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大事發生:多少銀行員工要下崗?

作者:黃生 發表:2015-12-26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6日訊】12月25日,中國央行頒布了一則通知,允許銀行遠程開戶。這是中國銀行歷史上的重大變革,變革的本身不在於技術,而在於這項技術的運用和推廣在制度上得到了保證,這將使得傳統銀行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將使得80%的銀行員工面臨下崗的命運。

過去銀行遠程開戶,只是在試驗層面的探討,並沒有真正實踐,而央行也遲遲不肯下發允許遠程開戶的通知,這使得剛成立的網路銀行幾乎面臨無米下鍋的境地。實際上央行這樣做,是為了保護傳統銀行,讓傳統銀行有一個過渡期,在這個過渡期苦苦攻克遠程開戶難關,做好各項準備,使得傳統銀行一旦放開遠程開戶,不會被迅速拉開距離。

傳統銀行在遠程開戶上的技術不會有問題,但這也革了自己的命,我們知道傳統銀行過去的競爭力一直是在負債端,也就是遍佈全國各地的營業部,其它新成立的金融機構,或者外資銀行,無法到處去鋪設網點,畢竟房地產價格的高漲,使得鋪設網點的成本太高了。這也是外資銀行無法與中資銀行競爭的原因,就是沒有大量的營業網點,使得資金來源受到侷限,成本較高。

然而遠程技術的運用,將使得傳統銀行的優勢變成劣勢,大量的營業網點將形同虛設,反而承受高額的成本。我們知道,銀行員工80%分布在各個網點,也就是未來遠程開戶技術的廣泛應用,將使得80%的銀行員工面臨下崗。

現在經濟下行週期,銀行資產端壞賬不斷上升,資產端的風險越來越大,而現在負債端又面臨遠程開戶等新技術的衝擊,可謂禍不單行。而利率市場化,又使得銀行業的利潤率不斷縮窄。現在銀行業因為資產端質量惡化,使得大量的員工不堪壓力,已經出現了排隊辭職的壯觀景象,不過這還是主動辭職,而遠程開戶的應用,將使得大規模的員工被迫辭職。

我在2000年進入銀行工作,那個時候銀行是個相對好的職業,2006年離開銀行,從事投資、並購工作,現在想想那六年時間是銀行業改革、激盪的六年,銀行業通過改革、重組、上市,為銀行贏得了後來十多年的黃金髮展時間,然而現在這個上升週期已經結束了。

銀行業的黃金時代真的過去了,過去躺著賺錢,現在陷入焦慮之中,在時代的變革面前,個人已經越來越微小,沒有人能擋住時代的向前,儘管這種向前,真不知道實質上是進步還是退步。

未來80%的銀行員工面臨下崗,這是一個需要直面殘酷的事實,只是你做好了下崗的準備嗎?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