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會議與去年不同 出現不尋常的信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12-23 0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房地產去庫存的經濟任務。(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一拖再拖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21日結束,這也成為歷年召開最晚的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雖然會後的公報乏善可陳,但和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公報相比較,出現了不同尋常的信號,這也影響著中國2016年的經濟走向。

一拖再拖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下五個經濟任務

12月18日至21日,中共政府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據官方通告,會議分析經濟形勢,承認「面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特別是結構性產能過剩比較嚴重」;要求妥善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實現多方面工作重點轉變,包括調整產業結構,推進城鎮化等。

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實行減稅政策,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並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五大任務:化解產能過剩,化解房地產庫存、防範金融風險,擴大有效供給,降低企業成本。關於防範金融風險,會議要求加強監管,規範各類融資行為,開展金融風險專項整治,遏制非法集資蔓延勢頭,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和區域性風險的底線。

尤其著重提到將鼓勵房地產開發商降低房價,以消耗一部分庫存。國家將推動地產商的整合,並鼓勵他們改變自己的營銷策略。

分析人士表示,鼓勵開發商降價,這是標準的官話。2008年下半年和2009年初,官方也這麼說過,但隨後房價開始飆升,源於中共當局放出了「四萬億」的經濟刺激計畫,大量的資金湧向了基建項目和房地產。

不同尋常的信號:房地產去庫存成要務

2014年12月9日至11日的中共中央經濟會議,中共當局部署了明年經濟的五大主要任務,排名第一的是「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並且這一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房地產隻字未提,而2011年、2012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曾連續強調「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

據《華夏時報》2014年12月13日報導,北京一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稱,「之前的十多年,雖然說樓市是政策市,房地產調控政策年年出,但其實我們並不害怕調控,因為知道大體方向在哪裡,但中央對房地產調控提的少了,這讓我們感到心裏沒底」。

而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房地產領域的表述非比尋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反覆提及房地產,似乎要給房地產開發商一顆「定心丸」。也意味著中國眾多的二三線、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政策將發生一百八十度轉彎,同時相應對房地產領域的貨幣政策或將向寬鬆轉變,並且會影響2016年中國經濟的走向。

這皆因中國樓市的天量庫存,房地產領域的風險成為各界關注點。就在12月12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中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已經達到6.96億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004萬平方米,再次創下記錄。

12月16日,北師大教授、經濟學家鐘偉在中國寫字樓發展論壇第十二屆年會上表示,這個天量數據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據我們測算,目前包括可售商品房、在建商品房及保障性住房的可售部分,全國商品房庫存量已達到85-90億平方米,庫存壓力巨大」。

經濟會議開成了檢討會 歷屆會議「橫炮亂飛」

除了房地產表述的重大變化,會議中的嚴重分歧也是再次上演。有海外媒體報導稱,在18日、19日的兩天會議上,習近平重點講了天津港爆炸、股市暴跌、外訪安排失當、美國對臺軍售和臺灣大選評估等事項;並對貨幣政策、國企轉型、軍隊改革、人事安排、明年兩會和G20峰會籌備等進行磋商和部署。

有中南海知情者披露,雖然官方在對外宣傳上將會議放在2015年的所謂成績和2016年展望上,但習近平在內部則要求所有與會者全面反思2015年工作中的重大失誤甚至失職。將會議稱為「檢討大會」或許更為確切。

而在2013年12月10日開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會上的分組討論如控訴一般「橫炮亂飛」,迫使李克強等人到分組下令要回歸會議主題。據香港《爭鳴》雜誌披露,各分組在討論中提出二百二十多條意見,其中有一百五十多條針對中共過往掌權者,有的直接點了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等人的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