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痛批計算數學所 (圖)

作者:rodm48gmf 發表:2015-12-21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計算數學太差,不可能編出windows之類的操作系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1日訊】昨天討論班上,一位師兄就博士論文向老闆諮詢。老闆語重心長的說:現在好歹也是博士了,論文裡必須要有些自己的東西,不能拿別人的東西拼湊!接著話鋒一轉,說道:最近中國的大飛機搞得很熱鬧,發動機是別人的不算,連自己測試出來的飛機模型數據因為沒有演算法也不會算,只好花了6000萬美金問老美買軟體。但美方條件相當苛刻,要求中方把初始數據的備份拷給美方,等美方分析完了,再把最終結果告訴你,中間過程沒法看到。這下可好,不但演算法核心沒法掌握,連同我們的飛機性能也讓人家瞭如指掌了,不用偵查衛星,就把你查個底朝天。

老闆接著說:回頭看我們的計算數學所,近幾年來對數學理論本身的要求越來越弱化。招的學生在本科就學些計算數學專業的數值分析,數學軟體。到了研究生階段,只看見天天泡在電腦前面敲鍵盤、調試程序,寫出的演算法無非是對已有的東西小打小鬧,根本沒有理論深度。也不是他不花功夫,是實在是層次太低,別說微分幾何、代數拓扑這些常規的東西都不懂,即使是本科的數學物理方程,真正學好的人也沒幾個。對偏微分方程的認識皮毛也談不上,你說他怎麼寫的出好的演算法。

老闆還說,若把那些大飛機、衛星項目讓企業來做,就更加不行了。那些工程師自從高校中出去以後,就開始吃老本,天下演算法一大抄,有的甚至為了擬合精度而篡改實驗數據,這樣造出來的飛機、衛星能不掉下來嗎?

最後,老闆說道:反觀數學所,我們也沒必要高興到哪裡去。可能我們這兒招的做PDE的學生,數學物理方程還沒計算所的好呢。現在國家急了,對重大計算項目特別重視,基金委撥了2億元立項,十二五期間務必在這方面有重大突破。所以啊,不管怎麼說,大家做東西一定得有自己的想法,一步步把結果做上去!現在無論是做大飛機、還是搞衛星,都需要研究人員不僅會編寫程序,還要懂得其中深刻的數學原理,可能它的理論難點就涉及某些奇點理論,這就需要大家懂微分幾何、懂流形拓扑、懂奇點理論。物理背景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量子理論作為物理的兩大基石之一,處處發揮重要作用。如果我們的研究人員都具備了這樣的素質,我們的科研才有希望。而中國的計算數學差就差在兩點:一、沒有數學理論做依托,只會微積分和矩陣論。二、系統集成能力太差,編出Windows之類的操作系統根本不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京大學小百合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