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部「錢袋子」之爭成膠著狀態

發表:2015-12-23 08: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3日訊】財政收入作為中共內部利益分配的主要手段,但現在中央地方財政失衡加劇,中央與地方「錢袋子」爭奪愈演愈烈。

作為「十二五」(2011年-2015年)期間中國稅制改革的重頭戲,營業稅改征增值稅(下稱「營改增」)一直被期望在2015年底之前實現全行業覆蓋。然而臨近年底,「十二五」也迎來收官之刻,全面「營改增」卻已然無望。

「營改增」自從2012年1月在上海試點以來,已有四年。目前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的「營改增」已在中國全面推開。然而,在電信業自2014年6月納入試點之後,近一年半時間「營改增」再無新動作,改革似被按下了「暫停鍵」。

究其原因,除了未納入試點的生活性服務業、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等四大行業都有自身的複雜性,也與中央地方財政收入失衡等原因密不可分。

建築業和房地產業的共性問題,在於進項難抵扣。而金融業的問題則在於資產的配置行為不屬於消費,因此金融業應不應該征增值稅本身存在爭議。

營業稅屬於地方稅,是地方稅收的主要來源,增值稅屬於共享稅,按75︰25的比例在中央和地方之間共享。

即便目前「營改增」的增值稅收入100%歸地方所有,「營改增」帶來的減稅後果還是大部分由地方承擔。而且這部分增值稅收入早晚也會按統一的比例向中央劃轉,這是地方財政無法承受的。

自2014年6月電信業納入「營改增」試點之後,雖屢有傳聞試點會繼續擴大範圍,但事實上金融業、房地產業、建築業和生活性服務業的「營改增」改革,在過去的一年半內擴圍受阻。

根據國家稅務總局統計,金融業、房地產業、建築業和生活性服務業四大行業涉及的營業稅稅額約1.6萬億元,佔營業稅稅收總額的67%。這意味著「營改增」最難也是最關鍵的部分仍亟待推進,而這麼大的利益注定令中央和地方爭奪不休。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