盡。

而因為客人的遲到,諾布爾帶著學生在社區門口列隊,異常挺拔地站了一個多小時。

就差用黃金來鋪每塊磚

荷蘭國際管家學校中國分校坐落在成都朗基地產旗下的一個高檔社區。這幾乎是成都最貴的樓盤,最小的房型是240平方米,最大的有630平方米。學生們在頂樓的會所上課。他們的課程包羅各種家政工作:每天要對會所做基礎清潔,用抹布擦洗馬桶,然後清理這塊抹布,所有環節都要通過細菌檢查;每週還要進行一次深度清潔,要將花瓶裡的石子倒出來清理;保養奢侈品,用醋和小蘇打清理洗衣機……

這間會所也是諾布爾2012年第一次來中國工作的地方。當時,他從事五星級酒店的諮詢工作,為房地產的銷售中心培訓銷售人員,同時也在這間會所做私人管家服務。直到2013年的一個晚上,他和同事坐在公寓的大陽台上,一邊喝著啤酒,一邊說:‌‌「我們為什麼不在中國也開一所管家學校呢?‌‌」

也是在這一年,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憑藉860億人民幣的淨資產第一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的首富寶座。當時和王健林一樣被稱為‌‌「億萬富翁‌‌」的中國人還有6.7萬人。

諾布爾回憶說,曾經有一位女士到會所休息,諾布爾給她準備了許多甜品和咖啡。12個小時後,她買下了這個社區裡的13套公寓。‌‌「就是因為你的服務。‌‌」這位女士告訴他。

彼時,房地產商已經意識到,高端地產開發已經進入瓶頸,‌‌「我們在物質上已經發展到不知道還能怎麼做,就差用黃金來鋪每塊磚了。‌‌」荷蘭國際管家學校中國分校的市場總監蒲燕告訴記者,‌‌「不知道硬體怎麼突破,就要找其他的出路。‌‌」

於是,私人管家服務越來越受到重視,‌‌「豪宅、名車、保鏢、遊艇、私人飛機是富豪的五大標配,‌‌」蒲燕笑著說,‌‌「管家就是下一個。‌‌」

2014年,中國大陸誕生了242位財富超過10億美元的億萬富豪,同比增長了近70%。這讓中國億萬富豪的總數達到596位,第一次超過美國的537位。中國億萬富豪掌握的財富總量已經達到2.1萬億美元。

與此同時,豪華地產業的發展也給管家服務提供了商機。2015年第二季度,一線城市每平方米售價超過6萬元的豪宅公寓成交2685套,同比增長444%。而2015年上半年,北京總價超過2000萬的豪宅已經簽約420套,是去年的兩倍。‌‌「這就意味著有這麼多業主,會成為我們的目標客戶。‌‌」朗基地產董事長助理唐楊告訴記者。

2013年,諾布爾賣掉自己在美國的三處產業,決定到中國發展。在朗基地產的配合下,他和合作夥伴取得了管家學校的營業執照,確定了培訓地點。2014年7月,荷蘭管家學院中國分校正式成立。

在這裡,學生要付出4萬元學費,接受6週的培訓。當他們拿到畢業證書,並受聘成為私人管家時,將獲得這個行業平均2萬元的月收入。

對於學員的就業,蒲燕很有信心,‌‌「學校已經與高端服務機構合作,如果他們的客戶需要管家,就會找到我們,我們就為學生介紹工作。‌‌」蒲燕說,‌‌「能聚集高富帥的地方,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目標客戶。‌‌」

把土豪變成新貴族

劉可成來自一個富裕的家庭,錢包裡裝著各個五星級酒店的高端會員卡。他在中國酒店業裡也小有名氣,在飯店裡總能受到特殊禮遇。‌‌「他們知道我吃什麼,喝什麼。‌‌」劉可成淡淡的口吻裡有不經意流露的優越感,‌‌「他們招待我和招待你是不一樣的。‌‌」

劉可成所說的特殊禮遇來自高端酒店的管家部。除了培訓學生,管家學校也會承接高端宴請、培訓五星級酒店和房地產銷售中心的員工。事實上,學校30%的收入來自學生的學費,另外70%則來自承接的項目。

劉可成從小跟隨父親出入全球各大酒店,他甚至覺得酒店比家裡還要舒服。

早在英國留學時,他就已涉足當地酒店業,從早餐服務生做到了前廳部經理。

他曾招待過一位英國貴族。那位女士要求劉可成在她的冰箱裡放上8瓶‌‌「斐濟水‌‌」(一種礦泉水),溫度要調到23度。這件事情對他影響至深,後來,他入住中國的五星酒店時,也要求酒店為他擺上8瓶斐濟水。

