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面試:美國留學路又添機遇與挑戰(組圖)

發表:2015-12-25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北京的一場教育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25日訊】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如果不是因為一個面試視頻,19歲的燕曉亮可能無法進入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全美排名靠前的機械工程專業。他的託福(TOEFL)和SAT成績分別只有108和2040,高中也是成都一所不知名的國際學校,他是很難在高分眾多的中國申請人中脫穎而出的。但是他根據喬治亞理工學院新推薦的一項考核項目,在家鄉錄下一段面試視頻,給遠在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招生官留下了深刻印象。在這段長約15分鐘的視頻中,燕曉亮用流利的英語回答面試官的提問,闡述了自己對中國環境問題的理解和想要研發電動汽車的夢想。

同樣地,32歲的北京公務員許宏偉堅信,讓他能夠在今年秋天走入著名的康奈爾大學公共事務學院(Cornell Institute for Public Affairs)的,也是一段面試視頻。工作多年的他在託福和研究生入學考試(GRE)上拼不過在校的學生,在申請材料中也無法體現他經驗上的優勢,但是在北京錄下的面試視頻中,他告訴面試官他為北京市政府提供產業政策建議的經歷和他對足球的興趣,「我覺得這給了我一個展示自己優勢的機會。」

為燕曉亮和許宏偉面試的並非喬治亞理工學院或康奈爾大學,而是兩家創立於中國的外資第三方機構。隨著申請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持續增加,一個迎合中國申請人和海外招生部門的龐大服務業應運而生,其中提供留學第三方面試服務的創業企業也飛速成長。在過去兩三年,越來越多美國、加拿大大學和高中開始增加這種考核方式來考察中國申請人。據幾位中國留學顧問介紹,目前在全美排名前100的大學中,已有三分之一以上或推薦或要求中國的申請人進行第三方面試,多數並非強制。

專業面試機構雇佣英語為母語的面試官面試並全程錄像,之後將視頻上傳網路,然後按照申請人所選的學校名單來發送鏈接,由學校從英語口語、思考能力、個性等方面來打分,再綜合其他各項考核指標來做出錄取或拒絕的決定。

用於審核留學申請的第三方面試始於中國。近幾年,申請美國學校的中國人人數大幅增長。美國國際教育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的數據顯示,2009-2010學年度,中國第一次超越印度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有12.7萬中國學生在美國高校就讀。而在2014-2015學年度,美國高校的中國學生超過30萬。第三方面試機構的負責人稱,美國學校收到越來越多看似優秀的中國申請材料,但無法甄別。於是幾家美國學校開始採用第三方面試服務,用這種標準化面試來考察申請人,或補充校友面試在數量上和地域覆蓋上的不足。

此外,有的高中、大學遭遇過材料做假或是分數完美卻無法參與課堂討論的學生,所以希望增加第三方面試來考察申請人的英語水平、溝通能力以及課堂內外的表現。全美大學入學諮詢人員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 Admission Counseling,簡稱NACAC)前主席、大學招生顧問吉姆·米勒(Jim Miller)說,一些國際學生,尤其是來自中國的國際學生,他們的一些證書不一定能準確反映其智力水平或溝通技巧。

第三方面試讓招生官有機會更直觀地判斷申請人的資格,也給了申請人、尤其是英語表達能力優秀的申請人一個突顯自己的平臺。而從另一方面講,一些中國申請人則抱怨,第三方面試使得留學申請從時間、成本上投入更多,也承受更大的壓力。

留學申請專家稱,第三方面試有時也會影響申請人的選擇。總部位於北京的大型留學中介機構「啟德留學」的美國教育顧問趙丹表示,一些擔心自己口語水平的學生會選擇不參加第三方面試,或者選擇不推薦第三方面試的學校。第三方面試機構則指出,參加的學生都是對自己的口語表達比較有信心的。而且根據他們的初步觀察,在不強制要求參加第三方面試的學校,選擇參加的學生的錄取率有可能會高於不參加的。

喬治亞理工學院從2012年開始將第三方面試納入對國際學生英語水平的考量,在其本科招生頁面上寫明,為證明語言能力,鼓勵申請人與一個第三方機構進行脫稿面試並提交託福或雅思(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簡稱IELTS)成績。這種做法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為了應對申請的激增。克拉克通過郵件表示:「2007年有33名中國學生申請,到2011年有1149名」。

