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收購南早 港人擔心港媒又被染「紅」?(圖)

作者:苗薇 發表:2015-12-20 1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收購《南華早報》引發香港熱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這一消息持續發酵。這份報紙以深入報導中國大陸媒體避免的話題而著稱。阿里巴巴高管說,今後南早將提供一種與西方媒體不同的視角聚焦中國。讓人們更加擔心中國將窒息香港的新聞自由。

外界擔心香港新聞自由收窄

據悉,有112年歷史的《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被阿里巴巴集團以2.66億美元收購,略高於亞馬遜(Amazon)的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2013年收購《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價格。

馬雲的得力助手蔡崇信(Joseph Tsai)呼籲南早從「更正面」的角度展示中國。蔡崇信誓言要維護南早的採編獨立和「客觀、平衡、公平」的報導原則。

香港大學(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媒體問題專家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對此表示,此類言論呼應了中共的如下觀點,即「客觀性」意味著要正面展示中國,而不是確保讓報導建立在對事實的不偏不倚評判的基礎上。

中文網站《香港獨立媒體》(inmediahk.net)的共同創始人林靄雲(Oiwan Lam)說:「阿里巴巴收購了南早,香港當地人當然擔心或害怕報紙性質會發生變化。」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擔心香港新聞自由的空間可能會因此進一步收窄。記協認為,任何專業傳媒都應該以人權平等法治等普世價值,來報導和處理任何地方的新聞。擔心南早將喪失獨立媒體的自由中立立場。

近年來馬雲曾多次赴中南海參加座談會,還是省委書記省長的「座上賓」,被稱為中南海「熟人」。考慮到阿里巴巴與中共政治高層千絲萬縷的關係,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對《美國之音》表示,馬雲收購南華早報,還大舉收購其他媒體,絕非簡單的個人行為或商業行為。就像馬雲的阿里巴巴,背後都是中共高官的子女一樣,馬雲收購媒體,背後也是中共政府的政治行為,是中共控制境外媒體計畫的一部分。

《南華早報》前中國版編輯林和立對《蘋果日報》表示,馬雲與北京政權及共產黨關係密切,很難想像他擁有的報紙會對中共作出批評性報導。林和立認為,馬雲收購南早反映了北京鉗制香港傳媒的意圖。

對此,日前馬雲在內地一個研討會舉行期間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對於有聲音批評阿里將受到來自中共領導人壓力改變南早的報導,馬雲指這個說法太小看阿里巴巴,他叫外界相信阿里將保留南早的獨立性。不過,香港輿論界對馬雲的這個聲明能否真正兌現仍表示懷疑。

網友評論:

香港網友對馬雲收購港媒議論紛紛。

有網民說,這份報紙早已不是什麼「自由」媒體了。馬雲的收購不過把中共暗中的操控變成公開的事實而已。這種由暗中變公開的轉變加強了公眾對南早親共性質的警覺。它發表的文章反而因其親共身份而減少可信性。

也有網友表示,馬雲收購報業肯定會受大陸政府的管控,新聞自由必將收到踐踏。

有網友認為:中共在香港屢屢受挫,政改遭否決,區選結果也差於預期,特別是在年輕人那塊,越來越失據,現在想通過控制媒體實行大陸式的洗腦,馬雲無疑是白手套。其實中共碰哪塊,哪塊就會變成焦土,因為它的名聲太臭了。在這個數碼時代,報紙對年輕人的影響越來越少,下一步中共可能要把防火牆延伸至香港。

傳馬雲擴張媒體版圖購明報 阿里巴巴否認

12月17日,《華爾街見聞》發布了一則消息:《澳大利亞金融評論》週四報導稱:阿里巴巴正在洽談收購香港《明報》。談判自7月份開始,目前仍在進行當中,可能要耗時好幾個月才會有結果。

不過這則消息發出沒多久,阿里巴巴新聞發言人Rico Ngai便對路透社表示,未就收購《明報》進行商洽。

烏鎮網際網路大會,馬雲如期出席第二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閉幕式,並作6分鐘的演講,力挺中共政府在網路空間治理上仍扮演不可缺少的官理者角色,但全程不提阿里收購香港《明報》的傳聞。

然而,阿里的否認並未徹底打消外界疑慮,對於馬雲收購《明報》的種種原因分析依舊存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