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是住在一個會排隊的地方(圖)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5-12-25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排隊的場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4日訊】最近我看了一個視頻節目,叫做《中國古代愛情文化大觀》(標題是我美化過的),專門講一些古代人的雕塑、壁畫之類,都是古人約會戀愛的場景。

本來我研究得津津有味,但看到後來,我居然有點臉紅。

這倒不是因為我臉皮薄,而是因為我發現:古人在戶外約會、戀愛時居然排隊。有一個古代藝術作品叫‌‌「覓夫‌‌」,表現的場景是一位婉約動人的女子,儀態萬方地坐在樹下,男子們排隊向她求愛,表達思慕之情。

這不禁讓人感慨,先人們真是講秩序,連這種事都排隊。再想想我們今天的馬路,你爭我搶,甚至大打出手,又覺得慚愧。

我上中學的時候,曾經以為大學裡會排隊;我坐公交的時候,以為地鐵會排隊;我在小城市的時候,以為大城市會排隊,結果我都錯了。在平時生活中,我因為不會擠、不會搶,幾乎到了生存艱難的境地。

比如在醫院,有時候很難看上病的,因為凡是不叫號的醫院,往往總是有一堆人圍在醫生面前,隨時準備搶奪上一個病人留下的板凳。別的病人看鼻子、看嘴巴,他們圍在邊上看;別人看皰疹、看楊梅瘡,他們也圍在邊上看。

這讓我很慌張,不知道自己該不該也圍上去。如果去圍,我實在不想旁觀人家的鼻腔、口腔或皰疹楊梅瘡;不去圍的話,我又怕自己可能永遠看不上病。所以我乾脆不上醫院,哪怕下巴掉了,也在家裡運功療傷了事。

在有些超市買菜,我也很害怕買蔬菜和水果,因為總是過不了秤。那裡經常不排隊,總是有一窩人圍著,四五隻手同時把菜往秤上放。有的阿姨或大叔能隔著兩三個人把捲心菜搶先拍到秤上,像是喬丹和科比隔著人扣籃。

剛參加工作的時候,我沒有車,隨即就發現一個可怕的事實:自己永遠打不上車,因為後面的人會走到你前面去打,前面的人又會走到更前面去打,大家你走一段,我走一段,估計要從江西走到延安才能打到車。

即便運氣湊巧,一輛車正好停在我面前下客,我也經常打不上,因為會有一群人衝上來,扒車身、抓車門、呼朋喚友殺入車中。我沒法和他們搶——如果對方是女人,肯定不好意思和她搶;如果是男人,67kg的我多半打不過,不敢和他搶。

所以我只有自己買車,以避免走到延安打車,每年還得交2000塊的路橋費——哦對了我在重慶。

歷史的有趣之處就在這裡:一個曾經連求愛都排隊的古老國度,現在連馬路都過不去了,走在人行道上,直行、左轉不讓也就罷了,連右轉也不讓,總之就是不能讓。

我唯一解氣的機會,是在下飛機的時候。只要飛機剛停穩,他們就必定一窩蜂擠在過道裡,一個個目光呆滯地站著,忽左忽右地別著頭,以躲避旁人呼出的口氣,站十分鐘、二十分鐘。這時我才可以安然地坐著,猥瑣地想:孫賊,擠,讓你們擠。

我的主業是讀金庸。許多武俠小說都告訴我:世界本來是可以很美好的,都是被搶成這個樣子的。

小說《連城訣》裡,幾十個江湖高手發現了一座大金佛,就一窩蜂去搶,結果全部被毒死了——原來金佛身上被塗了毒藥。

他們要是能排個隊、成立個金佛分配工作組,講究點秩序,被毒死的人肯定會少一點,哪怕先被毒藥撂倒幾個,後來的人總會發現金佛有毒,洗洗更健康。

還有《笑傲江湖》裡,一群高手中了岳不群的計,被關在了一個山洞裡。要是大家平心靜氣商量一下,搞好秩序,齊心協力,總有出去的辦法。

結果是當他們發現有地道後,立刻變成了一窩蜂,‌‌「你推我擁‌‌」,‌‌「擠在地道口邊‌‌」,繼而乾脆人人抽刀子亂砍,結果大家都互相剁成了老乾媽。

其實,凡事講點秩序、排個隊,既安全又有效率。以我個人的經驗,除了搖號、買經濟適用房之類的極端情況,只要大家排了隊,按秩序來,那怕隊伍看起來長一點,終究會很快輪到你的。

曾經有人問:你想住在一個什麼樣的城市?我的回答就是:懂得排隊的城市。我不能拿諸如米國、日本等來比較,我深知洋人裡也有不守規矩的,也很理解有些讀者比較敏感,不愛聽外國的月亮圓。但我拿古人來打比方總是可以的。

你看古人搞戶外愛情,都能耐心講個秩序,你的事再著急也沒有求愛著急吧,慢慢來,不要搶,總能輪到你的。

在古人的田野裡,我覺得最美好、最文明的話,是‌‌「你醜你先上‌‌」;而今天,在城市的十字路口,我覺得最美好的話,是‌‌「讓你好好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