馬薩諸塞州的私立女子學院史密斯學院(Smith College)招生部的高級副主任凱倫·克里斯托弗(Karen Kristof)在郵件裡說,申請人如果無法赴馬塞諸塞進行面試,可以與居住在附近的校友面試,但在申請數量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校友常常無法應對大量的面試要求,學校就會推薦學生進行第三方面試。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招生部高級副主任所羅門·K·伊諾斯(Solomon K. Enos)通過郵件表示,杜克大學對中國申請人採用第三方面試,也是用來補充校友面試,「相比我們大量的中國申請人,我們在中國的校友太少了。」


留學申請人參加第三方面試(網路圖片)

目前在中國大陸主要有初鑒(InitialView)和維立克(Vericant)兩家機構提供此種服務,都位於北京。維立克的網站上寫著這樣的話:「面對大量的中國申請人,掌握主動」;初鑒的網站上則寫著:「錄像不會說謊」。

第三方面試的價格從一千多到兩、三千人民幣不等。在一些網路論壇裡,有學生抱怨第三方面試增加了申請的費用,但一些家長和中介機構在接受採訪時則表示,對於準備留學的各項高昂費用來說,這不算什麼。

初鑒和維力克的管理者都表示幾乎每年的面試人數都翻倍。初鑒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美國人孔道理(Terry Crawford)說,2013年有6000多封來自中國的申請提交了初鑒面試,到2014年則超過1.7萬封。在中國「今年較去年的面試人數已經翻倍,而且今年的招生還沒有結束。」

維立克聯合創始人楊燕也表示,公司所做的面試每年增加兩倍。

教育集團新東方前途出國美國本科部總監孫桂岩說,他們主做諮詢美國排名前100學校的申請,其中超過40%的學校會推薦面試,其中多數是推薦第三方面試,少數為校友面試。而新東方前途出國研究生部的徐亞娟說,從今年開始一些文理科的研究生課程也開始改校友面試為第三方面試。

許多留學中介已經開設了一些針對第三方面試的輔導課程,根據往年成功學生的經驗,篩選出一些經常會問到的問題,指導學生如何去做,包括言談舉止和著裝。孫桂岩說,「對一些要求比較高的,我們還會有外教老師幫助一對一指導。」

面試機構認為,第三方面試的一個優點在於,學生無法再用應試教育的套路來準備。初鑒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裘有容(Gloria Chyou)說,傳統的題庫式備考肯定不能拿來應付面試。她說,初鑒雖然只是錄下面試全程、並不會評分,但面試官為避免學生背答案,會發散性提問,甚至會轉移話題,也增加了難度。

第三方面試的考核方式似乎將會越來越普及,但它卻是引發了爭議性的質疑:第三方面試是否對來自精英學校的學生更有利?參與面試的學生是否更有可能被錄取?

《紐約時報》中文網採訪的四所美國大學招生官都表示,第三方面試只是全面考量學生水平的其中一個指標,也否認參加學生的錄取率高於不參加的學生。但學校也都說,專業的面試能進一步考驗學生的語言水平以及參與課堂討論和溝通的能力。

初鑒總裁孔道理稱,他從一些學校瞭解到,在學校推薦第三方面試的前提下,在中國申請人中,參加學生的錄取率遠高於不參加的學生,他從喬治亞理工學院得到的數據顯示,2014年參加第三方面試的學生錄取率達到17%,而不參加的僅有3%,但喬治亞理工學院招生官拒絕確認這一數據。孔道理說,報名參加第三方面試的學生中,大約有一半的學生來自語言環境更好的國際學校或者普通學校的國際班。

第三方面試對美國學校來說肯定是好事,但對多數中國學生與家長來說是一項不小的新挑戰了。

「啟德留學」的趙丹在接受《紐約時報》的電話採訪時表示:「中國學生在表達能力和公眾演講方面都比較欠缺。」新東方的孫桂岩說:「之前考到一個很高的分數,再精心準備一下文書,就可能拿到一個名校的錄取;但現在有了面試的環節,要展示口語、聽力、英語表達能力,包括你的反應速度、談話技巧等等,就增加了一些難度。」他說,很多中國學生分數高,但不善表達,就會選擇不參加面試。

同時,第三方面試也挑戰著那些在應試教育環境下成長、習慣了標準化考試的學生。米勒說,他能夠理解在經歷了幾十年的高考之後,中國學生和家長都希望有一個清晰的量化指標來衡量自己入學的機率,「低於它就被拒,高於它就錄取,但美國學生不是這樣來評估一個學生的。」

一些業內人也表示,第三方面試除了考察語言和溝通能力,還可以用來瞭解學生的背景,確保學生構成的多元性。楊燕說,學校也會從面試中瞭解申請人的背景和文化,來增加學生群體中的多元性。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