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租寶:金融創新還是歪風盛行?

作者:佚名 發表:2015-12-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6日訊】筆者在度娘裡搜索了「e租寶」三個字。你猜猜,正文邊上出現了多少家類似P2P平臺的廣告?共28家。

再搜索一下「投資理財」,在一長串推廣鏈接下方是一個「低風險高收益理財產品大全」,來源是百度財富,其中有大量100元起投的年化收益高達15%以上的產品。這其實就是當下中國如火如荼的「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的一個縮影。

找一兩家知名的VC投資,彰顯自己是網際網路創新力量並且不會跑路,接著去幾個大傳媒平臺投放廣告,如百度、央視、央廣等,借他們的信用背書,然後發行一些風險極大的產品卻包裝成「低風險高收益」,再然後到線下開各種理財會,緊盯中老年人口袋,養成他們不斷往裡面投資的習慣。

最後呢?一般有三種情形。其實筆者也願意相信,這幫創業者大部分是不想跑路不還錢的。他們最好的出路是,剛開始的資產收益其實覆蓋不了資金成本,但是依靠長期經營佔有了市場,用戶開始接受較低收益的投資標的,而標的資產的質量良好,最終實現平臺「生態化」。

第二種情形是,投資者始終要求較高的年化收益,而根據風險定價原則只能匹配一些較高風險的資產,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成長,某些風險較高的資產並沒有出事,或者出事了一部分,但剩下一部分的高收益覆蓋掉了這批壞賬,那麼,平臺也算是「健康」。

第三種自然不必說了,就是類似「e租寶」的結局。遺憾的是,筆者認為,現在的局面發展下去,這批平臺會越來越傾向於「e租寶化」。

首先,大環境不支持前兩種好邏輯的嬗變。中國經濟當前的兩個主要趨勢是「資產荒」和「去槓桿化」,而且這是由GDP增速下降以及結構調整帶來的長期趨勢。

這必然帶來兩個結果。第一個結果,質量好的資產包是非常稀缺的,而融資平臺是氾濫的。那麼,優質資產肯付出的利息水平一定會越來越趨低,但平臺為了吸引用戶,要麼咬咬牙自己貼錢給用戶來購買此類低利率資產,要麼就要花大量時間和人力成本獲客,說服用戶接受這些資產。這個結果是較為善良的,只有資金實力特別大的平臺才肯這麼做。

第二個結果就比較壞,資產質量差的企業或個人也想借錢,那就多付點利息唄,這沒什麼不對,也是主張利率徹底市場化的經濟學者的目標,可是問題在於,這些類P2P平臺為了吸引投資人,降低獲客成本,並不會告知他們資產的真實情況,一般會描述為「以往均按時還本付息」。

然而,在整個社會去槓桿化的今天,資產質量差就意味著要不斷寅吃卯糧才能生存,因為銀行等渠道早已不肯通融,所謂「以往沒有賴賬」是建立在極其脆弱的沙地上的,只要有一點點意外發生,往往就能輕易壞滅該資產鏈條。

其次,監管缺位和媒體出賣信用讓劣幣驅逐良幣。「網際網路金融創新」成為一句時髦口號後,很多事情就變得不可收拾。金融的本質其實就是資產互換和加槓桿,而這兩點都是既難於事前監管,又難於充分評估風險的。

今天,我們再來看看美國的金融海嘯,實際上也是來源於「創新」,對大量高風險資產不斷拆分組合,再進行保險和評級,然後形成天文數字般的有毒資產。

客觀地講,美國當初雖然有點兒「亂搞」,但還是比中國現在這批「網際網路金融創新」的做派還是要嚴謹規整得多,資產保險和評級雖然在海嘯面前依然不堪大用,但是在事後清理善後上依然發揮了巨大作用。

倒過來看,「e租寶」這類企業,隨意描繪金融產品屬性,隱瞞風險,擴大收益,投資方向不明,甚至大量地用QQ群、微信群傳播,完全沒有合規性可言。

更可怕的是,在沒有評級,沒有事前風控的情境下,金融監管機構也一派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只要沒鬧到用戶集體上訪報警就放任自流的狀態,媒體也不管自身屬何性質,一味遷就客戶,用自己積累多年的信用為之背書,終於讓市場裡的有毒資產不斷地加槓桿。

金融資產一旦可以隨意加槓桿,尤其是有毒資產可以以很高的利率誘惑不明就里的群眾來加槓桿時,其病毒式的傳播速度是驚人的,而一旦發生風險,則是要全社會為之買單的。君若不信,看看半年前剛剛發生的由於槓桿爆倉引發的股災就知道了。

最後,也是最惡劣的環境是,在金融市場的管理上,我們看不到政府在類似管理網際網路造謠的那種決心,而這兩個問題處理不當對社會的殺傷力幾乎是相當的。

「e租寶」等事件出現後,筆者最擔心的是出現類似平臺的「擠兌」。要知道,這些平臺幾乎都沒有計提多少資本作為災備的,而它們又都沒有國家信用作擔保,一旦形成骨牌效應,必然導致大量用戶本金受損。

非但此類平臺放任自流沒人管,網路上大量地方「貴金屬交易所」、「石油交易所」、「原始股定增」等橫行,監管單位也均缺位,只要沒有集體上訪就無人過問。

文末,筆者講個親身經歷的事。某次,遇到一個創投大佬聊起他投資的網際網路金融創新企業。筆者問他盈利模式何在,大佬略思忖後說:「最後都是靠老頭老太獲利。企業主要靠吸引不懂金融的老頭老太成為客戶,迅速乾大然後上市,我們退出給券商投行,券商退出給打新股的,打新股的拉高,最終牛市結束的時候,股票和資產都在他們手裡了。」

如果不趁「e租寶」事件好好整頓一下網際網路金融瞎創新的歪風,全社會為此付出代價的時間點,並不遙遠。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