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由來與傳說(組圖)

發表:2015-12-24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聖誕節(Christmas)是怎麼來的?


聖誕節圖。(網路圖片)

「聖誕節」,顧名思義,就是基督教教徒紀念耶穌誕生的一個重要節日。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一座小城--伯利恆(伯利恆在現在的以色列國境內)。當聖母瑪利亞在馬槽中生下耶穌時,有東方三博士追隨著天上一顆明亮的星星找到耶穌,並膜拜他;而在此時,牧羊人也在曠野中也聽到有天上的天使們,對他們報出耶穌降生的佳音。

其實耶穌誕生的年份已無從考察,但大多數考古學家都認為應該是在公元前一年為其誕生之年,但正確的日期卻無法確定。因此早期的基督教派便把羅馬帝國密司拉教在十二月二十五日紀念太陽神誕辰日定為「聖誕節」。

不過,世界各地歡度聖誕節的方式與時期都不同。例如,菲律賓以聖誕期間長度居民全球之冠著名,菲律賓的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這四個月都算是聖誕月。因此,菲律賓最早可以在九月初時就聽到聖誕頌歌。再舉一例吧。墨西哥的慶祝方式相當特別,墨西哥兒童會用擊破皮那塔(pinata)的方式慶祝聖誕節。大人和小孩會戴上眼罩,開心地四處走動,然後揮桿敲破星形吊罐。破開皮那塔後,大家可以享用掉出的堅果、水果和糖果。

聖誕老公公(Santa Claus)的由來


聖誕老公公。(網路圖片)

聖誕節當然少不了聖誕老人,雖然聖誕節是源於救主耶穌基督的歷史性降生,但是現代社會裏常常被另一個虛構的人物,聖誕老人,搶盡丰采。根據聖經記載,書中並沒有提起這一號人物。那麼聖誕老人是如何成為聖誕節的主角之一呢?

聖誕老人帶給小孩子們禮物的概念,衍生自西元第四世紀時一位生活在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常常在暗地裡送禮物給需要的人,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在北美洲,荷蘭和英國的殖民地把這一傳統融入聖誕節日的慶祝裡。在英籍美國人的傳統中,聖誕老人總是快活的在聖誕前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從煙囪爬進屋內,在孩子床邊的長襪中留下給他們的禮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都是忙於製作禮物和監督孩子們的行為。

現代聖誕老人的紅衣白鬍鬚的形象是源自法國版的聖誕老人,Père Noel。在1930年代因為可口可樂公司的廣告推銷而傳遍了世界。傳統上認為聖誕老人來自北極,如芬蘭的拉布蘭省,然而在第四十屆世界聖誕老人大會上,丹麥的屬地格陵蘭島被重新議定為聖誕老人的居所所在,原因是該地實際擁有眾多的馴鹿。

聖誕老公公的傳說

相傳在一千六百多年前,荷蘭巴裡地方(也有人說是挪威一個靠近北極的地方)有一個老人,名叫尼古拉斯,他一生最愛幫助貧窮的人家。其中有一次他幫助了三個貧窮的少女,送她們三袋金子以逃過被賣的不幸。到了一八二二年,由荷蘭傳教士把這位偉大慈善家的故事傳到美國,扮聖誕老人漸漸地流行於世界各國。

另外,還有人說,當尼古拉斯偷偷把其中一袋金子送給其中一名女子時,他把金子從其中一個窗戶扔進去,恰好掉進晾在壁爐上的一隻長襪中。於是,將禮物放在聖誕襪子的送禮方法便傳到至今。

平安夜裡,孩子總會把一條條色彩繽紛的襪子掛在床頭,然後在襪子旁邊放杯熱牛奶讓聖誕老人喝,以讓勞苦功高的聖誕老人解渴,並期望聖誕老人能送份大禮給自己。有點套交情的意思喔!

聖誕樹(Christmas tree)的由來


聖誕樹。(網路圖片)

聖誕樹是慶祝聖誕節不可少的裝飾物,如果家中沒有聖誕樹,就大大減少了過節氣氛。

雖然聖誕樹的來由已無法確切考證,但最早的文獻記載可以上溯到十六世紀的德國。當時已有商業文件提到怎樣用一棵冷衫(Abies)加上蘋果,堅果,棗椰,餅乾和紙花等裝飾,樹立在行業協會的房子外面以取悅在聖誕節蒐集糖果的孩子。在拉脫維亞的首都里加,當地人聲稱他們才是聖誕樹的故鄉;在是廣場上有塊牌子用八種語言寫著「1510年第一棵聖誕樹在里加」。但是由於最原始的來源仍不確定,所以有些基督徒並不認為這是有任何聖經基礎的裝飾,但也有人認為這與十字架或伊甸園的分別善惡樹有關。

最傳統的聖誕樹裝是有幾個部分。樹頂會有一顆五角星,而樹下面會放著許多包裝好但仍未拆封的禮物。樹的枝葉上會裝是各種小飾品,從枴杖糖、燈泡、糖果、彩帶、綵球、卡片等等不一而足。樹頂的五角星是源自《新約聖經》中的記載,在耶穌降生時天上出現一顆極亮的星,也吸引了幾個從東方(也許是現在的阿拉伯或中東等地)來朝聖的博士。他們帶來了黃金、乳香、沒藥等尊貴的禮物來獻給新生的耶穌。這也就是聖誕樹下會有禮物的原因。

但是對於基督徒來說,聖誕節最重要的禮物並非親朋好友的禮尚往來,而是耶穌基督他自己的降生,作為世人可以得著上帝救恩的憑藉。但是互相送禮這個聖誕習俗顯然也是極有人情味的,讓人得以紀念彼此的感情以及重溫許多現代社會已經少有的非功利性的交往。對於百貨公司或各樣相關產業而言,聖誕節禮物的買氣可能是一年收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聖誕樹的傳說

關於聖誕樹的來源有多種不同的傳說。其中一個傳說是:大約在十六世紀,聖誕樹最先出現在德國,德國人把長青的松柏枝拿到屋中去擺設,把它看成是聖誕樹。後來,由德國人馬丁路德(後來創基督教路德教派)就把蠟燭放在樹林中的樅樹枝上,然後點燃蠟燭,使它看起來像是引導人們到伯利恆去。不過到了今日,人們已經改用各種顏色的小燈泡了(這些小燈泡在早期都是臺灣代工生產,再行銷到全世界)。

另一個傳說記載。在很久以前,曾有一位農民,在聖誕節那天遇到一個窮苦小孩,他熱情地接待了這個兒童。兒童臨走時折下一根松枝插在地上,松枝立即變成一棵樹,上面都掛滿禮物,以答謝農民的好意。

聖誕樹真正出現在聖誕節時,首先見於德國,之後又傳入歐洲和美國,並以其優美的姿態,成為聖誕節不可缺少的裝飾。聖誕樹的種類繁多,有天然松柏聖誕樹、也有人造聖誕樹及白色聖誕樹。每棵聖誕樹上都掛滿琳瑯滿目的裝飾品,但每棵樹的頂端一定有個特大的星星,象徵三博士跟隨那顆星星而找到耶穌,而且也只有該家庭的一家之主可以把這棵希望之星掛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