五星級酒店的管家部會在微博和朋友圈上蒐集劉可成的喜好。每次劉可成入住,他們總會為他安排120平方米的套房,裡面擺著他愛吃的、已經切好的8片菠蘿、10片西瓜;他們知道劉可成只喝星巴克加2份濃縮咖啡、脫脂奶、不加奶油的冰摩卡,於是每天送他一杯;每天晚上還會有一份紐約芝士蛋糕準時來到他的房間。

有一天早上,劉可成在微博上寫道:‌‌「真想集齊星巴克的五張城市卡。‌‌」當晚,就收到了來自這五個城市洲際酒店的快遞,裡面裝著他想要的‌‌「星享卡‌‌」。

可是現在,他要從一個消費者轉變成為服務者。為了成為一名合格的管家,劉可成戴上黑色的圍裙和白色的手套,拿著4種清潔藥水和數不清的抹布,與其他8位學員一起為私人會所做‌‌「深度清潔‌‌」。

他還和西裝筆挺的同學們一起,學習如何保養一雙皮鞋。他們第一次知道,清理一雙皮鞋有12個步驟,至少要花掉2小時。

‌‌「我們不是培養服務員,而是要讓他們知道應該怎樣做家務,未來才知道如何要求家政團隊。‌‌」諾布爾說。

在諾布爾看來,中國的新富階層並不明白什麼是西式管家。事實上,中國式的管家常以‌‌「助理‌‌」和‌‌「司機‌‌」的身份出現在富豪身邊。直到最近,來自西方的管家似乎成了中國富豪們彰顯身份的象徵。

在朗基地產的高端社區裡,有業主要求金髮碧眼的管家在小區裡騎馬,還有人想把管家當成清潔工支使。‌‌「這些要求我們都拒絕了。‌‌」荷蘭管家學院董事長助理唐楊說。他們漸漸學會挑選中國客戶,但也不得不承認,一旦學員成為私人管家,就很難對中國的富豪說‌‌「不‌‌」了。

‌‌「我們希望能把土豪引領成為新貴族,‌‌」蒲燕頓了頓說,‌‌「但是很難,很難。‌‌」

蒲燕說,中國富豪和真正的紳士還有很遠的距離。‌‌「歐洲的貴族,不會炫耀豪車豪宅的數量,他們更注重品質。有人會買一套非常昂貴的西服,但幾年後保養得還和第一年一樣好,就像是電力和下水系統在百年的古堡裡始終暢通一樣。他們不是沒有能力購買,而是一種品位的體現。但在中國,一切都是新的。‌‌」

顯然,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希望向西式貴族靠攏,至少自己的孩子不能再被稱為‌‌「暴發戶‌‌」。不少人執著於把孩子送出海外。據統計,至少有80%的中國富豪將子女送到國外。目前,英國的私立學校中有約2.6萬外籍學生,其中接近1萬人來自中國。

劉可成也是其中的一員,他在英國生活了11年,也拿到了英國護照。在給中國富豪規劃歐洲旅行時,劉可成發現,他們會很隨意地預訂米其林餐廳,即便後來沒有如約而至,也並不在乎白白花掉的1000英鎊的預定金;還有客人在泰國掏出2萬美金,作為他們4天行程的零用錢,交與他支配。

‌‌「(富豪)一個人出去玩,後面會有8個人的團隊。做管家就一定要理解這樣的生活方式。‌‌」劉可成微微一笑,‌‌「如果你不是有錢人,你真的不知道有錢人是怎麼生活的。如果你是百萬富翁,你是不瞭解千萬富翁的,千萬富翁也不會瞭解億萬富翁的。‌‌」

當然,也有人對劉可成從事的行當並不恭維,認為這是貧富差距的‌‌「毒瘤‌‌」。劉可成對此表示不以為然。在他看來,貧富差距只是反映出不同人的不同慾望,與人格無關。

2015年11月28日,第4期管家培訓班結業,有兩名學員成為開課以來第一批以優秀成績畢業的學生,劉可成是其中之一。他開始去五星級酒店面試,希望能成為管家部的管理者。

諾布爾告訴記者,目前中國的高端酒店和房地產銷售中心最急需管家服務,而中國家庭對私人管家的需求還不算大,‌‌「這和我們的最初預期剛好相反。‌‌」諾布爾說。但他強調,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向中國富豪提供私人管家,並堅信這個市場潛力巨大。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何萍蓮、劉可成為化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新聞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